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虎拒当联合国难民 引发流亡者共鸣

作者:记者乔龙采访报道 发表:2009-11-21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拒绝入境的上海市民冯正虎滞留东京成田机场事件,引起多国媒体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更激起中国大量被迫流亡海外人士的共鸣和声援。被命名为“东京空运”的空中接力援助冯正虎的第三飞将在星期五进行,志愿者是台湾研究生林玉姗。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8次入境被拒,被当局暴力押上飞机后,自11月4日起,滞留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已逾半月。星期三晚6点30分,联合国难民高等辩护事务所驻日事务所法务官宫泽与民阵日本分部主席林飞,在日本海关官员的陪同下进入入境审查大厅,向冯正虎就“是否同意申请政治难民”征求意见。冯正虎星期四对本台表示:“感谢他们联合国机构的关心,但是我不考虑那类申请。我跟他们说,因为我是有自己国家的,中国是我的祖国,我说我现在需要的是回国。回国是我们中国人最基本的人权,而中国当局不让我回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人权公约”。

林飞作为这位法务官的翻译,还是向冯正虎介绍了申请程序,冯正虎说:“他们还是按照程序,又向我介绍了联合国的难民制度、要求、资格,把中文本留给我,他说你可以看,你可以随时向我们,向日本的入管局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我向他们再次表示感谢,我现在不考虑联合国难民申请”。

对于冯正虎的表态,中国公民监证会上海筹备小组召集人刘义良表示:“我们对冯正虎先生的表态,感到很振奋,他向联合国官员拒绝申请难民,因为他是一个合法的中国公民,他现在的抗争就是为了获得他作为一个合法公民的权利,他有回家的权利”。

刘义良星期四多次致电冯正虎,但电话无法接通,他对本台表示,也在设法帮助冯正虎,并敦促当局尽快让他入境:“冯正虎先生如果回国的话,我们会倾城出动欢迎,还有就是请您转达(上海市民)对冯正虎先生的敬意。”

此外,由美国民运组织《中国公民力量》发起的支援冯正虎的空中接力行动“东京空运”第三飞已经确定,志愿者是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系研究生林玉姗小姐,她将于星期五中午1点左右抵达成田机场,将给冯正虎带去睡袋、枕头、换洗内衣,少许食物和大家的关怀和支持。还有一位自费志愿者将与林玉姗同行并协助她的工作。林玉姗返台湾后,由两位立法委员协助召开记者会。

冯正虎被中国政府拒绝入境事件,引起多国媒体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洛杉矶时报》等都已作了详细报道。更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表示声援,究其原因。流亡美国的上海异见人士蔡桂华认为,六四事件以来,有大批异见人士流亡海外,他们被禁止回国,成为国际难民:“就拿我来说,作为还拥有中国国籍的中国公民,我父亲去世,也不给我中国护照,让我真正成为一个无国籍的难民。像我这样的情况,回不了中国,在海外是很多的。所以从冯正虎身上发出了我们所有人的呼声,大家都热情的支持他”。

冯正虎表示,星期三有来自上海的一位朋友给他送去了睡袋、食物和日用品,但他发现睡袋不能替代垫子:“睡袋昨天正好带了一个进来,睡袋铺在地上等于睡在水泥地上,更冷了,鸭绒的盖在身上可以,垫地下面,等于没垫,都这样过来了,再怎么艰苦,也就这么熬了”。也许冯正虎需要一条野外露宿者使用的垫子。

周四,下午两点一刻,记者和冯正虎通话时,又有两位台湾华航的空姐给他送来食品。冯正虎兴奋地表示:“台湾的空姐又给我送来东西,很不好意思,她说我又送来了”。

记者:现在吗?
冯正虎:对。她叫我“加油,加油”。(冯正虎对空姐说:非常感激,我有很多很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