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买全世界与中国难民世界跑

发表:2009-11-07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亦帆:听众朋友您好,现在又来到希望之声的《两菜一汤大家谈》节目,我是亦帆、我是蓝述、我是路平。

亦帆:现在其实还没到圣诞节购买礼品的时候,但是在波士顿的财富杂志的封面上,就有一个红色的礼品袋。

路平:喔,已经开始买了。

亦帆:红色礼品袋上,还装了一个绿色的地球。

蓝述:那红色礼品袋上,还印了五颗星。

亦帆:有五颗星,黄色的,所以大家一看就知道了,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红旗。那这个红旗里面装了一个地球,在这个财富杂志里面,它的标题就是"中国要买全世界"。那里面它就有一篇文章,因为财富杂志也是比较出名啦...

蓝述:这是最新的一期财富杂志吗?

亦帆:它在"中国要买全世界"这篇文章里面就讲到,就是这几年来,中国购买全世界的公司所花的钱,其实是相当多的。据他们现在调查发现,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在这9年到10年的时间所花的钱,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这种交易,就有122起。

路平:这个大口袋把整个世界都买进去了,是吗?

亦帆:就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超过200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就有122笔。

蓝述:这购物袋是够大的。

亦帆:非常多。譬如说它买的主要是矿产,有36宗2000万美元以上的,买的是矿产。

蓝述:36宗大交易,专门是买这个国外的金属矿产。

路平:就是资源。

亦帆:就是买资源,购买能源的也有32笔。也有就是购买金融、财金这方面的。然后买电子的有11笔,交通方面的有8笔。在生产方面也有买,就是工厂、制造业也买了6笔。像买这个食物、饮料这些有3笔。

蓝述:三宗,就是三大宗。

亦帆:在健保方面,健康保护、卫生这一方面就有3笔。像购买软件部分有3笔和通讯方面2笔,这一些全都是超过2,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像这个摩根大通,他们这是一笔50亿美元的交易。

蓝述:它是买了摩根斯坦利百分之几的股份?

亦帆:好像是10%吧!是10%的股份,这50亿也是一笔大数字。

蓝述:这算是购买金融方面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它这个讲的,就是中国现在是很有钱,因为它有2万亿的外汇储蓄,所以在全世界这几年来,可以说是一直在大笔大笔的购买。从能源到金融、到科技等等各方面的这一些。

那么很多人就认为,是因为中国国内它这个经济发展之后有钱。它的硬件是已经在发达,但是它在软件方面没有办法跟国际上接轨,所以它没有办法。而且国内的这些...因为它到国外去买公司的时候,就是出价的这些大公司,譬如中石化,这些都是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它自己内部的那种管理方式,很难适应国际上的这些管理方式。所以它没有办法,它干脆就到国外去买好了,它把那个公司买来了以后,在它的公司内部算是一国两制了。

亦帆:一国两制,在那边有没有党部书记啊?

蓝述:所以这样子的话,它就比较容易在国际上去作一些经营。

亦帆:那的确是,应该说是有很多人感觉挺好的,因为这也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比较多,那这个钱包里有钱。其实在这个星期的同一时间,另外还有一则也是挺惊人的新闻,应该说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新闻。

是说有一艘搭乘有大批中国偷渡客的船只,是在7月27日从中美洲的国家-海地出发来美国,要偷渡到美国。但是很不幸的事,它在中途就翻船了,沉没于加勒比海。

路平:那个偷渡客,一般就是风险比较大。

亦帆:你如果偷渡用一艘大船,它这个风险就会小一点。

路平:你说这船比较小。

亦帆:因为他想的就是躲过这个检查,所以他用一个200多吨的小船。所以在这200多名乘客里面,就有74人丧生或者失踪了,到现在还找不到。那两个多月找不到,这个生存的希望应该说是很渺小。

在一开始的报道说,可能偷渡客里面主要是海地人。不过,据这个媒体的报道,就说有一些里面的人就讲到了,其实主要的都是福建人。譬如福建长乐的人,还有连江、浪屿这些地方的偷渡客比较多。

蓝述:福建算是中国比较富庶的地区,很富有,因为是沿海城巿。你沿海城巿的人都往外跑,而且这些年好像经常听到这种新闻,就是福建跑出来的这些人蛇、这些船,经常这种的消息还真不少。

路平:你说的这个海地人和这个福建人,是吗?

亦帆:主要是福建人。

路平:喔!主要是福建人。

亦帆:对,这是之前在媒体上的报道,说有很多其实都是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二十岁出头的人在家里一般都是独子,很多都是独生子。所以这个船失事以后,其实有很多的家庭非常的痛苦,而且这个偷渡的价格,大概是5万到6万美元。

路平:就是说偷渡成功以后,这个钱要交了,那要打很多年的工去付这个钱是不是?

亦帆:对,有些人是交了一些钱,有一些剩下的款项,就是要到这边打工以后再付的。

路平:那就是到这边人家看着,你到时候得付,什么时候付完了他才拉倒。

亦帆:其实这应该说是偷渡客,他一般在外的遭遇都很惨。我知道一个国际性的劳工组织,它作了一个调查,在法国的巴黎大概有5万到10万名之间的偷渡客, 中国非法移民的偷渡客。那他们一般只要交1万到2万欧元的偷渡费,就帮他们偷渡。

当他们来到巴黎打工的时候,他们一天要工作18个小时以上,就是被这些人蛇集团给剥削得很厉害。一般有些人要打好几年的工,甚至要打10年的工,才能把这1万到2万欧元给还清。因为他基本上不太会给你工资,就是给你扣了来还那1万到2万欧元的偷渡费。

路平:那就跟奴隶差不多了。

亦帆:其实就是被卖作奴隶嘛,所以这些其实都是满可悲的。

路平:那意思就是自己花了这么多的钱,当了奴隶,然后还要偷渡出来,是这么个意思啦。

亦帆:是啊!你看这个世界日报的报道,其实这是文汇报的报道,它们有个报道说,就是福建省的这个浪屿啊!去到那边看到那边乘凉的人,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和孩童、小孩,很少有年轻人。有一位老伯就直接讲了,他说年轻人都偷渡去美国打拼了,如果没有这条出路的话,他们这个村就永远都摘不掉贫困的帽子。

路平:喔,是为了这个脱贫,是不是啊?

亦帆:是啊!其实在这里每年都有很多的人把钱寄回家,当寄回家以后,有很多当地的官员就挺高兴的,一下子来了很多外面的钱。所以他们就觉得一到过年过节,他们那边就有很多的存款进帐。

路平:那这么说也是没有办法的。可是,那就怪了,在前面我们刚才不是看到那个杂志上说的,中国它把全世界都给买下来了,不是很有钱了嘛!可是现在又有这么多的人,他到外面去挣钱?

亦帆:就是好像一个对比比较大,的确这都是这个星期两条比较大、受关注的新闻。这一次有这么多偷渡客遇难的事件,应该是震惊了海外的华人。那其实以前也不是没有发生过,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在1993年的时候,有300名的偷渡客,他们搭乘金色冒险号的船来到了纽约。

但是偷渡客里面那些黑帮内哄,所以有很多人跳船游上岸,大部分被警方抓住了,有10来名是淹死了,这个事件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还有一次在英国, 2000年有一台密封货车叫海关查获了,里面有58具尸体,全是来自中国的偷渡客。

路平:因为他也不敢出来,所以就在里面这么闷死了。

亦帆:对,有54个是男子,4名是女子,都是20来岁。这些都是让人触目惊心的。我觉得偷渡这条路应该说是很惨的,怎么这么多人还决定走这样一条危险的路,真是让人不可思议。

蓝述:其实可不可思议...就说你这么有钱,你可以把全世界装在你的购物袋里面,都买回去。但同时还有这么多人偷渡出来,都是走投无路,宁愿千辛万苦,拼了命也要往外跑。

路平:把自己都卖做奴隶。

蓝述:对,其实他还是有一定原因的。

亦帆:到底原因是什么呢?或许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一下哦!我们先休息一下,再回到我们节目,请各位不要走开哦!

(休息时间)

亦帆:听众朋友您好,现在又回到希望之声的《两菜一汤大家谈》节目,我是亦帆。

蓝述:我是蓝述。

路平:我是路平。在节目之前,我想先给大家来个预告。现在湾区最热的是什么?就是法拍屋,对不对?

亦帆:华人很关注这个事情。

路平:从下星期一开始,咱们开了一个新的栏目。这个栏目里我们首先谈到的就是湾区法拍屋的热门话题。在这个节目里,会有房地产的资深人士,和一些已经参与过法拍屋的人士,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他的体会。届时希望大家参与,可以Call in上来。

亦帆:可以听一下法拍屋到底值不值得做。

蓝述:对,不要错过商机,投资的好机会。

亦帆:一定要清楚行情才去投资。刚刚我们讲到在这几天,两个比较大的新闻:一个就是震惊华人社区的偷渡客,大概有一个船200来人,大概74人丧生,船就沉没于加勒比海,要偷渡来美国的,这件事情也是比较震惊;另外一件在财富杂志封面故事上有这么一个大照片,说中国要买全世界。这两个新闻应该说挺有对比性的,让人难以理解。

蓝述:差距很大,一方面钱多到可以把全世界都买下来,把整个地球装到购物袋里提回去;同时在另一方面,这些千辛万苦的民众,要从大陆偷跑出来。

路平:这是为什么?好像对比很强烈。

蓝述:我觉得这些问题,牵涉到现在中国大陆面临的一些问题。我想最近北京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就医疗卫生工作做了一个调查报告。从这里面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角度,去看为什么在中国出现了这么大的落差?一方面你要买世界,另一方面要往外逃跑。

路平:它那个报告是怎么说的呢?

蓝述:报告里说:农村大概有8亿3千多万的人口是没有钱看病的,在其中又大概有7亿2千多万人是完全没有钱看病的,如果他得了病就得在家里等死。

亦帆:不是说社会主义国家有很多福利什么的吗?

路平:而且我记得每年医疗费的开支也是很大的,并不小。

蓝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里面,有讲国家的医疗开支是怎么花的,它说:国家每一年在医疗卫生的经费大概是6千亿人民币。

亦帆:那挺大的了。

蓝述:应该说是不大。

亦帆:平均下来就不大了。

蓝述:而且和世界各国投入医疗健保的费用比其实是很小。这6千亿是怎么花的呢?其中92% 也就是5,500多亿是给了城镇人口,只有8%给农村人口。

亦帆:农村人口可是占大多数啊!

蓝述:你算一算6千亿的8%是480亿,要花到8亿3千万的农村人口上,你去除一下,一人只有57块钱,不到58块,一年。

亦帆:那可是吃药都不够啊!

蓝述:就是买几斤猪肉了。你想怎么看得起病?

路平:因为中国社会和美国西方这些国家都不一样。中国是分户籍制度,有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农村人口指的是农村户口这部分,对吧!

蓝述:对。这8亿3千万多人平均起来,全年每人不到58块钱。所以他得了病就要在家等死,他不往外跑,他要怎么办?对不对?报告里剩下的另外一部分也很有意思,就是剩下的还有92%的钱是给了多少?据说是给了4亿8千万的城镇人口。说是说给4亿8千万的城镇人口,但实际上5,520亿,其中75%是花在不到中国人口1/60的公务人员身上。

路平:就是城镇人口的这笔钱,其中3/4 是给了公务人员了。

蓝述:对,是给了公务员。但是公务员里又分等级,又分普通干部、中层干部和高级干部三个等级。刚才说的75%,3/4 的钱是给了公务员。这3/4给了公务员钱里面的80%是被地厅级以上的高级干部占有。

路平:当了公务员了,现在你这级别不够,恐怕医疗费也不那么理想。

蓝述:也是,你没有。

路平:任何人都想往高的升。

亦帆:入党升官。

蓝述:所以你这样子算一算,实际上这6千亿医疗经费,大概有超过一半,有3千多亿,被地厅级以上的干部花掉了。

路平:医疗费基本上就是地厅级以上的干部把医疗费吃掉一半。

蓝述:给他们花掉了,刚才我们算过了,农村人口每年平均每个人只有58块钱。那么这个高级干部他们花多少钱呢?国务院调查报告有这么一个数字,部分省部级高官每一年人均医疗开支有个报表,北京市的省部级高官平均每一年花8万9千块。

亦帆:那农村平均才50多块。

蓝述:才58块,他是8万9千块,山东省比北京市稍微少一点7万2千块,辽宁省的是9万3千块,江苏省的10万4千块,上海的是11万4千,广东省的最高省部级的干部他的医疗费平均每个人每一年14万2千块。14万2千块你想它和58块钱,我算了一下大概是农村人口平均58块钱是他的2千4百倍。

亦帆:这官真是很难养啊!

蓝述:最少的山东省省部级的平均年每一年的医疗费用7万2千块,也是全国农村平均人口的医疗费用58块钱的1千2百多倍。那你想一想1千2百多倍,真的你回到大陆去的话,买排骨就是买3斤啊。在有的地方58块钱还买不到3斤。你想一想这些人他不跑他怎么办?

亦帆:应该说这个医疗现状,很多人还不单只是突然自然生病,就说可能老了病多了,他不止是这样,现在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他做了个研究,他发现人类生存这个环境受到直接的威胁,环境难民升高,他们看到很多因为环境的问题,很多人变成难民。像我们刚刚讲的中国沿海地区很多人跑出去做难民,很多时候是因为穷,像福建这地方。其实本来是沿海城市,鱼米之乡应该是比较富有的,但其实不单只是穷,同时环境很糟糕,你到中国沿海地区,以前是鱼米之乡,现在盛产什么呢?

路平:盛产什么呢?

亦帆:癌症村,癌症特别多。

路平:你说由于污染造成的癌症。前一段时间不是有山东的,不是有一个东明吗?就是因为癌症嘛,就是污染。

亦帆:没办法活下去,其实沿海很多省份都有这种癌症村,比如说浙江萧山坞里村,江苏盐城的东兴村,山东肥城肖家店村,就是各一大堆的广东韶关附近的一些村落,都变成了癌症村,这种癌症村分布还挺广的。

蓝述:而且都在比较开放的这些省份,因为开放省份开放以后,大量的外资引进以后,在这种不保护环境的投资政策之下,环境得不到保障。

亦帆:其实很多工业是跑到这些沿海地方去了。所以很多化工厂啊,什么厂啊,都跑到那边去,所以排放出来的这种污染非常的厉害。

路平:刚才你谈到医疗费的时候谈到农村的人口,城市的人口之间是有区别的,对不对。其实城市里边也不一样,这个城市里边,最近看到一个消息,上海的在十一长假期间,在人民广场上出现这么一幕,他们叫做"抬抬女事件"。

亦帆:喔,这个最近在网上很有名。

路平:是吧,因为一个少女啊披麻带孝,身上戴了一个布告在广场哭诉,她是城市人啊,她是被4个警察把她抬走了。

亦帆:所以因此叫她抬抬女。

路平:嗯,人家管她叫抬抬女,其实这个抬抬女她的真名叫金婷干,她对警察说:你们这样粉饰太平难道事情就不会存在吗?她说:他们害得我家破人亡,我又没有罪,我在这里说说这个事实我却有罪。所以她就讲的这个事情,那么她是怎么回事呢?她就讲啊,她在自己身上贴了一个布告嘛,有照片,说这市政府动迁办伪造她的签名,趁她住学校的时候把她房子给拆了,拆了以后,导致她的母亲一气之下就猝死。

亦帆:唉哟,这么惨!

路平:可是这件事情出现以后,各个部门都互相推委谁都不管这事,那么又赶上是她所写的这个今日国庆团圆日,她说我失家失母之苦谁之过?所以像这一个事件,她是城市里的人,她却遇到这样一个情况,她也很不容易过啊!并不是说她就很好过。

蓝述:所以我想这一些可能都是从方方面面反应出来了,在目前这么一个情况下,虽然很多中国人觉得在全世界上、国际社会上脸上有光,你看到处花大笔大笔的银子在国际社会去下单、去买国际上的资源,或者是公司等等,但实际上普通的升斗小民还是走投无路要往外跑的。

亦帆:那其实真的是......其实我觉得最典型的还是这种癌症村,在这种村他是跑不出去的,因为他跑到别的地方他没有办法生计,很多渔民,很多庄稼人他是靠地、靠海来维持生存的,如果他跑到外地他不一定能够维持全家的生计,那比如说在广东韶关上坝村,南方都市报就做很多调查。

路平:怎么说啊?

亦帆:他们里面就讲了有一个记者2005年去采访,然后2009年又去采访,他们就发现这4年间在3千4百多个村民里面,就有250人因为癌症死亡。每年都递增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比如说有一个外嫁的妇女,就是外面嫁到这个村里面来的。他的第一任丈夫是这个村的农民,嫁了没多久他就死亡了就因为癌症,又嫁了一个,又死了,又是本地的村民。

路平:还是这种情况?

亦帆:嗯,又是癌症,后来她又再嫁了,人家叫她不要再嫁了,她又嫁,嫁了一个外来的村民,这外面来的不久又死了,3个丈夫连续死亡,都是癌症。

路平:这里的环境就已经是问题了。

亦帆:他们其实经常闻到一种很臭的味道,但是他们去状告这些化工厂的时候,当地的政府就说这些厂都是合乎标准的,全部都是合乎标准的。

路平:呵,能挣钱的就是合乎标准的。

亦帆:所以你没有办法,他们都觉得没有太多的希望,但是你又不知道怎么办,离开又觉得好像没有生计,去哪里呢?这里有些人就觉得挺失望的。

路平:对,是比较难。

亦帆:各位听众朋友,你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的《两菜一汤大家谈》节目,那我们先休息一下再回到我们的节目,各位不要走开喔!

亦帆:最近在美国有一场战争。

路平:战争?

亦帆:在美国本土的,不过是口水战。

亦帆:这个口水战不过等级还挺高。

路平:是吗?

亦帆:级别还比较高。

路平:哦,怎么说?

亦帆:它主要是美国白宫跟Fox新闻,Fox新闻两边开战了。

路平:现在这个Fox新闻它里边有一个(评论员)叫......Beck。

亦帆:葛兰.贝克(Glenn Beck)。

路平:他现在很有名。

亦帆:他是比较有名,但是这个事情起源于就是白宫批评Fox,说Fox不是一家正规的媒体,而是带有自己意见很强的一家媒体,就是因为 Fox检查了白宫说了一些话不对,事实不是这样,那白宫就批评他们,但是就像刚才你讲的葛兰.贝克,这个是现在美国第三红的,是脱口秀的主持人。

蓝述:贝克。

路平:这个人现在很有名,还出了一本书,叫做《跟白痴辩论》,这个名字挺有意思啊!而且他那个书的封皮上有他自己的肖象在那,但是穿的是苏联的军服,戴着苏联的大钢帽,撇着嘴,你要一看的话,真像斯大林。所以就好像听人说:苏联老大哥要来喔!像这种镜头,看他的照片,上面确实是穿着是苏联人的军服。

亦帆:他应该说是比较保守的,保守阵营的。因为白宫跟Fox的口水战开战以后,他就在自己的节目里,因为他的秀是全美国电视收看率是第三高,他里面就独家播放了白宫Communication Director,应该说是主管新闻这类的,这位安妮塔.邓恩(Anita Dunn)女士的一个讲话。安妮塔.邓恩就在一个高中毕业典礼上面讲话,里面就讲到,她一生中有两个最喜欢的政治哲学家,其中一个她说是德蕾莎修女 (Mother Teresa)修女,这个修女我想是很出名的啦!很快的,她又讲了另外一个就是这个毛泽东

路平:她对毛泽东非常的.....

亦帆:这个在Fox 新闻上播出来了,结果贝克就把这个从他自己的节目里面播出来,这一播出来就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那这位安妮塔.邓恩就是白宫的新闻主管,她立刻就出来澄清,她说这个我只是开玩笑的。

路平:拿这个开玩笑啊?

亦帆:而且贝克就讲了,就说白宫就批评Fox 完全是共和党的一只手臂,一个声音。但是贝克就说:新闻照样报,你白宫的新闻我们都如实报,但是我自己是评论员,我评论员就教你们怎么看新闻,所以我很有自己的意见。

路平:他很有自己的观点。

亦帆:这两边的口水战还打得比较响。

蓝述:其实这个双方都各有理,各有自己的理,那白宫说你们Fox News上的脱口秀经常可以听到这个意见很强。

亦帆:嗯,基本都是比较多批评白宫。

蓝述:那这个Fox News就说你白宫你居然搞不清楚哪一部分是新闻?哪一部分是评论?因为新闻有新闻的一部分......

路平:新闻得有新闻点。

蓝述:不是,它有专门播报新闻的时段,还有评论的时段。

亦帆:他本来就是两个部门。

蓝述:他是不一样的节目,所以你白宫连新闻和评论你都分不清楚。然后奥巴马总统就说他的印象里基本上Fox News很像Talk Show一样,都是脱口秀。

亦帆:的确是脱口秀比较多。

蓝述:是比较多,Fox News主持人对奥巴马内阁也是非常不满,其中有一个主持人就说,美国现政府这些内阁的人全部都是一些爱哭的Baby。

亦帆:就像小孩一样。


蓝述:爱哭爱闹的,需要人照顾的小孩,你要照顾他可以,你批评他两句他就哭闹。

亦帆:现在白宫的确决定不再给Fox电视台送嘉宾,你如果要采访白宫你没门,你根本采访不到我。所以现在Fox News上不会有白宫的嘉宾,而且白宫的好几位主管都公开批评这个Fox新闻,然后他们在NBC上接受采访时就说,你们应该跟它们不一样的,不要学它们那一套,要跟它们保持距离,它们不是正规的媒体。对于这个,左派阵营很多媒体都不敢苟同,没有跟风,没有去批评Fox News。像《纽约时报》比较久一点的媒体,它的一个评论员就讲,历史上哪个政府如果跟媒体干上,一般都是政府失败,一般都没有成功过。

蓝述:那不见得是一个失败、成功的问题,对于媒体来说,Fox News跟白宫对上了以后,它的收视率肯定会增高。

亦帆:确实升高了20%,这是《纽约时报》的报道。

蓝述:人家一看你这个总统居然点它的名,为什么点它的名?那人家就要去了解一下。

路平:对呀,你要是老跟中央保持一致,它就没人看了。

蓝述:所以Fox News在这场口水战里面绝对是赢家。

亦帆:长了20%呀!

蓝述:它收视率一定上升的。

亦帆:相反的,你看刚刚出台的CNN的民调,就发现(不知道什么原因)奥巴马的approval ratings,也就是民众对他赞成的比例就下降很多,首次降到50%以下。

蓝述:降到50%以下,不见得就是因为和Fox News的口水战。

亦帆:对,有可能是各方面的。

蓝述:毫无疑问的,如果总统和一个新闻公司互相打口水战的话,他肯定是吃亏,你想它那边都是一些脱口秀的主持人,而且它还有喜剧演员什么七七八八的一帮人,他们怎么做都行,他怎么表演都可以,但你总统还有白宫发言人只能正儿八经、一板一眼的回答问题,那你怎么打得过它?

亦帆:不过白宫也没有自己的媒体。

蓝述:它没有官方的管制。

路平:因为政府本身就应该受到老百姓的监督。

亦帆:所以那个监督的人权力还变得很大,而白宫只能在那里被人监督。

蓝述:所以你被监督的人,你去跟监督你的发生口水战,那是满吃亏的。

路平:这有意思了。

蓝述:应该是。

亦帆:其实最近关于白宫的传闻还不止这一点,最近人民日报英文版就报道,北京有这么一家礼品店,做了很多礼品,这礼品是什么呢?就譬如一些印章甚至有些衬衫上边都有奥巴马的头像,他们叫做"奥巴毛",给取个名字叫"奥巴毛"。

路平:这我看了,而且还有录像。

亦帆:照片、录像都有。

路平:我看到网上有个奥巴马和毛泽东组合体的纪念品,T恤(背心)上印着一个像,那是当年红卫兵时代的一个毛泽东头像,写着:"为民服务 毛泽东",把像里的人头换成奥巴马,帽子稍微歪戴着。猛一看,这奥巴马画得还真像,所以后来管他叫奥巴毛。

亦帆:他们有时候叫奥巴毛或者是毛巴马。

路平:这玩意儿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叫,不知道是奥巴毛巴结毛泽东啊,或者是什么。可是网民说他是真的很形像耶!

蓝述:其实从去年10月份金融危机以后就有这么一种讲法,说美国要搞一场文革。

路平:搞文革?

亦帆:是要走社会主义是吗?

蓝述:要搞美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这种讲法居然在官方的媒体上出现。

亦帆:是人民日报上面?

蓝述:对,因为奥巴马上台以后,他在美国也做了一些政府干预经济的事情,拯救经济的事情,所以很多人就觉得美国也在走社会主义道路。

亦帆:那到底是不是?

蓝述:所以我想这是官方媒体背后的原因,就是把毛泽东跟奥巴马的头像搞在一起。

蓝述:当然这种比法,一方面是北京一些人的自我陶醉,你把毛泽东跟奥巴马比在一起的话,说轻一点是这个人不知所云,说重一点,实际上是抹杀道德底线的一种比较。

亦帆:怎么说呢?

蓝述:你想奥巴马在美国,他就是面对着一个媒体,现在对着Fox News,他俩打口水战,他还打不赢。这种事情在中国大陆可能发生吗?当年如果哪个媒体想跟毛泽东作对,那毛泽东要把它弄下来还不像掐死一只鸡一样?

路平:从另一个角度说,我记得鲍彤说过这么几句话,他的意思就说:你要是要学共产党的话,你首先要引进共产党的机制。

蓝述:你想毛泽东当年在中国做到的事情,以及他可以做到的事情,那奥巴马在美国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在所有民众的选票,在媒体方方面面的监督之下他是做不到的。所以你把它摆在一起,只不过是中国有些人在自我陶醉:美国也要走我们社会主义道路。说一下,让自己的虚荣心得到一点满足而已,但实际上这两者之间是天差地别。

亦帆:那当然啦,前几个星期我们讲到,在美国有一个大新闻,奥巴马接受电视采访时,有一只苍蝇飞到他身边,转来转去老不走,他"啪"一下把这苍蝇给打死了。后来这个就变成了大新闻,很多人批评他:你怎么以大欺小?你大你就能打死人家苍蝇啊!这总统打死一只苍蝇也......

路平:总统一举一动都受到老百姓监督,怎么跟毛泽东比,差距太大了!

蓝述:对啊,Fox News跟白宫之间的口水战,如果换到中国,中国现在正在整肃《财经杂志》,《财经杂志》在国内算是比较稍微敢言一点的。

亦帆:还有《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这些。

蓝述:还有20年前《世界经济导报》关门,那是89年六四的时候。这些你都可以看出来,那些所谓的敢言,和Fox News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它稍微讲一点点实话就给崩掉。

亦帆:非常不一样!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末,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