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座百年老省城的身世浮沉(图)

发表:2009-11-05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老省城---安庆

20世纪上半叶,华夏大地战乱迭起,军阀割据,政权更替,一级行政区划屡作变动,连带着省会城市也频繁迁移。截止到1968年,首府们各归其位,其中六座自清以降的百年老省府被取消了省会城市的建制,成为普通的省辖市。沧海桑田、风水流转,个中滋味莫说省内人士要心绪起伏,闲坐静观的别省人都难免唏嘘,不自主地生发出“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激昂之情。

1)齐齐哈尔

别称:鹤城
所在省份:黑龙江
始任首府时间: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
卸任首府时间:1953年
现任省会:哈尔滨

作为目前黑龙江省的第二大城,齐齐哈尔的声望虽比不过哈尔滨,但也自有独步武林的必杀技。诸位朋友即使没听过徐秀娟,没听过扎龙自然保护区,也总听过那首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歌曲所惋叹的那位女孩正是出身于齐齐哈尔驯鹤世家年仅23岁的姑娘徐秀娟,1987年因为寻找一只走失丹顶鹤而命陨沼泽地。

清朝时,东北因是满族“肇兴”之地而实行长期军管,由盛京将军、吉林将军(初称宁古塔将军)和黑龙江将军镇守东北,管理军民诸政。齐齐哈尔在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被设为黑龙江将军的府邸驻所,成为事实上的黑龙江首府,而彼时哈尔滨仅是松花江畔一个无人知晓的小渔村。然而长江后浪推前浪,20世纪初,哈尔滨因为中东铁路的修建开始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水陆交通枢纽和商埠。后发效应就此一发不可收拾,并连锁反应到1954年,黑龙江省(省会齐齐哈尔市)和松江省(1953年8月哈尔滨市由松江省的省会改为中央直辖市)重新合并为一省时,最终将省会定在新兴城市:哈尔滨。

2)吉林(市)

别称:江城
所在省份:吉林(省)
始任首府时间:康熙十五年(1676年)
卸任首府时间:1954年
现任省会:长春

中国的省份时常得名自当地重要城市,比如江苏,分别取自江宁(南京)和苏州,福建,其名来自福州和建宁。然而像吉林这样,省份与省辖市同名的情况却是独一份。康熙十五年(1676年),清廷调宁古塔将军移驻吉林城,吉林由此成为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

吉林,满语的意思是沿江的城池,毗邻松花江的优越区位造就了吉林在水运时代的辉煌,然而随着19世纪末20世纪初铁路时代的来临,后起之秀长春以南满铁路的优势后来居上。作为伪“满洲国”的首都时,长春曾号称亚洲第一大都市,是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抽水马桶、管道煤气、实现主干道电线入地的城市,先进程度一度超越日本东京。与如此强大的工业重镇对擂,吉林市在落败吉林省首府之争于是成为情理中事。

3)保定

所在省份:河北(清称直隶)
始任首府时间:雍正二年(1724年)
卸任首府时间:1958年(省会迁至天津),
1968年(省会迁至石家庄)
现任省会:石家庄

元朝设郡,明朝建府,清朝为直隶总督署,千年古城保定一路升格为河北的政治、文化中心。然而百年首府,一朝错手,保定憾失河北省会的过程可谓一唱三叹。

从1958年到1968年,河北省会三易其地,搬迁次数之多创下各省迁移省府之最。1958年,河北省会从保定迁往天津,迁移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正值“大跃进”启动阶段,河北省委认为:省会定在工业基础雄厚的天津将比蜗居在保定更能带动全省的工农业建设。考虑到天津地处沿海,一旦战事触发就是战火第一线,河北省委又决议将省会迁回保定。

各路人马落定保定不到2年,征尘未洗,1968年,省会再度迁徙,此次搬迁权因“文革”作祟。1967年,保定成为河北乃至全国的动乱“重灾区”。1968年1月28日,北京军区向中央提请将河北省会迁往“工人阶级队伍比较坚强”的石家庄,该申请上报第二天即获批准。1968年2月3日,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在石家庄成立,石家庄从这天起成为河北省省会。1971年,当时的河北省革委会领导本想把省会重新搬回保定,打报告上中央,然而周恩来批示:“河北省省会不要再迁”,河北省省会至此一锤定音。

4)开封

所在省份:河南
始任首府时间:元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
卸任首府时间:1954年
现任省会:郑州

2005年5月22日,《纽约时报》十分罕见地以中文标题刊登了一篇评论:《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文章本意是警示纽约切勿步开封由荣转衰的覆辙,一面追颂了开封在千年之前的盛世繁华,另一面也刺激了开封人的脆弱神经,在开封当地引发激烈讨论:千年古都怎么就落得如今这番衰败田地?口诛笔伐间,不免提及50年前开封坐失河南首府地位。

1954年,河南省省会从开封迁往郑州,就官方披露的资料来看,郑州优胜开封的原因有二:第一,郑州比开封更接近于河南省的地理几何中心,如省会迁往郑州,“则对全省工作指导及上下联系均甚方便”;第二,郑州方面铁路发达,京广、陇海两大铁路交汇,交通枢纽的地位展望全国都是举足轻重。

开封当地却难解省会情结,直到1957年还有开封人在大发劳骚:“省会都迁郑州了,为什么还把铁塔留在开封?”

5)安庆

别称:宜城
所在省份:安徽
始任首府时间: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
卸任首府时间:1949年
现任省会:合肥

安庆的文化名片除了桐城派、黄梅戏,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其与太平天国的深厚渊源。不论是石达开“安庆改制”还是曾国藩建功立业的安庆保卫战,都使安庆在近代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比起中国大多数省份,安徽省的建制形成颇晚。明朝时,现安徽之地位于南直隶中,属于明朝的“龙兴之所”,享受与北直隶同等的地位。清朝时,南直隶改称江南行省,因为区域范围太大,清廷于是将江南行省一分为二,离析作江苏、安徽两省。原来的行省首府南京归江苏,安徽于是另择府都。安庆、太平、徽州、庐州(今合肥)均是首府备选,最后安庆因其濒临长江的便利和文化上的先进成为安徽首府。

清中前期政局安定,安庆长期担任安徽省会,然而19世纪中期以后,政局飘摇,战事连绵,安徽省会数易其地,省府在安庆、合肥、蚌埠、六安、立煌、芜湖、屯溪等地间迁移,某段时间甚至出现无省无会的局面。1952年,中央政府批准撤销皖北、皖南行署,重新成立安徽省,定省会于合肥,安徽的行政建制就此确定。

其实20世纪50年代末,安徽省委的一些领导感觉合肥作为首府有诸多限制,曾想把省会再度迁到经济条件较好的沿江城市芜湖,然而当时宛如皇帝的毛泽东一锤定音,合肥最终成为首府。

6)桂林

在省份:广西
始任首府时间:元至元二年(1336年)
卸任首府时间:1912年,1949年
现任省会:南宁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旅游城市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以致人们淡忘了它的政治、军事身份。自元至元二年(1336年)设置广西行中书省以来,桂林一直是广西的行政中心,历时近六百年几无变动。然而安稳局面在民国元年(1912年)风波骤起,广西南北两议会互争首府的乱象引得全国侧目。

民国元年(1912年),“广西省议会”中除桂林府之外的78名议员齐集南宁,依《广西临时约法》成立“广西临时省议会”,主张把南宁设为广西省会。而当时广西省会尚在桂林,留守桂林的十几名议员们同样成立“临时省议会”以正统自居。南北议会对峙,北边的“桂林议会”号称要“武力对付”迁省者,南边的“南宁议会”则回应:不迁省会就不交税。情势陷入僵局。北京政府责成广西提督陆荣廷进行调解,陆提出“省会迁邕(南宁),六司留桂”的折衷方案,迁省风波暂时得以平息。第二年,在陆荣廷的默许下余下的六部门也迁往南宁,自此,南宁取代桂林成为广西省会。

尽管抗日战争期间,桂林复得首府地位,然而1949年后中共选南宁为广西省会。究其原因,有人分析为:南宁南部偏西的地理位置比位处北部偏东的桂林,更有军事、经济双重战略优势。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连结华南富庶之地,南宁优越的区位既是战争时期的国防重镇,又是和平时期对外贸易的桥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年的新旧省会交接引得几多失落怅然,然而省会迁移早已是既成事实,老省会与其耿耿在心,不如开怀以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