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秋冬常见疾病与预防

作者:谢佩颖 发表:2009-11-14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炎夏日过后,天气逐渐变凉,昼夜温差加大。秋冬将至,是家有小宝贝的妈咪们最担心的时候,因为此时是病菌活跃与易传播的季节。除了秋冬气温下降,小宝贝抵抗力降低外,天气寒冷,妈咪们往往怕小宝贝受到风寒而将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流通不良,也是造成宝宝容易感染病毒的原因。此外,秋冬季病毒盛行,如: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等,宝宝生病的机率自然也就提升了许多。

在秋冬季节,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健,做到防患于未然。而秋冬季节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一、鼻咽炎(感冒)

因鼻病毒、冠状病毒等两百种以上的病毒所引起,借由飞沫或直接接触口鼻分泌物而传染,小孩一年平均有5~8次的感染,好发于天冷季节。在2~5天的潜伏期后,会出现流鼻水、鼻塞、咳嗽、轻微发烧、头痛与食欲下降,年龄越小,症状越明显、越容易并发细菌感染,其中以中耳炎与鼻窦炎最常见。这时必须要多补充水分、维他命或其他富含维他命食物,多休息再辅以症状治疗的药物,若发生中耳炎与鼻窦炎等合并症,则需添加抗生素治疗。

二、流行性感冒

症状比一般感冒严重的"流行性感冒",则是冬季感冒的代表!共分成A、B、C三型流感病毒,会出现寒颤、高烧、头痛、倦怠与肌肉酸痛症状,数天后再出现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状,发烧期间约3~4天。大约一星期就会逐渐好转。当流感严重时,可能出现肺炎等并发症,需住院治疗,建议先行施打流感疫苗预防疾病发生。

三、哮吼

好发于秋、冬两季,以六个月~三岁幼儿为主要对象。哮吼的特征是说话沙哑、发出如狗吠般的咳嗽怪声与食欲降低,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肋间凹陷等呼吸窘迫现象,常在半夜发作,必须住院治疗。主要的病原体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与腺病毒等,通常有感冒前驱症状及发烧。

四、急性细支气管炎

秋冬时分,细支气管炎特别容易流行。虽然这种疾病往往症状轻微,且可自行痊愈,但假如被感染的是两岁以下幼儿。症状则可能是十分严重的喘,必须住院治疗。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体有许多种,但仍以呼吸道合体病毒较为常见。其所引起的喘,也较为严重,且常发生呼吸衰竭,必须使用呼吸辅助治疗。

临床上细支气管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烧、流鼻水、咳嗽与鸣喘(wheezing)。这些症状与哮喘类似,常会被诊断为幼儿型哮喘。细支气管虽是轻微疾病,绝大部分都可在门诊治疗,但孩子如果原先是慢性肺疾病的患者,症状就特别严重,发生呼吸衰竭的可能性也高。细支气管炎以病毒感染为主,治疗上则以氧气帐、水份与呼吸道物理治疗比较有效,不必使用抗生素。

五、轮状病毒肠炎

轮状病毒是一种极容易造成肠炎的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车轮状,因而得名。被轮状病毒感染后,孩子可能出现的症状是发烧、皮肤红疹、呕吐与腹泻。有些孩子因为呕吐腹泻严重,导致脱水、酸中毒与电解质的不平衡,必须住院用静脉方式加以矫正。轮状病毒疫苗虽已开发,但使用并不是很成功。因此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目前仍以注重卫生为主。

六、肺炎链球菌肺炎

一般称为肺炎双球菌或球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的双球菌或链球菌,这种病菌常潜伏在人类鼻腔内,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复制的肺炎链球菌就可能从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轻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严重时会导致肺炎、败血症与脑膜炎,甚至造成生命危险,不可不慎。

七、水痘

水痘的病原体,是一种叫做varicella zoster的病毒。这种病毒的主要侵犯对象是婴幼儿与孩童。孩子被感染之后,经过10~20天的潜伏期就可能发病。在潜伏期,孩子的呼吸道就有病毒存在,可以传染给其他人。水痘发病的初期症状是发烧、倦怠、厌食、头痛与腹痛。疹子多属广泛性,嗜中央性,亦即身躯比脸部和四肢都多。疹子的特色是红疹、水泡、结痂三个阶段同时存在,这些疹子十分的痒,孩子受不了就会去抓,造成继发性细菌感染。此外,水痘也可以诱发脑炎与脑膜炎,有些病人也有可能发生雷氏症候群。

目前,水痘仍然没有特效治疗,我们所能提供的,只是使症状减轻与支持疗法而已。在预防方面,给孩子施以疫苗接种是最佳办法。

来源:uho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