美解密档案诠释:美国为何没有直接介入国共内战

作者:刘丽朵 发表:2009-11-04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有评论9条美国在援助国民党打内战时态度并不积极。其原因何在?不少人认为是国民党政府官员贪污抗战时期的美械装备所致,还有一支声音认为,美国对中国共产党势力的小瞧,导致它在提供援助时有些"手软":杀鸡焉用牛刀?一份刚刚公开的绝密档案打翻了所有这一切推断。

美国政府眼中的国共军事力量

一份编号为OIRRe-portNo.4387、当时标署为"秘密"的档《国务院关于支配中共军队规模主要因素的报告 (1947年6月25日)》表明:美国情报机构在国、共两方的军事实力方面,掌握了相当翔实的一手资料,作为"局外人",对这场战争的了解超过了多数"局内人",将全盘局势尽收眼底。隔岸观火,既不干己事,则看得透彻。

美国比国民政府更早意识到了中共军队扩张的程度,1945、1946两年的关键性扩张,使得从1947年开始,中共具备了采取全面攻势的条件,并已经在采取这种攻势。

美国政府的论点是:在人口密集的中国,"不是可以募集到的人力资源,而是可以得到的军火和供应是共产党军队扩充的支配性因素。"与此同时,美国还预计:1947年7月到1948年7月期间,可预见的扩张可能不会超过目前近100万军队的三分之一。

导致这个结论的原因不是单一的。第一,在满洲缴获的日本弹药存货消耗殆尽之后,获得弹药补给将日益变成一个难题。第二,共产党区域,尤其是华北的粮食供应短缺也成为制约因素。

上述结论意味着:尽管到目前为止,共产党军队在数量上仍然处于劣势,但扩张已经结束,枪声已经打响,一场全国性的、决定生死的战争已经展开,这场战争的结局将是你死或者我活,没有中间道路。既然大战在前,不可避免,此时的美国必须要做出一个判断,这判断立足于双方军事力量、作战能力的对比之上。

该报告认为:"共产党军队的扩充与国民党军力的下降有着直接关联。"国民党节节败退带来的后果将是共产党军队势力的进一步增强。

苏联会参战吗?

美国关心的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中国的问题会引发的一系列世界的问题--世界势力的此消彼长。正是其对自身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考虑,使其一度做出了支持国民党政府的决策;也是同样的原因,令他们在意识到国民党政府打不赢这场战斗的同时,改变了一贯的姿态,采取了"坐山观虎斗"的策略。更具体地说,促使美国做出这个决定的,除了对国民党政府丧失信心之外,关键性的因素只有一个:苏联会不会冒着极大风险支持中国共产党打赢这场内战?

对于美国来说,只有一件事能够促使其重新掂量对国民党政府的援助问题,那就是苏联对共军的大规模援助。与此同时,美国也意识到,一旦美国对国民政府提供足够的武器支持以改变中国内战形势,它必须要冒苏联这个风险。
在下结论之前,美国看到的第一个事实加重了它的不安:1945年8月至1946年4月底,由于8月14日中苏条约的签订,苏联暂时占领了满洲。在此期间,中国国民政府试图调动军队进驻满洲从而重建中国的统治,却遭到这一地区的地方志愿军以及苏联占领当局的阻挡和延误。国民党行动的自由遭到严重限制,且满洲的港口设施拒绝提供给政府使用。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军队进驻满洲得到了自由行动的许可。而那次大规模日军武器的获得,则跟这一事实相关。

苏联在占领满洲国的短暂时期对共军大开方便之门,其倾向性再明显不过。对这一举动的强烈不安,促使美国政府加强情报力量,对苏联在华的一切行动给予监控,并研究其深藏其后的动机。

美国认为,苏联希望中国继续混乱

美国在获知苏联让共军拿走了绝大部分日军军火之后,又得知了苏联的几点举动:他们在工业发达的满洲国拆毁了大批工厂设备,而这些被拆下来的机器大部分被运往苏联。同时,另外的可靠情报显示:满洲的苏联共产党控制区域内,大量的大豆、谷物和煤炭输入了西伯利亚。对此,美国做出的结论是:"苏联政策旨在将满洲变成为苏联远东提供粮食和原材料的非工业化管道。"拆毁满洲的机器,除了供给苏联外,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使满洲对苏联的军事威胁程度大大降低。

而美国最为关心的是苏联对中共的援助,美国对此忧心忡忡。经过了艰难的侦测,美国情报部门最终获取了一些重要的情报,这些证据表明:苏联对中共的援助确有其事,但并不是如一开始预想的 "无私援助"那么简单。一条哈尔滨和苏联之间的铁路已被恢复,源源不断地向苏联运送大豆、小麦、牛肉、猪肉以及皮毛,用来交换煤炭、柴油、香水、火柴、香烟和其它商品。至于"其它商品",美军的解释是 "军事补给品"。美军因此绷紧了某一根神经,致力于监测在每次战役中出现的来源不明的军火。他们认为1947年中期争夺四平街的战役中共产党火力有所增强是可疑的,但得不到任何管道的确定。整个中共内部是一块铁板,一根针也透不进去,他们无法从中安插任何一枚钉子。

苏联第三个重要的举动是:训练出了一支北朝鲜共产主义军队,协助东北共军进行战斗。为这支军队提供的粮食,事实上跟苏联将粮食从北朝鲜地区输送到海参崴和大连的行为有关。

偷窃机器、有偿提供军火、在支持中共战斗方面倚重第三方,所有一切被观测到的举动限制了苏联的诚意。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苏联方面"避免直接行动",之所以这样,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于"不加隐匿地干涉中国可能会加大与美国冲突的风险"。

不仅如此,虽然美国承认在中共、苏联之间存在合作,但它对这一合作的定义是:中共是苏联对华政策最有效的工具。美国认为:苏联是否期待或者希望接下来几年出现一个完全共产主义化的中国值得怀疑。原因有二:第一,中共统一全国之后,苏联无力扶植和指挥一个全中国范围内的共产主义政权;第二,作为一个整体的中国可能对苏联在不远将来的经济需要贡献不大。

这份材料最后得出的结论令美国政府松了一口气。美国情报部门得出如下结论:苏联实际上倾向于混乱的继续以及中国地区主义的发展。"苏联可能理所当然地以为,一旦取得中国中央权力的中共,将会表露出与现在的中国国民党政权所具备的、同等强烈的民族主义和排外情绪。"而"共产主义中国"一旦成立,它将不会成为苏联共产主义世界的傀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世界博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