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谎新妙方 手写字体辨真假(图)

作者:艾莉丝 发表:2009-11-19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理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说谎者为了"自圆其说",通常手写字体也会跟着改变。Getty Images
 
通常要判断一个人是否说谎,往往可以观察他的动作是否从容、讲话声音是否沉稳,以及表情是否自然。警方办案时甚至可以用测谎器检验其身体上微妙的生理变化。

根据心理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面部表情与身体语言不再是测谎的唯一参考,透过观看手写字体也可以获得相同效果,因为通常说谎者为了"自圆其说",手写字体也会跟着改变。

英国媒体引述以色列海法大学(University of Haifa)心理学家的研究,34名自愿者使用无线电子笔,被要求根据真实记忆及虚构的事件分别写两小段文字,之后再进行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写编造的谎言时,书写者的力道会比较重,笔画较长,字体也较大。这就像说谎者的眼睛掩盖不住心里的不安一样。

试过模仿别人的签字吗?因为心里不稳,模仿出来的字体当然在力度、转折、长短、笔顺上有所差异。这种造假的心理状态,其实和说谎时是类似的。

心理学家指出,当人在说谎时,大脑为了要虚构原本不存在的事件,所以必须努力运作,以致于会影响正常的书写过程。
不过这项研究仍在初步阶段,需要再进一步探究,未来可望协助银行验证贷款申请,或运用到保险金申请的案件。

这份研究报告公布在《应用认知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英国心理学家说,这项测谎研究使用的方法很有前景,但是需要再做大规模的测试。一般而言,当人说谎时,通常会犹豫,部分企业已经用这种方法测试,看应征者在填写线上问卷时花多久时间回答。如果"太犹豫",表示有些回答可能失真。



来源:看杂志4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