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虎八次被拒入境 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发表:2009-11-21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维权活动人士冯正虎在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海关附近的一张长椅上已经呆了将近三个星期。他因参与上访和维权活动等八次被中国政府拒绝入境。冯正虎事件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星期三晚,联合国难民高等辩护事务所驻日事务所法务官宫泽向冯正虎就“是否同意申请政治难民”征求意见。冯正虎表示了拒绝。

冯正虎对自由亚洲表示:“感谢他们联合国机构的关心,但是我不考虑那类申请。我跟他们说,因为我是有自己国家的,中国是我的祖国,我说我现在需要的是回国。回国是我们中国人最基本的人权,而中国当局不让我回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人权公约”。

对于冯正虎的表态,中国公民监证会上海筹备小组召集人刘义良表示:“我们对冯正虎先生的表态,感到很振奋,他向联合国官员拒绝申请难民,因为他是一个合法的中国公民,他现在的抗争就是为了获得他作为一个合法公民的权利,他有回家的权利”。

洛杉矶时报援引冯正虎的话:“我不知道还要多久,但我会留下来,”他说:“这完全取决于中国政府”。

冯正虎说,他的妻子仍然在上海。如果中国政府继续拒绝他入境,他们夫妻将从此天各一方。

*八次闯关 八次被拒*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从今年六月以来,这位55岁的活动人士已经先后八次被中国官员拒绝返回自己的祖国。中国有关方面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

冯正虎在日本东京机场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先后八次被拒绝。其中四次被拒绝登机,另外有四次他成功地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入境的时候,中国海关拒绝让他进入中国。

冯正虎说:“他们拒绝我入境没有给什么理由,反覆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冯正虎先生你不能入境。第二句话就是:这是领导说的。”


*机场抗议者

11月2日,冯正虎第8次回国,在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后被原机遣返日本。这一次他决定不再入境日本,而是一直停留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一号航站的隔离区,以静坐的方式作抗争。

11 月4日,冯正虎做了“冤”字背心。背心前面的请愿文字是英文:Chinese citizen has been refused to return to China for eight times.,一名中国公民八次被拒绝返回自己的祖国,背后的文字是:Chinese Human Right 中国人权,我要回国 Return to China。英文广告衫被套在他的随机行李上,放在他的座椅旁边。

冯正虎说:“没有什么困难,也麻烦日本有关当局,借了这块地方,只要不要动脑筋让我走人,那么就这样呆下去,原来入管他们也很辛苦,每天晚上值班嘛,现在发现我很安静,很守法,也放心了,不用值班了,我就在这里替他们管门。因为我跟他们没有矛盾,就是2件广告衫,又没有大呼小叫,已经成为成田机场的一道景观了。”

拒入日本国境以来,冯正虎在日本国门口忍辱挨饿至今。冯正虎夜里睡在长椅上,渴了就喝卫生间的水,吃一些饼干和饭团;不能洗澡,不能更衣。他自嘲是中国第一个“国际访民”。

*国际关注支持

由美国民运组织《中国公民力量》发起的支援冯正虎的空中接力行动“东京空运”第三飞已经确定,志愿者是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系研究生林玉姗小姐,她将于星期五中午1点左右抵达成田机场,将给冯正虎带去睡袋、枕头、换洗内衣,少许食物和大家的关怀和支持。还有一位自费志愿者将与林玉姗同行并协助她的工作。林玉姗返台湾后,由两位立法委员协助召开记者会。

11月20日,冯正虎在他的博客留言:

下午,艾未未与他的助手、德国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王小姐、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林玉珊代表一些台湾民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山,他们都来看望我,送来内衣、外套运动衣、袜子、枕头、面油、肥皂、本子等许多日用品,还有饮料、台湾新东阳的水果酥、郭元益的小月饼、维生素等营养药品、巧克力,艾老师从他助手这里得知我属食肉类,就又带了一大包肉制品。晚上,国内的德赛公园(博客网站)派出代表路经这里看望我,带来好几套汗衫及其他物品,还特意送来一罐燕京啤酒。我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我的食品已经足够有余了。今天国内大陆、香港、台湾人都聚在这里,他们都在支持我回国,这是中国的民意。

下午15:00许,我去4楼入境通道的 31号飞机到达口,这是规定的记者采访区。我已约定接受德国电视台的采访,但我不知道,日本的所有主要电视台及其他新闻媒体记者也在那里等待我。我一到达,就由十几名记者围着我,所有摄像机、照相机都对准我,我首先接受德国电视台的专访,后来又接受日本各家电视台的采访,一直忙到17:00许才结束。我在叙述自己回国的故事,我在表达中国人爱自己的国家的诉求,我在呼吁中国政府应当尊重与保障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

*苍白的法律*

香港动向杂志在报导这一新闻的时候问道:根据中国现有的《国籍法》和《出入 境管理法》,中国政府部门没有剥夺公民回国的权力,中国政府为什么违法阻挠冯正虎回国?难道冯正虎犯了什么罪?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冯正虎是罪犯,中国政府也应允许他回国接受司法审判。

*以经济犯罪为名 行政治迫害为实*

冯正虎是上海的一名经济学家,人权活动人士和博客作者,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硕士学位。1989年六四运动发生后,他主持的中国企业发展研究所发表声明,反对军队镇压学生民主运动,六四事件后他被审查一年多,并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1991 年冯正虎去日本留学,1998年回国投资创业,2000年他与天伦谘询公司合作编辑了一本中文版电子书《上海日资企业要览》,这本书后来被上海市新闻局发文撤销,但书已经出版上市。冯正虎被上海市公安局查禁支队刑事拘留,而这本书的主编冯正虎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刑三年。

据媒体报导,中国政府有时用经济犯罪的名义来对一些政治异议人士和媒体进行打压和迫害。
冯正虎表示,虽然他对中国政府的做法感到非常愤怒,但是他对家乡,他的家人和朋友非常怀念。

*流亡海外 客死异乡*

冯正虎被中国政府拒绝入境事件,引起多国媒体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洛杉矶时报》等都已作了详细报道。更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表示声援,究其原因。流亡美国的上海异见人士蔡桂华认为,六四事件以来,有大批异见人士流亡海外,他们被禁止回国,成为国际难民:“就拿我来说,作为还拥有中国国籍的中国公民,我父亲去世,也不给我中国护照,让我真正成为一个无国籍的难民。像我这样的情况,回不了中国,在海外是很多的。所以从冯正虎身上发出了我们所有人的呼声,大家都热情的支持他”。

中国政府对国内持不同政见者的态度,起先是关押,后来采取沙皇俄国把革命党放逐到西伯利亚的做法,让他们流亡海外,不在身边闹事。每当美国总统或国务卿等重量级官员访华,中国政府往往以保外就医的名义释放几个著名持不同政见人士到美国,即给了外国领导人面子,也避免这些持不同政见者在身边闹事,可谓一举两得,被媒体称为中国的“人质外交”。

流亡美国刘宾雁,王若望等一些著名异议作家学者要求回国,即使是回国治病养老,均遭拒绝,最后客死异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