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鹰揪团捣蜂巢 不怕螫(图)

作者:记者曾懿晴 发表:2009-11-07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是爱吃稀有猛禽东方蜂鹰以蜂蛹为食,它们集体行动,会轮番上阵攻击,引诱蜜蜂出巢。不畏螫咬的原因,至今仍无解。图/台湾猛禽研究会黄光瀛提供

遭上百只蜜蜂攻击,还能生龙活虎战上两天!稀有猛禽东方蜂鹰以蜂蛹为主食,会"揪团"轮番攻击蜂巢,蜂鹰何以不畏蜜蜂螫咬,至今仍是谜团。

台湾林务局自民国九十四年委托台湾猛禽研究会追踪蜂鹰,近两年开始拍摄纪录片。猛禽会摄影师梁皆得表示,观音山、阳明山、台中雾峰等地都曾出现蜂鹰踪迹,蜂鹰生性低调,除非觅食或求偶,鲜少暴露踪迹,研究难度高。

林务局副局长李桃生表示,东方蜂鹰有"千面食蜂鸟"之称,已列为保育野生动物。因台湾位于东方蜂鹰繁殖、过境及度冬区的交汇地带,东方蜂鹰在台湾同时有留鸟与候鸟的特殊现象。"若蜂鹰栖地持续减少,可能濒临绝种。"

纪录片中可见到蜂鹰在"蜂如雨下"的况状下仍直捣蜂巢,负责主力攻击的蜂鹰累了,另一只马上接替攻击。最后大批蜜蜂倾巢而出,被引诱至远处,五、六只守株待兔的蜂鹰一举夺下蜂巢,饱餐一顿。

梁皆得说,研究发现,蜂鹰不会单枪匹马到蜂巢取食,每回都是先由一只蜂鹰在空中盘旋,等待其他蜂鹰到齐后才共同作战。有时蜂鹰聚集数量不足,大家就解散回家,再次等待"揪团"出动。"但对蜂鹰如何聚集同类,至今仍未知。"

蜂鹰为什么不怕蜜蜂?梁皆得猜测,可能是蜂鹰头部有类似蛇的鳞片,蜜蜂难螫,但羽毛看似无异于一般鸟类。蜂鹰并非全然不怕蜜蜂,短暂受到蜜蜂攻击无妨,但时间不会太长,蜂鹰至蜂巢"骚扰"蜜蜂一阵后,会先飞离"喘口气"再回来,"要攻下一个蜂巢,往往得历经数百次攻击,耗上两、三天。"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