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法象威仪特展(组图)

作者:陈小凌 发表:2009-11-20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富藏天下的人最後会把财富留给谁?九十五岁的旅日华侨彭楷栋,生前决定把一生最重要的收藏捐赠给故宫,总值在十亿以上。

彭楷栋有着不平凡的一生。出生於新竹小渔村年少失怙,15岁只身赴日发展曾成撞球选手,还曾因外型俊秀当过电影男主角。彭历经物流丶珍宝丶餐饮丶画廊丶大楼租赁等行业後,名列日本第十三名亿万富翁。

彭楷栋生前曾述收藏佛像的过程。有一年为寄美金给在海外求学子女,因不谙规定误触律法,在日本被抓进牢里关二十三天!期间想起母亲信佛,因此在狱中诚心求佛而得庇佑出狱,自此他毕生致力佛像收藏。

因缘於佛教法像

彭於民国76年借展故宫举行「金铜佛造像特展」;民国85年售予故宫金铜佛像38件;民国93年捐赠故宫铜鎏金造像358件。故宫为其举办「法象威仪-彭楷栋先生捐赠文物特展」。彭2007年去逝後再捐铜鎏金造像48件赠故宫。为此,故宫除之前辟「楷栋堂」丶并举办「法象风规-彭楷栋先生遗赠文物特展」供有缘者观赏诸佛菩萨的慈悲庄严。

2008年法象威仪展文物珍品


《释迦牟尼佛像》北齐武平元年(西元570年)铜鎏金 高20.6 cm
 

《观音菩萨三尊像》隋代(西元581-617年)铜鎏金 高18 cm


《观音菩萨像》云南 大理国(西元938-1254年)铜鎏金 高53 cm


《观音菩萨像 明代》(西元1368-1644年)铜鎏金 高19.8 cm


《佛立像喀什米尔》西元八~九世纪 黄铜通 高23.7公分


《乌玛-大自在天及圣牛难提立像》印度 西元十二世纪 青铜 通高16.8公分。


《耆那教圣者婆呼婆里苦修立禅像》南印度。西元十四世纪 青铜鎏金 通高13.6公分。
 

《迦牟尼佛趺坐像》斯里兰卡。西元十八世纪 青铜鎏金 通高17.1公分。


《毗湿奴神立像》柬埔寨或泰国。西元十二至十三世纪 青铜鎏金 通高35.2公分。


《因陀罗受刑像》尼泊尔。西元十八世纪 锤鍱鎏金铜板 高100.5公分。


来源:民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