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消失的山西老板(组图)

发表:2009-11-08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5日,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当人们将艳羡的目光集中在王传福、刘永行等几位明星级富豪的财富传奇之时,另一个群体却悄然从这个榜单中迅速滑落甚至消失,他们是“山西老板”。

据统计:在2008年进入福布斯榜的17位山西富豪中,有9位在今年落榜。而剩下8位富豪中,有7位名次大幅度下降,山西民营老板的财富滑坡速度之明显实属罕见,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1.贾廷亮:资产缩水的山西焦炭大王

焦炭业,08年排名74,09年排名218。

今年53岁的贾廷亮,年轻时拉驴车倒腾煤炭为生,22岁那年还曾卖血以维持生计,不过6年后,他找到了一种致富的方法烧焦炭,一烧就是20多年。去年10月31日,贾廷良的名字出现在新一期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排名47,焦炭价格的上涨,使他的公司4年间资产翻了10倍。

但就在此时,坊间关于他经营的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将裁员的传言却不胫而走。从08年10月开始,受下游钢铁产业整体低迷以及出口受挫等原因,煤焦化工行业全线亏损。大土河也因为开工不足,将三班倒调整为了四班三运转。

进入09年后,这样的状况似乎毫无好转,8月钢价跳水,导致10月份的焦炭指导价格比8月下降了9.57%,焦炭业一片萧条。09福布斯榜中,贾廷亮排名下降到第218位,资产由39.8亿元缩水为34.1亿元。
 
 
2.李兆会:第一个登上富豪榜的富二代

钢铁、金融,08年排名33,09年排名70。

6年前,最早登陆福布斯富豪榜的山西首富李海仓在办公室遇害身亡,28天后他的儿子李兆会接掌了海鑫钢铁,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因继承财产而登上财富榜的“富二代”。

08年,李兆会以58.5亿资产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33位。但到了09年,相对于地产、医药等行业的高速财富积累。李兆会的财富增长显得比较缓慢,增加了9.8亿排名也下降到了第77位。

而同在08年进入榜单的山西钢铁富豪袁玉珠、王兴江家族,排名亦在下滑。相对于专注钢铁的父亲,李兆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了资本市场。

2004 年,23岁的李兆会真正掌握了海鑫的实权,第一个大动作就是海鑫实业以59356.89万元的价格,受让中色股份所持民生银行的16053.525万股,成为民生银行第十大股东。到2007年,海鑫在资本市场的收益达20亿元,即使在市场惨烈的2008年,其收益亦逾10亿元。
 
 
3.韩长安:研究生老板

能源、电力,08年排名105位,09年落榜。

相比山西众多的农民企业家,拥有研究生学历的韩长安是富豪中的秀才。此外,这个山西老板自称崇拜毛泽东,工厂里建有全国最大的毛主席纪念馆。

在2008 年,他处处鼓励职工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但是他的公司仍然难以避免地亏损了。从去年5月份开始,原本一路上涨的焦炭价格急剧下跌,从年初最高位时的 1200元/吨降到240元/吨,比开采成本价还低!

韩长安一手创办的山西潞宝集团,年产原煤500万吨、洗精煤200万吨、冶金焦300多万吨!由于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政府一直对其特别扶持,韩长安在竞购当地最大的煤炭企业『三元煤业』时,时任长治市委书记吕日周,给市长亲自写了「请优先考虑地方企业」的批条。有了政府的支持,韩长安的生意就好做多了。

2006年,他以10亿元的身价,首次入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位列283名。到了2008年,韩长安的身价飙升到31亿元,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排名提前到了第105。但是2009年的煤价暴跌,企业产能利用率不到一半,韩长安的公司产值缩水到不足20亿元,被踢出了富豪榜。
 
 
4.薛靛民:失去定价权,连连亏损

煤焦产业,08年排名114,09年落榜。

薛靛民属于那种极富生意头脑的人,1979年20岁的薛靛民就不顾父母的反对,凑钱买了一部小车跑运输赚了人生第一笔。1987年,他又用赚来的钱开了一间洗煤厂。随后,他进入焦化、发电等行业,从早期的万元户成为当地巨富。

这个精明的山西商人还兼任多项职务,既是山西省政协委员,同时还担任运城市政协副主席。但在山西做生意,薛靛民的产业链条中有一个致命缺陷 —— 手头没有煤矿资源,这等于失去了上游产品的定价权,因此市场稍有风吹草东企业就受影响。

果然,2008年下半年由于煤炭价格暴跌,薛靛民开办的『山西阳光焦化集团』,主营业务洗煤也随之萎缩亏损超过2亿元,今年上半年又连续亏损3亿多元!而在 2006、2007年薛靛民企业盈利均在3000万以上,薛靛民失去了福布斯富豪的名头。
 
 
5.史跃武:身兼村支书的富二代

能源、电力行业,08年排名174,09年落榜。

36岁的史跃武在去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以21亿元身价排名第174位,他也是山西上榜不多的“富二代”。史跃武是在2002年从他的父亲史明志手中继承了振兴铝业(振兴集团前身),振兴集团旗下还拥有11万千瓦的发电厂。

和一些大型企业不同,山西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振兴集团位于河津干涧村,公司负责人史跃武同时还担任该村党委书记和村主任。振兴集团子公司S*ST生化,在2009年发布半年报中透露,振兴集团亏损了4000多万元。

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今年2月以来山西电煤价格的不断攀升、发电成本居高不下且仍呈大幅上升趋势,振兴集团下辖的热电厂继续运行严重亏损。

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供过于求,整个电解铝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全行业亏损,甚至连中国铝业这样行业老大也巨亏35亿元。受此影响,自2005年以来,已经连续3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史跃武也落榜了。
 
 
6.张新明:财富缩水最大,排名降幅最大

煤炭业,08年排名74,09年排名251

矿工出身的张新明起家时,煤炭价格还很低廉,那时经常有煤老板过年外出躲债不敢回家,后来,煤炭价格的暴涨为他带来了财富,但今年的风水似乎又变了。在最新的福布斯榜的山西老板中,张新明家族创了两个最:一是财富缩水幅度最大,9.8亿、二是排名降幅最大,从74位到251位。

财富缩水的原因,和山西煤矿整合相关联。据该集团办公室主任向媒体透露:这家年产300万吨焦炭的民营企业,如今却处于半停产状态。金业集团所在的古交市,是全国主焦煤最大的生产基地,但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进行,大部分的地方小煤矿处于停产状态,因此导致主焦煤稀缺而价格上浮。金业自身投资的一个年产 90万吨的煤矿,也不得不等待政府的最新整合政策。

不仅仅是金业集团,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海焦化、银炎焦化、辽源焦化、西山煤炭集团等几乎都处于半停产状态。

结语

曾经风光无限好的山西煤老板,如今集体财富大幅缩水,实在不得不让人感慨"三贫三富不到老,十年兴败多少人。"

曾经创造过暴富神话的他们,如今肯定认识到不是拥着一座煤矿,就可以坐享金山银山。早前的那场"国进民退"的整合旋风,已然让很多的小老板们坐立不安、焦头烂额。而通过今年的富豪榜,我们看到这些大老板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亏损、停产之后,山西老板们都在喊着转型,人们也都在关注着他们手中巨额财富的动向,是投向股市抑或房市,还是其他实业?谁能转型成功、继续富贵?也许明年的富豪榜可以揭晓答案。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