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中药里的“和事佬”(图)

发表:2009-11-1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草的别名很多,有蜜草、甜草、美草、灵通、粉草等,让人过目不忘的是"国老"之称。医药学家陶弘景曾评价甘草:"此草最为众药之王,经方少有不用者......国老即帝师之称,虽非君而为君所宗。"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称其"调和众药有功,故有国老之号。"

在我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中,甘草列为上品,"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气力,金疮肿,解毒。"唐朝名医甄权称甘草能"治七十二种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宋朝苏颂的《图经本草》记载:"甘草能解百毒,为众药之王。"孙思邈论云:"有人中乌头、巴豆毒,甘草入腹即定。方称大豆解百药毒,尝试不效,乃加甘草为甘豆汤,其验更速。"据称在当时的湖广地区,人们外出旅行,随身必带甘草数段,以备不时之需。凡就餐前先试服少量饮食,再取甘草嚼汁,若经此不吐者,证明食物无毒,便可放胆享用。江浙民间常在婴儿手腕上缚一段甘草,任其吮吸。《用药法象》记载:"甘草,阳不足者,补之以甘,甘温能除大热。......腹中急痛,腹皮急缩者,宜倍用之。其性能缓急,而又协和诸药,使之不争,故热药得之缓其热,寒药得之缓其寒,寒热相杂者,用之得其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进一步肯定了甘草调和诸药的作用。在我国最新版药典中药成方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当推甘草,处方率在43%以上。

甘草在临床上用途广泛,有句口头禅:"药店里的甘草--少不了的一位(味)。"就是说,甘草性平味甘,能调和众药,可与许多药物进行配伍使用。

1. 用其补脾益气之功,治疗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气短乏力,食少便溏等症。多配伍人参、白术、茯苓等补气健脾药同用,如四君子汤。

2. 治疗风寒犯肺之喘咳,配伍麻黄、杏仁,即三拗汤;上方加石膏,即麻杏石甘汤,治肺有郁热喘咳。

3. 用于痈疽疮毒、食物或药物中毒。本品有很好的解毒功效。如配伍桔梗,即桔梗汤,治肺痈及咽喉肿痛;可配伍银花、蒲公英等清热解毒药,治痈肿疮毒。治疗食物中毒、药物中毒以及农药中毒,可单用本品煎汤服,或与绿豆同用,以加强疗效。

4. 用其缓急止痛的功效,配伍桂枝、芍药、饴糖等,治疗脾胃虚寒,脘腹挛急作痛,如小建中汤;配伍芍药,治营血受伤,四肢挛急作痛,或脚挛急不伸,如芍药甘草汤。

本品缓和药性、调和百药的功效明显。如与附子、干姜同用,能缓和附子、干姜之热,以防伤阴;与石膏、知母同用,能缓和石膏、知母之寒,以防伤胃;与大黄、芒硝同用,能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使泻而不速;与党参、白术、熟地、当归等补药同用,能缓和补力,使作用缓慢而持久;与半夏、干姜、黄连、黄芩等热药寒药同用,又能起协调作用。

甘草入药在其他国家也倍受青睐,早在公元前2100年,《汉穆拉比法典》中即载有甘草。3 000年前的埃及古墓中发现储藏有大量甘草。古希腊和古罗马人把甘草当作补药,认为它可治疗咳嗽和咽痛。公元前400年《希波克拉底全集》里记载了甘草的使用。公元前200年,希腊植物之父发现甘草有止渴的作用。欧洲荷兰等国,民间至今还用甘草治疗胃溃疡......而今许多国家,如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药典里都收有甘草。可见"国老"之称名不虚传。

现代医药学研究证实,甘草确有较好的解毒功能,可消除和降低氯化铵、组织胺、水合氯醛、苯、砷、汞等的毒性,对河豚毒、蛇毒、白喉毒素、破伤风毒素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同时证明它能治疗咳嗽,还能抑制胃酸分泌,从而对胃肠道溃疡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甘草还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胆固醇,以及具有镇痛、抗惊厥的功用。此外,由于甘草独具甘味,又有缓和其他药味性能的功效,故在复方中能起到协调诸药的作用。

甘草含甘草甜素达4%~6%,其甜度比蔗糖高50倍,因此,成为西方一些国家酿制啤酒、配制饮料的调味剂,国际上蜜饯、糖果、化妆品中亦大量应用甘草,其作用十分广泛。

甘草虽有诸多优点,也不能随意滥用。临床医师提醒:甘草味甘,能助湿壅气,令人中满,故湿盛而胸腹胀满及呕吐者忌服。甘草反大戟、甘遂、芫花、海藻。长时间服用较大剂量的甘草,容易引起浮肿,使用时应当注意。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