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MOU三风险 中国吃台湾不吐骨头

作者:王孟伦 发表:2009-11-1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签署MOU是为了台湾金融业进军中国,但学者专家提醒,未来两岸金融业开放後,将面临三大风险危机,第一丶我国银行资金大举西进而严重失血;第二丶台资银行若在中国经营出现问题,风险将传回台湾酿成金融风暴;第三丶中国银行大举进入台湾,将掌控我国金融市场与经济主权。

台湾智库董事长陈博志说,本来国与国签MOU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马政府在过去这段时间,「却是把签MOU当做炒股票的工具」,令人愤怒。

陈博志质问,政府和媒体宣称,签署MOU後,中国QDII(合格境内投资机构)可大举投资台股,但中国QDII对外投资有上限门槛,未来最多也只有三百亿元新台币。

陈博志强调,中国QDII可以投资金额,还不到外资的一%,签署MOU却可以被说成是台股一大利多,居心究竟何在?「这不是谎言,是什麽?」

签署MOU後,接下来就是「市场准入」,也就是两岸金融正式相互开放,这对台湾来说,可能带来什麽样的风险与危机?

台资西进 金融市场大失血

首先是资金流失问题,前国策顾问黄天麟指出,和过去台商西进一样,当台资银行去中国设分行後,当然就会产生资金外流效应,「不仅无助於台湾金融业在地发展,对我国经济更是一大冲击」。

根据前金管会主委施俊吉的研究,如果国内有十四家银行登陆中国丶每家设五个分行,须汇往中国一百四十亿元人民币,相当於七百亿元新台币的营运资金,势必使国内金融市场资金大失血。

经营受挫 风险将延烧回台

其次是台资银行在中国经营风险,将延烧回台湾。陈博志表示,马政府对台资银行登陆不设防丶没有防御机制,连「分行」也可在中国设点,万一中国发生挤兑风波,问题将直接冲击到台湾的母行。

台北大学经济系教授王涂发也指出,马政府无视於中国金融产业是具有高度风险的市场,不断宣扬登陆中国市场有多大商机;但问题是,中国银行的逾放比如此严重,台资银行要获利并不简单。尤其,中国本地银行出现呆帐,中国政府还会愿意进场协助,但换成台资银行,中国会帮我们赔吗?

中银登台 我丧失经济主权

第三项冲击是,台湾金融业想登陆,中国更摩拳擦掌丶准备大军压境台湾;陈博志说,两岸金融业的规模相差非常悬殊,光是中国的中国银行总资产,都比台湾所有银行加起来大丶分行更遍布中国各地;可以预见,中国银行登台後,会把我国金融机构原有的业务抢光光。

黄天麟则提醒,中国并非自由经济市场,其主要银行也都是政府掌控;未来若开放中国银行登台,不仅威胁到我国金融业发展,中国银行还可透过参股并购我国银行丶逐步掌握与操控金融市场,使得台湾经济主权丧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