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收费”合法化! 教育部官员大忽悠 (图)

作者:路扬帆 发表:2009-11-12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

【看中国路扬帆综合报道】11月11日,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称,教育"收费"现象已经得到解决:外地劳务人员子女可享有平等的、免费的义务教育。

王定华表示,从2006年到2010年,有关部门投入1,600多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实行免除学、杂费政策。因此,义务教育段的收费项目很少,而且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教育"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了解决。

此外,外地劳务人员子女教育问题,可依据"两为主"政策执行。即:一、以公办学校为主;二、以流入地政府为主。外地劳务人员子女只要符合当地政府设定的条件,就可以和当地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平等的、免费的义务教育。大多数到公办学校学习,由流入地政府负主要责任。

"乱收费" 合法化

就此说法,有的网民提出质疑。江苏无锡一小学教师指出:"乱收费已经解决",那是不可能的!他就职的学校是最低级的普通小学,一切都得跟着局里(教育局)办事。所有的收费项目都是局里或与局相关的单位下达。这些强加给学生的费用虽说原则上属自愿,但局里要求最好是100%。而教师迫于压力必须达到要求指标。该小学的学生九月开学时要交:牛奶费大约81元,午餐费一餐5元,龋齿费3元,社会实践活动费100元。开学一周后,开始"校信通"登记,每月10 元,还有手机上扣费。11月份,社保局办理城镇居民保险,每人80元,但直至第二年的3月份,学生的卡还有没开通的。此外,还需交收费极高的校服费。

另据一位在广西桂林某校任职的教师透露,他服务的学校一年的学费是10,000元人民币,还不包括书本费,实验指导书费等等。

一位四川资阳简阳网民说,"我们这儿, 除了校服外, 学生必须被自愿的买3个保险。哪怕你是农村的孩子已经买了农村医保,但只要在学校上学就必须买城镇医保。这些都是指标和被自愿。"

一位江苏苏州的学生家长说,"一个学校要招收11个班级。近500人。结果地段生只有11人。我们家到学校只要3分钟, 但就不属地段生, 要额外交9,000元。真是强盗集团! "

一位在广州打工的网友呼吁,"湖南省衡阳县的小学和中学现在读书还要1000多! 是属正常收费吗? 希望大家关注!"

四川成都的一位网民语重心长地说,"单从这发言就知道是成天坐在办公室没有实地了解的真实反应。去了解一下成都的银都师范小学、泡桐树小学还有重庆的人民小学、巴蜀小学等等的建校费的收费和赞助费的收费标准,可能会让你自己都感觉说这句话是对不起老百姓。老百姓呼唤切实解决该问题,否则绝大多数人即将面临失学的境况!"

山西孝义的一网民回应此官话时一言中的,"乱收费的现象确实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其原因是因为很多收费是有理有据了,众多收费合法化了,收费名目依然众多,但不属于乱收费了!"

"两为主"政策 门槛过高

身为外地劳务人员的网民们提出了他们对此政策的看法。

"民工子女异地就读,当地政府设定的条件能合理吗?把门槛设得高高的,能有几个人进得去?说白了,让当地政府设限就是根本不想给外地人子女进公办学校。难道教育部不知道里面的猫腻?"

"我是天津市南开区的外来人员。以前外地劳务人员子女可以在这里上到初中,只要分数够就不用交钱。今年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来了个外地子女,不能进市重点,区重点中学。我的孩子分数够了,要想上重点学校就要交8,000元,是在重点学校里面设立"校中校"。初一10个班,只有两个班是公办,其他的班都属民办。为什么还是一个学校哪?就是变相的乱收费。在外能挣多少钱啊?!一年8,000元,还不说其他的书杂费。不上吧?就只有上最差的公办普通学校,要不就回老家。教育局就是在整外地的劳务人员子女。这些当官的就是想着多捞钱。教育部应该来管管啊!是外地人员在天津的家长们,上来呼吁啊!"

还有的网友说,"不知道这位发言人是不是要下课了?说话前最好经过一下头脑。外来人员的子女上学没有几万元,就是普通小学你也别想进!请你去看看那些农民工子弟学校,如果乱收费解决了,这些人有病吗?还去那样的地方上课? 地球人都知道,现在的乱收费是不开票了,叫自愿捐款!知道吗?是被‘自愿'的, 打掉了的牙还要往肚里呑!"

一网友还做了如此地评注:"还当咱是愚民,想继续忽悠到什么时候?"

教育"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解决!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可享有平等的、免费的义务教育!王定华此话言犹在耳。看来教育部存在的问题不是撤换一位部长就可以解决的。当你们这些拿着人民俸禄的官员们看到上面这些子民的反馈时不知道还会不会感到惭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