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60公里大裂缝 非洲恐将一分为二(图)

发表:2009-11-07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衣索比亚沙漠中一条长35英里的裂缝,最终可能变成海洋。(网络截图)

美国《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在本周发表了一篇惊人研究报告指出,非洲东北方的衣索比亚(Ethiopia),在近年产生了一道长达60公里的地表裂缝,恐将逐渐形成一片内陆海域,并且在未来把非洲大陆一分为二。

受到衣索比亚阿法(Afar)地区的达巴胡(Dabbahu)火山在2005年发生两次大规模喷发引起的地震影响,产生了这条宽约六米的裂缝,正在逐渐扩大中。

衣索比亚的阿迪斯阿贝巴大学(Addis Ababa University)教授阿耶尔(Atalay Ayele),带领研究团队在该地区采集岩浆样本资料,重建火山喷发时的情景。研究团队发现火山爆发后的短短几天内,在达巴胡火山以南即产生此一裂缝,而不是经过数次小规模的地震,才逐渐形成的地表断层。

阿耶尔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重大发现,以往认为只会发生在海底的现象其实不然,大陆板块也会在几天内,发生大规模的磁性变形(magnetic deformation)。”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地球环境学教授辛蒂·伊宾格(Cindy Ebinger)也是研究成员之一,她说:“我们已知海底洋脊会受到岩浆侵扰而产生大断层,但我们从未发现像这样在短期间打开的大片的陆脊。研究衣索比亚发生的地质现象,可让我们一窥无法到达的海底,所发生的类似洋脊变形现象。”

目前非洲和阿拉伯大陆板块的中间隔着红海,这两个陆块在衣索比亚以北,偏远的阿法沙漠区仍有小部份连结。但此处是过去的三千万年间,以每年逐渐分离约一英吋的速度,所产生的陆地剥离后仅剩的连结点。

专家们认为,红海在未来的一百万年间,还会持续注入水域到衣索比亚即将形成的新海域上。衣索比亚陆地大裂缝所形成的新海域,将连结红海和亚丁湾(Gulf of Aden),成为介于阿拉伯半岛上的叶门,与非洲东部的索马利亚间的阿拉伯海,流入非洲内陆的另一条支流海域。

此一地质新发现受到各国专家瞩目,因此研究团队成员分别有来自衣索比亚的大学教授、美国的地球环境学教授、厄利垂亚(Eritrea)科技学院教授,以及叶门地震观测中的专家学者等,形成了一支前所未有的跨国研究团队。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