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游行 反美爆冲突

作者:编译陈世钦 发表:2009-11-05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千上万的伊朗人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区游行,纪念激进伊斯兰学生强闯并占领美国大使馆事件30周年。反政府的伊朗改革派群众也趁机上街,和警方爆发激烈冲突。

大批伊朗人4日清晨向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外国使馆区前进,沿途高喊反美及反以色列口号,并捣毁象征美国的"山姆大叔"海报。英国广播公司说,伊朗当局幕后支持这场反美游行。

伊朗当局虽警告改革派不要趁机聚众示威,改革派领袖仍呼吁支持者参加在美国大使馆旧址前的和平示威,以表达他们不齿伊朗总统阿马丁加德作票当选连任。改革派民众在与反美示威现场相隔1.5公里的自由广场集合,安全部队则以警棍及催泪瓦斯驱散他们。未经证实的说法指出,安全部队曾经对人群开枪,并逮捕部分示威民众。

美国总统欧巴马则呼吁伊朗迎向未来,不要沉迷于过去。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米尼3日表示,伊朗仍然无法相信美国,不可能与美国和解。

不过,伊朗最高阶异议教士蒙塔兹芮4日表示,伊朗学生30年前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是个"错误"。

1979年11月4日,伊朗激进学生闯入美国大使馆,将52名美国使馆官员挟为人质达444天,报复美国拒绝交出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中遭到罢黜流亡的伊朗国王巴勒维。美国翌年4月与伊朗断交,两国从此陷入长期敌对状态。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