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祖坟险被创 国土局称不知是文物(图)

发表:2009-11-07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东陵(网络截图)

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的陕西省,到处都是文物古迹,但中共政府为了获取短期的利益,很多古迹正在受着无情的毁坏。

被列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据分析埋葬着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的秦国四代君王的秦东陵,正在遭到20多家砖厂的蚕食和破坏,有些甚至在距离墓园不足一公里开挖。而这些砖厂都是政府批准的,当有媒体问及时,当地政府部门称,不知是保护区,却并未停止给陵区内的砖厂办理牌照。而临潼文物局的官员说,取缔难的真正原因是经济利益。

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西麓半山区的秦东陵,总面积约27平方公里,秦东陵的名字最早出现在汉书萧何传:召平者故秦东陵侯,史记秦本纪、秦始皇本纪中则称之为芷阳。早在1989年,秦东陵就被西安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这座极富考古价值的陵区内竟有20多座砖厂,大型挖掘机、搅拌机、拉砖车无日无夜的忙碌,陵区的山体被一块块蚕食,大片杆被破坏,山体裸露在外,有些砖厂甚至已挖到距离已探明的墓穴不足1公里处。而据临潼文物局文物稽查人员介绍,这种砖厂的挖掘对文物的破坏比盗墓还要厉害。盗墓的只是一个一个的挖,这是一片片地全整了。


陵园保护范围内的砖厂(网络截图)

西安临潼区政府今年4月下发了《关于加强秦东陵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严禁砖厂在保护区范围内取土,并要求非法砖厂限期自行拆除。但半年后,这些砖厂依旧在陵土挖得热火朝天,通知不过是一纸废文。而《文物保护法》第十七条明文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违法生产砖厂很多是持有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的。

临潼区文物局秦东陵文物管理所所长高海锋对媒体记者说,这些砖厂是政府批准的。

至于中共地方当局为什么会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内核发采矿许可证,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临潼分局矿产资源管理办的负责人给了一个很妙的回答,他说,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临潼分局在2004年给违法砖厂办证时不知道1989年5月就已经被西安市划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保护单位的这一块(秦东陵)是文物保护区。

不过,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临潼分局矿产资源办副主任承认,这些还牵扯很多问题:一个是原来国家一直提倡的办一些小企业;再一个就是招商引资。

高海锋说,其实取缔难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经济利益,砖厂可以创利,而文物保护只是投钱。

秦东陵陵区的地面建筑,经秦末的兵变,早已荡然无存。魏晋时,又有进一步的破坏,此后似乎连陵寝的确切位置也不甚了然。

秦东陵被发现,是在1986年县文管会进行文物普查时。据说是油王村村民王学良提供的线索,是他们修渠时发现了夯土层,情况颇像西杨村之发现秦俑坑。后经省、县文物考古单位共同勘探,又证以史籍,断定这一带确系秦东陵。

这座总面积约27平方公里,位于临潼骊山西麓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东陵,自发现以来的23年间,由于没有做过正式的考古发掘,陵园内大墓墓主身份众说纷纭。

秦东陵墓葬群中共发现4座陵园:“亚”字型墓葬三座,“中”字型墓葬2座,“甲”字型墓葬3座,陪葬坑3座,陪葬墓区4处,地面建筑7处,历年出土了大量铜器、铁器、陶器及筒瓦、板瓦、瓦当等建筑材料。

从《史记》的记载看,明确葬于秦东陵的有:昭襄王、庄襄王、悼太子、宣太后、孝文王、帝太后等六人。这六人中能够有资格享有天子型制的“亚”字型大墓的可能是一号陵园中的两个亚字型墓,依其上下位次,一个应为昭襄王与唐太后的和葬墓,另一个应为孝文王与华太后的和葬墓,四号陵园的亚字型大墓为庄襄王与帝太后的和葬墓,三号陵园即宣太后的骊山陵园,二号陵园有三座甲字型陪葬墓,且范围规模较小,似应为悼太子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