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对华文没兴趣 李光耀:星推行双语错了

发表:2009-11-18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昨晚坦承,自己早年推行双语的方法是错误的,它导致几代人对华文失去兴趣。

李光耀在新加坡华文教学研究中心主持开幕时说,早年政府推行双语政策时,以为所有的学生透过死记硬背就能同时学好两种语文的教学方法,是走错了方向,他将在有生之年,把过去的错误完全纠正过来。

李光耀强调,新加坡教育部必须利用能引起学生兴趣的方式,去扭转华文的教学情况。

新加坡媒体今天引述李光耀昨晚的谈话报导,新加坡当前面对的挑战就是,如何引导家庭中使用英语的孩童,能对华文学习产生好感,进而乐意去学华文。可行的方法就是要引起他们对华文的兴趣。

李光耀说,教育工作者应该让孩童多听和多讲华语,教师应在课程中融入戏剧和资讯科技,来激发学生对学习华文的兴趣。

他说,早期推行双语政策的方法是错的,导致几代人对华文失去兴趣。教师坚持要孩子听写和默写华文是疯狂的,华校的教师不用英语来教讲英语家庭学生学华语,让这些学生对华文失去兴趣。

李光耀也鼓励家长在家中和孩子说华语,让孩子不排斥华文。

李光耀也谈起当年放弃方言的原因,他说他看到电视记者访问年轻的劳工和学生,结果他们用不流利的华语回答,因此他决心放弃方言,要求媒体不准使用方言,由于他大刀阔斧这么做,让现在年轻人都讲华语。

读英文学校出身的李光耀,在掌权上台后制定以英语为主要工作语言的政策,一些当年读华校出身的人遭到排挤,不容易找到好工作。在独尊英语下,导致新加坡的华文人才出现断层。

一直到中国大陆经济崛起,李光耀才改推双语政策,希望让新加坡华人能够说华语,但已让习惯讲英语的华人以为华文难学而兴趣不高。

新加坡是一个有多民族、多元文化、多种语言、多种信仰的国家,也是世界使用双语进行教育、教学及交流的国家之一。1987年,新加坡政府做出了所有的学校必须采用以英语为教学语言,并同时保留学习母语的双语决定,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