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政府

作者:草根 发表:2009-11-07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单纯从文字的意义上说,真的很抽象,就是那一块土地,就是那一群人。而且,说不定因为那群人的关系,那土地随时随地还有变大变小的可能。而那一群人,可能有我们的亲人,亲戚,朋友,熟人,陌生人,爱的人,恨的人,漠不关心的人,牵肠挂肚的人。

其实,人之所以说爱国,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一群他熟悉的人,爱恨亲疏深深的植入了他的记忆,那一块土地,贫瘠或者富藏,一草一木已经深刻的渗入他的梦境。

但是,国家的概念其实是人为给予的,文化给予的,认识给予的。甚至可以说是侵略给予的,武力的侵略和文化的侵略。因为人的局限就那么大,认识的范围就那么广。

现代国家的意义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说已经变成了利益的禁锢,权力的施予。说明白点实际上不过是生活幸福指数的高低,切身感受的好坏。

所有意识形态的东西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实质上不过仅仅是掩盖利益目的的遮羞布。武力侵略或者文化攻击的借口。你叫它幌子也行。

所以,有人说国家不过是一个特定疆域的集合。很有道理呀。

政府,从文字去理解实在是莫名其妙,我们暂时把它称为政权的意思,而政府的意思就是,这一个房子里面或者这一个围墙里面。现代政府的意义就是管理功能,无论你什么政权,或者政府,其功能不过仅仅是管理。

说了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归根结底又要说到国家制度上,因为国家的抽象,政权的莫名其妙,那么,集合这个国家或者政权存在的根本就是,这个国家所在的人的幸福感受。

政府的构建是国家的特定表现,它的基础是人,就是这个特定疆域的集合范围内的人,通过自己的方式,为了不至于发生弱肉强食的事情,为了规范大家的一些公共行为规则,才组建了这个叫政府的东西,所以,政府的权力本身是空乏的,反过来说就是,没有一些人对另外一些人的赋予(用我们习惯的说法也就是拥护吧),就根本不存在权力。

这就产生了权力尺度的问题,也就是权力道德或者叫政治(政权)伦理,一些人赋予另外一些人的权力,原本是为了生存得更好,当他们赋予出去的权力反过来让他们生存得更艰难更痛苦的时候,这些赋予出权力的人要收回本是他们赋予的权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那么,这时候被赋予权力方却利用这个权力去打击甚至是镇压这些赋予权力者,这个政权就是邪恶的了,就是人人当而诛之的事情了。这就叫反抗!

所以,反抗的存在是合理的,因为它是来自于合理诉求;而政权镇压的存在是倒行逆施的,它是违背了政治(政权)伦理的。

结合我们现在生存的这个国家的现实情况,你,我,他是怎样的生存感受,可能,你比我更有发言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