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手持现金蠢 盖茨:看好环保药业

发表:2009-11-14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两大巨富「股神」巴菲特和微软创办人盖茨,前日一同出席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活动,与学生对话。两人都唱好美国经济前景,巴菲特指即使经济仍然困难,但「恐慌已经远去」,称最差的投资是獱「现金」;盖茨则声称看好环保能源和医药业的发展前景。

巴郡行政总裁巴菲特早前「孤注一掷」,斥巨资购入铁路业巨擘Burlington Northern (BN),对美国经济投下信心一票。他向在场1,000名哥大学生说:「恐慌已离我们而去。股市已经见底,不要错过一些今天有吸引力的东西。」

他表示:去年秋天经济急挫,但他对美国经济从没担心。他又指美国比其他地方有更大的投资机会,美国经济规模远超其他经济体。

「恐怖经济是朋友」

有学生问:美股今年是否升得太高?巴菲特答道:「一个恐怖的市场,或恐怖的经济是你的朋友。」告诫做股票买卖决定时目光应放远,不要单看眼下的经济环境,否则会「犯下恐怖的错误」。

谈到购入BN,巴菲特解释:「这国家于10、20、30年后将越来越多人,客运和货运量都会增加,最环保和最节省成本的载运就是铁路。」他指铁路运输较货车节省1/3燃料,对空气污染较少,一列火车的载运量更相当于280辆货车。

盖茨同样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我们证明了会犯错,但市场主导制度的基础将持续。尽管国家处于黑暗时刻,美国商业仍然充满活力。」

贬滥用借贷与杠杆

他将经济下滑归咎于人们滥用借贷,信贷危机可能令经济生产力浪费了2或3年。

他形容杠杆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东西,但「资本主义仍然伟大」。对于学生提问未来从事何种行业最有发展前途,有机会成为「盖茨第二」?盖茨认为:信息科技、环保能源和医药等行业未来发展势头最好,有意从事此行业者可大展拳脚。

巴菲特评论布什政府,去年9月决定让雷曼兄弟破产,指这可能是一个错误。但他和盖茨对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和财长盖特纳处理金融危机的表现仍给予「高分」。对于将来如何避免危机重演?巴菲特指华府,应向获公帑救助企业的高层施压,要求他们作出必要的惩罚。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