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大师齐白石(图)

作者:雷震天.郑毅 发表:2009-11-1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齐白石大师145周年冥诞,台中县文化局特别与齐白石纪念馆联合举办,历经一年多的规划筹办排除重重困难,将大师创作呈现在台湾民众眼前;除大家所熟知独具风格的绘画作品外,更有较难得一见的篆刻印谱及木雕作品。

1963年被选为世界文化名人

齐白石(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是当代中国著名的国画画家。原名齐纯芝,后由老师胡沁园取名为璜,号濒生,因家中靠近白石铺,取别号为白石山人。曾任北京国立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务。曾获中国文化部"人民艺术家"称号。1955年被授予德国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同年获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和平金奖",1963年被选为世界文化名人。

齐白石年少牧牛,后改木匠,由于能刻善自励,得王湘锜之提携,在诗文,书画,篆刻方面皆有成就。其书法篆隶书乃以周秦,两汉为主 ,行书略学米芾,不过书法名气不如逸趣天成的篆刻,所获得之评价高。齐白石之创作,集诗、画、印、刻四方才华于一身,加上其特出人品,而有"五绝"之称,可谓艺苑奇葩。大师一生创作不倦,不同于传统艺术家追求的风雅,将生活智慧、庶民情感,融入艺术表现。

大师凭藉着珍惜的童年经验,自信而骄傲地发展他独特的美学,在画面上画虾蟹、青蛙、小鸡、稻穗、蔬菜、果子...,把一切传统贵族士大夫或文人画中鄙弃或漠视的题材提升出一种尊严,并且用朴实沉厚的技法,认真地创造出艺术上的形像。浓烈的个人特色以及浑然天成的平民艺术风格,使观者易于从中体会艺术之情趣,虽然有许多人认为其绘画技法简单,而临摹学习,但却仿不出他的格调。

齐白石的篆刻风格独特,书法卓然不群,蔚为大家。他到晚年,更进入天人合一之境,落刀干净俐落,一去不回,刀法中底蕴著书法的意趣,高古中潜藏着隽雅,朴素中涵孕着灵秀,运刀之劲健雄浑,风格之放旷独特,真是惊骇同道,动古憾今。对于自己的成就,齐白石曾有过"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的自我评价,但艺术界有人认为齐白石"画艺胜于书法,书法胜于篆刻,篆刻又胜于诗文"。

曾受毕卡索推崇为东方第一画师

齐白石曾受毕卡索推崇为东方第一画师、名列百年来中国画家泰斗的大师齐白石;在逝世半个世纪后,他对国际艺术创作者的影响仍有增无减。毕卡索甚至有许多临摹齐白石画的手稿,他曾对国画大师张大千说:"齐先生水墨画的鱼儿没有上色,却使人看到长河与游鱼。"。

配合‘2009齐白石艺术创作纪念展'活动,台中县立港区艺术中心除举办学术研讨会外;另配合举办"翰墨千秋书法大展"及定时导览解说活动,并推出展览专辑、笔记本、手提袋等纪念商品,供民众收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