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千亿治污 水质更差 网民道破天机(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09-11-12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触目惊心的水污染

【看中国综合报道】中国审计署日前发布"三河三湖"调查结果称,历经6年时间,投入910亿元经费,巢湖、太湖、滇池的平均水质仍为V类或劣V类,整体水质更差;审计情况中提到"部分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和使用不够规范",其中"挪用"和"虚报"多领水污染防治资金5.15亿,无怪乎治污成效不佳。

边治理边污染"再投入910亿也难奏效"

近日在武汉召开第13届世界湖泊大会,与会专家探讨中国水污染防治中的弊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表示:"就水论水,强调用工程与技术手段治污,而忽略了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忽略了源头上的节水减排。建起了污水处理厂,但是运行率低;沿湖的截污做到了,但是陆地上的排污截不了",难以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模式,他认为"治污体制和技术路线不改变,再投入900亿元也很难奏效。"

形象工程"无底洞",浪费民脂民膏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说,以前大家强调环保投入不足,但在"十一五"期间,国家的环保投入不断增长,估计"十二五"还会加倍增长,"但是,真正用于污染治理、环境改善的有多少呢?挤一挤水的话,我觉得可以挤掉40%以上",换言之,910亿的经费中,至少有364亿被浪费掉了。

王金南进一步说明,这类的"环保工程"更像一个个"形象工程",有些不仅不能达到治污目标,反而更有害于环境。湖泊治理工程中,建广场、铺草坪、修建高尔夫球场等已是常态,清华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常杪说:"一些地方污水处理厂的楼建得很大很气派,浪费的钱甚至可以再建一个污水处理厂"。治污工程宛如"面子工程",而环保项目资金使用不透明,对排污企业的环境执法不到位,更使得环保投入像个"无底洞",深不可测。

专家意见还不如网友"一针见血"

谈起治污问题,有专家认为应从防污着手,有专家主张要规范流域内的人类活动,亦有专家呼吁该调整产业结构,个个头头是道,然而似乎却没比网友"想治污,必先治贪"来得有力。

据官方统计,5.15亿经费被挪为他用、虚报诈领,36亿多元的污水处理费及排污费被少征、挪用和截留,涉及水污染防治项目资产闲置的问题金额超过8亿,有206座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污水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网友无奈叹气:"我只知道,水价上调没个尽头。收水费的说"水处理费用高,所以要涨",可是收了这么多年的污水处理费,却一点都没用,钱到哪儿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