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参与气候会议 争面子也要争里子

发表:2009-11-14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致力争取以署长层级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大会,环保团体则强调,与其争论与会层级,不如端出具体减碳牛肉,才有实质意义。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温室气体减量管理办公室执行秘书萧慧娟表示,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第1次缔约国大会起,环保署每年都派员随工业技术研究院以非政府组织身分参加,大多副署长带队。台湾与会层级最高是在第9次大会,由当时行政院政务委员叶俊荣领队。

行政院去年通过「永续能源政策纲领」,希望在2016年至2020年间,让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2008年时的标准,并在2025年回到2000年的排放水准。

萧慧娟说,目前已在立法院通过一读的温室气体减量法,即以上述纲领为指导原则,让台湾成为非京都议定书国家中,首先明确订立减量目标的国家。

不过,对环保团体来说,台湾在温室气体减量工作上的努力,仍可以再加把劲。

绿党发言人潘翰声认为,台湾参加的国际会议不算少,但重要的是,要让台湾感受到国际对温室气体减量的压力,「如果不把压力带回来,就算总统去也没有用」。

潘翰声说,台湾绿党过去也曾参加全球绿人大会,与各国绿党和专家学者交流,在国际场合中以实际努力争取他国认同。尽管台湾外交处境受限,各国若看到具体成果,都会给予全力支持。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也认为,气候会议是全球性的场合,台湾不应缺席,但更应以具体政策,向世人展现减碳决心。

日本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主张,日本至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需比1990年减少25%,2050年比1990年减少60%以上。崔愫欣说,相比之下,台湾设定的减碳目标明显偏低。

崔愫欣说,目前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丶中国与印度。台湾邻近中国,若能在减碳目标上端出具体作为,将在国际场合引起高度瞩目;反之,即使出席国际会议,也无太大实质意义。

崔愫欣2008年参加在巴西的全球绿人大会,与各国绿党交流实际减碳作为,发现许多台湾需要向他国学习之处。她表示,亚太区域绿人会议明年5月将首度在台湾举办,希望透过与亚太地区的环保团体进行实质交流,对政策提出具体建言。

台湾外交处境特殊,在国际场合曝光,确实有助於提高国际能见度。但环保团体更期许政府在参与国际会议的同时,能以更高标准自我要求,让台湾不仅要争面子,更要有里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