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塌和中国媒体的报道

作者:立行 发表:2009-11-14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9日是象征分裂东西方的德国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几十万民众聚集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欣赏露天音乐会、见证"多米诺柏林墙"倒塌、观看焰火表演,重享极度喜悦之情。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在内的现任欧美领导人、以及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前波兰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等都出席了庆祝活动。

中国媒体也对有关柏林墙倒塌周年纪念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从网上看,官方的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等等,而有关报道的民间博客更多。

网络报道都是多种多样,文字报道、视频、图集、名人回忆等等五花八门。官方的很多报道侧重了五彩缤纷的纪念活动,以及东德人对东西德目前仍然存在的经济差异的失落。

封锁和逃亡

但与此同时,中国封锁了讨论柏林墙倒塌的Twitter网站,制止中国网民联系柏林墙事件评论中国政治。许多中国网友发表评论,要求中国政府要像拆除柏林墙那样,将中国互联网的防火墙拆除。

在美国的时事评论人士胡平认为,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对中国官方是个尴尬的时刻。因为这样一个世界各国瞩目的活动,它不能不报,但中国人很容易把柏林墙和中国的历史也联系起来。

胡平认为,中国和德国有个相似之处是:当年的东德被柏林墙分为东西两部分;中国也有个台湾、有个香港。当年中国大陆人和东德人翻越柏林墙一样,出现过逃亡潮。

他说,台湾有个海峡成为天然障碍不易跨越,但香港和广东的边界如同柏林墙一样,向往自由、躲避贫穷和迫害的中国大陆民众一直没有停止过逃亡香港的行动,连官方的报道都承认特别是广东深圳地区出现过多次大规模的逃亡潮。

中国特色

柏林墙倒塌20年来,中国通过经济自由化,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经济腾飞。但政治上却仍然采取高压政策。

柏林墙倒塌之际,很多人认为,它象征了资本主义战胜了社会主义。

很多人认为,柏林墙的倒塌迫使中国的领导人呼吁放弃"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由此,中国现在是最资本主义化的国家。

胡平承认中国的这种发展是在历史上没有先例的。但他认为,中国的很多改革又抛弃了社会主义,重新恢复资本主义,结果就自我否定了共产党的革命和政权的合法性。他说,中国执政者这样做的结果是只能依靠高压来生存。

胡平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取得巨大成功,但这种成功建立在严重的不公不义之上。所以它是脆弱的,是难以维持的。他说,中国当局持续的高压正说明中国人追求自由的努力没有停止。

向往自由

BBC国际台在柏林墙倒塌20周年之际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认为奉行自由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够完善,需要改革。

接受调查的包括很多中国人。对中国人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接受资本主义的程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1%的受访者完全赞同资本主义,58%的人认为资本主义需要改革,而只有18%的受访者彻底否定资本主义。英国被访者就这项调查也回答了和中国人非常相近的结果。

前德国总理施密特曾经说过:"1989年,无论在东德、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还是在苏联,‘资本主义'并没有胜利,唯一的得胜者乃是向往自由的心愿。"

柏林墙的倒塌20年后,"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并没有终结,但东西方似乎都不争论的一个事实是:人类对自由的向往是不可阻止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