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上涨将令中国油价调整更为复杂

发表:2009-11-11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周二宣布上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但这之後的一段时间内,价格调整将变得更为复杂。

根据成品油零售价与全球原油成本挂钩的定价机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从周二零时起,将汽、柴油零售价格上调约7%,创下历史新高。

但该定价机制的透明度仅在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才可显现,但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正冲击80美元/桶关口。透明度正是今年初引入新定价机制的主要原因。

一旦原油价格高于此价位,成品油定价将逐渐陷入政治争议,因政府一直努力将成品油价格控制在"过低"与"过高"之间。成品油油价"过低"时,石化炼厂将认为生产汽油和柴油无利可图;油价"过高"时,经济增长则将遭遇成本增高的困扰。

这里的问题是,国家发改委一年前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时,没有详细公布原油价格涨至每桶80美元上方後炼厂利润变化的趋势,仅称"正常"的利润将因此难有保障。

政府该给价格施加多大压力?石化炼厂预期将承担多少损失?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又需要多少助力?

对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国石化和最大石油与天然产商中国石油而言,这些都事关重大。中国石油去年在政府补贴660亿元情况下,炼油业务仍录得亏损。

隶属发改委的国家信息中心的经济师牛梨则对该采取何种措施毫不迟疑。

"权衡当前的通胀、经济表现和可能的成品油价上调举措,我认为政策制定方应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後者"牛梨说道。

"如果上调成品油价能助解决很多问题,那何乐而不为呢?这有助于节约能源,而且与国家总体的能源战略一致。但对每次价格上调的幅度,都需要有精密的计算。"

**从正常盈利到零**

这些不确定性就好像是回到了旧的定价体系,在新规还没实施前的去年12月,政府将汽油和柴油价格下调15%和18%,但这远远低于国际油价70%的骤降幅度。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高级分析师严克风说,"这是因为两大石油巨头仍在加工那些奥运前囤积的高价原油。"

这两家石油巨头因不愿亏损生产,导致去年油品供应间歇性短缺,油价的上扬使得他们自然而然成了新方案的提倡者。中石化反应尤其强烈,近期抱怨油价高涨导致10月炼油业务亏损。

在这次涨价後,成品油价调整将更为谨慎。

在实行将近一年的定价体制下,当国际油价低于80美元/桶时,炼油企业可获得正常盈利。超过80美元,油价上涨并不一定会转化成更高的零售价格。

一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正常的盈利设在对应时期原油成本的5%,当油价升至80-105美元,盈利将会相应降低至5%-0。

这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说,当油价在105-130美元时,炼油盈利则维持零,但零售价格应该反映出原油的成本。

他还补充,当原油价格升破130美元,成品油价格将会和国际油价脱离,政府将会采取税收减免或补贴政策鼓励炼厂继续开工。

**未来调价将可预测**

发改委的定价机制只是中国政府成品油价格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决策者及试图预测下一轮成品油价涨跌的人们必须考虑其他因素,例如整体经济状况,通胀以及国内需求情况。

招商证券石油分析师裘孝峰表示,"目前原油价格看似为政府需要担心的唯一因素,因经济稳固复苏已可确保。但从明年春季开始,政府则将需开始考虑更多因素,尤其是通胀压力的初步迹象。"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管林伯强表示,若原油价格反弹至去年每桶147美元的高位,那麽去年发生的所有问题或将重现,例如政府控制成品油价、向炼厂提供补贴以及出现供应短缺局面。

他并补充,"若要根除这些问题,中国政府需完全放弃对油价的控制,但这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在旧的定价机制下,成品油价的调整往往是出人意料,有时在承压数月後,调整幅度可能超过10%。而改革後的定价机制则部分提高了定价的透明度。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的牛梨表示,当国际原油价格处于每桶80-130美元时,中国不太可能突然恢复到原先不可预测的定价模式。

他表示,"由于政府能够控制每次价格的涨跌幅度,我认为其仍将追随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节奏,并遵照设立的定价机制调价。"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