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公司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图)

作者: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发表:2009-11-06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2日,澳洲矿商力拓驻上海分部的办公室前台。这一天,中国官方宣布拘留四名力拓雇员,称他们涉嫌窃取有关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国家机密。(Getty Images)

9月初,中国欧盟商会在其年度建议书中指出,欧洲企业在中国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并呼吁中国解除对外商投资的限制以及政府对行业的干预。

中国欧盟商会在报告中称,中国的市场开放程度较前些年出现了倒退,中国官方对外国企业进入市场设置壁垒,使得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对欧洲企业的吸引力日渐下降。这些壁垒包括在华开设企业的资本要求、经营执照申领程序以及强制组建合资企业及其所有权上限。报告称,还有规定要求,境外汽车生产商若想在华开展业务,就必须与中资企业组建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这条已经实施了30年的规定阻碍了境外汽车生产商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工厂。

政策不确定令外企如履薄冰

今年8月,中国拘留了澳大利亚矿商力拓(Rio Tinto)中国区销售兼营销主管胡士泰和其他3名销售人员,指控他们向中国钢铁业高管行贿,以获得有关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国家秘密。力拓表示,公司不知道有任何证据能够支持中方的说法。

随着北京对力拓的指控,在外国企业中蔓延着一种担心的情绪。北京的行动令跨国企业担忧,他们可能成为类似国家秘密案件的目标。

中国措辞模糊的法律规定,确保了涉及国防、对外政策、经济及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刑事调查或"其它问题"的任何信息,均可划归国家秘密,即便是对于那些已经公诸于众的相关信息也是如此。迄今,该法律的主要受害者是中国律师、维权人士和记者。但据外企高管和顾问人士介绍,现在企业担心自己可能惹上法律的麻烦。

"眼下不确定性愈演愈烈,人们意识到自己在与(中国)国有企业打交道的时候,可能面对什么样的风险,"香港咨询公司德信(Fiducia)总裁葛友勤(Jurgen Kracht)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外国投资者建议中国官方澄清目前对"国家秘密"的模糊定义,这将为所有人都提供一个可靠的法律依据。但今年6月份公布的《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只对保密机关的权力作了更明确的界定,但对国家秘密的定义几乎未作任何更改。

"一般而言,当我们在中国进行市场调研时,我们认为自己的行动是完全合法的,"某欧洲化学品公司亚洲总部一位同样负责中国市场的高管表示,"但理论上,他们完全可能把这类调研所涵盖的部分信息界定为国家秘密。"

一些跨国公司驻北京的高管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尽管他们认为力拓案是特例,但由于中国司法和政治体系的不透明与看似随意性,令他们对在华收集信息和做市场分析的员工的安全更加担心了。

政策执行缺乏透明度

中国欧盟商会的报告指出,中国的相关政策在执行方面缺乏透明度。例如,中国商务部今年3月以"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公司斥资24亿美元收购中国蔬果饮料公司汇源的交易。中国商务部表示,如果允许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两公司合并后的市场控制力会挤压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的生存空间。由于这是中国依据新出台的《反垄断法》做出的首个重大裁定,但又没有具体说明所采用的标准,专家们纷纷紧盯这次的案例,想从中找出中国官方将会如何实施新法的线索。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中方并未及时提供有关如何评估和阻止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细节。

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HHI)是欧美国家用来衡量并购后的企业是否有市场垄断倾向的指标,有经济学家利用Euromonitor发布的2008年可口可乐与汇源各自市场占有率数据来计算并购后的HHI值,结果显示,无论在中国果蔬汁市场,还是在软饮料市场,可口可乐汇源并购后的HHI值都远低于界定值1000。

中国欧盟商会在报告中称,有人怀疑中方所做出的类似于可口可乐收购事件的决定都是受到了非竞争性因素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影响,而增加透明度也会有助于消除人们的这种疑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