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战争!市占率95% 中国挟稀土要胁

作者:编译郑寺音 发表:2009-11-16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汲汲于搜刮能源的中国,遍寻全球原油与天然气之际,也垄断了用来制造iPod、风力发电厂与油电混合汽车的稀土金属市场。媒体盛传,中国国务院考虑进一步加紧限制、甚至禁止稀土元素出口,外国公司与政府因此开始担心,新规定落实后将使其无法取得可制造油电混合车甚至飞弹的金属,厂商也不得不迁厂到中国。

效法OPEC严控出口

所谓的稀土金属,指的是十七种罕见的化学元素,全球至少九成五产于中国。号称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北京很早就看出这类金属的价值,现在中国也效法"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处理石油的态度,严加控管这类重要的天然能源供应。

稀土是高科技产品原料

美国的稀土金属分析家立普顿表示:"中国的目的是要在本土创造工作机会,让商品都在中国制造,我们需要在这里(美国)制造这些金属...如果不做,中国会在二○一五年前,成为全球唯一使用稀土制造器材的国家。"

全球一半的稀土来自内蒙古矿区,其余源于中国南方数个较小矿区以及俄罗斯、印度与巴西等地,中国藉着限制出口,不让稀土流出国外,而在中国寻求哄抬价格,确保稀土供应自身所需,并藉着吸引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在中国境内创造数百万个工作机会,中国当局今年对稀土出口的限制愈趋严格。

美国经济预测机构"全球透视"分析师任贤芳说:"中国政府希望,这些限制促使加工稀土金属的技术移转到中国,不过此以能源换取技术的策略是否对中国有利,还有待观察。"澳洲稀土金属独立顾问金斯诺斯指出,稀土供应会在二○一二到一四年前趋于紧缩,"现在是危机时刻,未来几年,我们会处于出口与制造配额减少的情况,除非能在中国以外地区取得料源,不然会有更多公司必须迁厂中国。"

俄、印、巴西及澳洲与美国等地稀土,可在二○一四年前制造约五万吨产量,但五年内稀土需求预料会加倍到约十八万公吨,由于中国不把稀土卖给外国买家,分析家担心,中国以外地区制造的稀土,将无法因应全球需求。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