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盗电7万 谢福林可能将判10年

作者: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发表:2009-11-1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沙维权人士谢福林兄弟被控盗电共计7万多元,如罪名成立量刑可超过10年。与此同时,一审被判颠覆罪的长沙民主人士谢长发二审不会开庭,律师书面进行了无罪辩护。

信奉三民主义的泛蓝联盟成员长沙维权人士谢福林和弟弟谢树林涉嫌“盗电”一案,目前已经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按照公安起诉意见书,谢福林、谢树林自2007至2009年盗电9万多度,合计金额为7万4千多元。

这些数据令他的代理律师马纲权律师感到惊讶,他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按照刑法盗窃公私财物超过人民币5万元就可照数额特别巨大量刑,这意味着如果谢福林兄弟被判罪名成立,将会处以10年以上刑期,马律师说:“起诉意见书指控谢福林盗电度数9万多折合金额7万多元,一个普通民居用这么多电?我觉得挺荒唐的。这个指控如果成立的话意味着他至少被判10年徒刑。 ” 

马纲权周四从北京到长沙,并于周五会见了看守所内的谢福林,谢福林表示用电数量他不知道而且拉电行为是经过区政府、区政法委、区信访局等政府机关授意的,不存在窃取。

谢福林兄弟经过维权,08年由政府手中收回被占用多年的临街门面房,谢福林曾经多次向供电局申请安装独立电表,但被以他没有产权证为由拒绝;他们也曾要求区政府解决供电问题,官员一直拖延,让谢家暂时拉清洁卫生处的电先用着,并且提供了电线,不料这竟成为两兄弟被捕的理由。除了谢福林以外,近年大陆各地泛蓝联盟多名成员被当局以不同的刑事罪名判刑或劳教。年过60,患有高血压和严重的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谢福林,此前以健康理由申请取保候审没有回应,据马律师转述,此次会见得知他已经连续腹泻半个月,没得到积极的治疗。

见了谢福林以后,马纲权律师接着会见了另一位委托人,此前一审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处13年的长沙民主人士谢长发,并向他转述了二审将不会开庭,律师已经提交辩护词继续为他做无罪辩护的情况。马律师说:“二审我们递交律师手续的时候法院就明确告诉我们不开庭审理,我们的辩护词已经交给法院,还是给他做无罪辩护,谢长发也认可我们这个辩护方向。我们认为他参与组建的中国民主党,没有成立;提议召开的民主党一大会议也没有召开;他写的那些文章也没有公开发表,那就根本谈不上重大罪行。”

曾参与98中国民主党筹组的谢长发,去年6月被捕,今年9月1日被以提议召开中国民主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等指控判处13年徒刑。而至今已被关押1年5个月的谢长发每天要劳动8、9个小时,编织凉席。马律师指该案件涉及超期审理当局知法犯法。

另外,谢长发的弟弟谢长祯近日发起“恳请奥巴马关注谢长发一案。”的签名呼吁活动,遭到长沙国保警告。记者周五致电询问时,谢长祯表示不便就此多说:“不方便说这个了,我已经发出了警告。” 

不光是家属,谢福林和谢长发两名分别在维权和民主领域活跃者的遭遇,对于其他维权民主人士无疑是一种警告,长沙维权人士李东卓说:“谢福林的事情是设计好的,从一开始把房子还给你,电给你用,这就是阳谋;谢长发更是政治迫害,从98年到被捕,10年时间每一个细节动作都有监视,他这个刑也判得很重,而且审判都让我们去了,所以他这个是杀一儆百。我们肯定有所恐惧,也有所防备,不敢。搞秘密的就是谢长发的结局,公开的就是谢福林的结局,有这两个标版在这里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