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刑事传唤“自贡市民间信访局长”(图)

作者:吴唯真 杨逸凡 发表:2009-11-14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维权人士刘正有 (六四天网)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杨逸凡采访报导】11月11日,长期致力于帮助土地遭强占农民维权的四川维权人士刘正有在家中突遭警方刑事传唤。家中住所被搜查、电脑档案被复制,并禁止家人探视。其他访民骨干还被警告远离刘正有,否则会与他同样下场。12日,刘正有的家人接到刘正有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书,但警方未就具体事由给出解释。

刘正有被拘后,自贡市公安局于11月13日发布了一个关于刘正有诈骗案件的情况通报,通报称刘正有"涉嫌伪造证件诈骗退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此一讯息引起当地民众的质疑,认为刘正有是一个农民,有何能耐进行大范围的诈骗。

此一通告发出后,不少访民都到刘家看望刘正有的夫人胡女士,以表达他们的关心。当记者采访胡女士时,她认为政府对刘正有的打压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因为刘正有长期为访民提供协助,让政府感到头大。一开始他只是帮助自贡市红旗乡的失地农民;后来整个自贡市的访民都来找他;现在发展到全国各地的访民都来向他寻求协助。

胡女士又说:"刘正有对访民是有求必应。政府一直要整他。以前想从经济上找刘正有的漏洞,传唤过红旗乡的几十个农民,但因为刘正有分文不取,阴谋没有得逞。他们还试图拉拢腐蚀刘正有,也没有成功。后来刘正有曝光政府动用警力强迫汇东高新区失地农民购买社保的恶行,还多次受到警告不要插手此事。"

一位吴姓的访民告诉记者:"我相信刘正有没有做这种事。"另一位已上访了三十年的老访民罗世模说:"政府就是罗织罪名。他表示自己绝对会支持刘正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维权人士表示:"刘正有是农民。一个农民‘涉嫌伪造证件诈骗退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必然会牵涉到一大批可以协助他进行如此诈骗的地方官员。因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要想进行这样的诈骗,单凭他一己之力,常人很难想像成功的概率究竟能是多少。"

他还认为,此一事件显示的是政府对刘正有的忌惮。他说:"我们知道的刘正有,曾经是名噪一时的知名维权新闻人物。他所参与的维权,从自己的利益被公权力(英文对照:of public power。指国家或国家授权的公共团体对公民的命令强制权力)侵害开始,逐步演变到帮助许多无助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弱势群体。有‘自贡市民间信访局长'之称。至今许多曾被他帮助维权的人们还对刘正有先生心存感激,念念不忘。"

他指出像刘正有这样一个胸怀推动社会公正的人,今天却被卷入了"涉嫌伪造证件诈骗退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案件,让人质疑这中间究竟有什么样的猫腻。

该通告张贴后,有网民跟帖表示 :"我对这个社会已经完全失望了,政府就是张艺谋,想怎么编,想怎么演,完全看需要!!"

对于刑事拘留通知书中没有写明拘留期限,警方解释说拘留期限不确定,可能是三、五天,也可能是一个月。胡女士对此非常担心。因为以前都是民事传唤,现在升级到刑事传唤,很有可能是来自四川省公安厅的命令。她呼吁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因为弱势群体仗义执言而被羁押在自贡市看守所的刘正有先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