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离职原因众说纷纭

发表:2009-11-13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财经》杂志高层编辑集体辞职之事在中国媒体行业激起普遍反响,有关事发原因的不同版本也纷纷登场。

周一,现年56岁的胡舒立辞去了主编之职,估计同时选择离职的还有150人,几乎是该杂志的整个采写编辑团队。在过去一周里,有传言称胡舒立将另起炉灶、创办竞争性杂志,以及她对杂志所有者未能投入充足的资金或在中国新闻检查部门的压力下未提供足够保护而感到不满。

现在,从员工会议上传出了这些争论的细节,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胡舒立会与王波明,即《财经》的母公司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又称"联办")(SEEC)负责人决裂。《财经》的人事地震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不仅因为它的盈利能力,也因为它愿意发表一些措辞严厉的评论文章以及调查报导而试探新闻监管部门底线。一度是盟友的胡舒立与王波明在《财经》成长为盈利能力颇佳的旗帜性刊物后分道扬镳。这份杂志的成功折射出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越来越渴求可信赖的新闻。

据出席了周二、周三员工会议的知情者透露,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王波明和其他联办高管周二和员工进行了交流,席间王波明淡化了他与胡舒立之间的理念分歧。在《华尔街日报》记者听到的会议录音中,他承认中国所有的记者都必须在国家划定的边界内行事。但他同时说自己和胡舒立之间绝对没有任何分歧。

与王波明同时参会的是联办董事之一章知方,后者在会议上采取了更为积极的态度,他列举了胡舒立如何在已经另立门户、筹组新杂志的情况下继续与联办磋商、为《财经》争取资金支持。章知方说明了新公司的具体股权结构以及注册日期。他在会议上把这些信息与胡舒立与联办磋商解决分歧期间写的若干信件并列放在了一起。

章知方并未提及在这段时间里,《财经》一直在招聘胡舒立的接班人。

记者周三并未联系到王波明和章知方发表评论。胡舒立则拒绝就此置评。

章知方承认了胡舒立支持者所提出的一个关键问题。章知方说胡舒立的记者在报导7月份新疆骚乱时违反了"报导纪律"。胡舒立曾派出一组记者到新疆进行采访,但他们的文章在《财经》杂志和网站上都没有发表。章知方说这些记者犯了错,认为他们应该为政府就《财经》的报导批评联办一事负责。

周三,《财经》前执行主编王烁对此予以辩驳。他说在新疆骚乱事件之后,《财经》收到了联办的最后通牒,主要是要求杂志必须将所有封面故事、争议性报导以及所有与金融和经济无关的稿件都送交母公司审阅。

据参与谈话的人说,王烁说,我们都是新闻工作者,我们知道在中国,没有哪个成功的新闻机构能根据这些要求运转。

管理层说上述辞职要求在11月23日下期杂志出版之后才能生效。在王波明、章知方与员工进行的1小时谈话即将结束时,他们介绍了一位现年38岁记者何刚,他将成为《财经》新执行主编。

何刚说,如果杂志采编力量不足,那么可能使用自由记者撰写的文章。记者并未联系到何刚发表评论。

《财经》或许看上去还会是老样子:负责插图及照片的美编部门将得以保留。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