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分离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09-11-22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主义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已经从当初的工商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的金融资本主义。当今世界,整个社会的重心在经济,而整个经济的重心在金融。从这个意义上说,华尔街的"法老"们才是这个世界的无冕之王。正是由于金融在现代经济中无与伦比的地位,所以当严重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势必蔓延至整个经济领域,从而造成全面的经济危机。所以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引发大萧条,用直升飞机撒钱不失为一个有效而又易行的好主意。不过,令我感到困惑的是,这钱非得在华尔街的上空撒吗?如果换了我,一定会在那些受金融危机影响而生活陷入困境的普通民众所在的街区上空撒钱。当然这种想法在专家看来太天真了,所以我绝对不可能当上美联储的主席。我能够理解如果大象倒下了,肯定会把地上的一大片青草压倒。所以为了让白象不至于因为饥饿而倒下,把地上的青草都拿去喂白象显然是最好的办法。

巴菲特说:"只有退潮的时候才能看清谁在裸泳。"同理,只有在危机降临的时候才能看清谁才是社会的主宰。类似的金融危机如果发生在过去,国王们是绝对不会动用国库里大把的钱去援助私营企业,从而使自己负债累累的,他们首先考虑的一定是保全自己的利益,这一点在1721年英国的"南海泡沫"危机中尽显无遗。

可是当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引发全世界的经济动荡之际,当数以万计的无辜民众因为华尔街的贪婪和不负责任而失去他们的工作和住房之际,纳税人的钱却被成百亿、上千亿地用去拯救那些造成这一切灾难的金融机构,其中相当一部分还被用于向那些金融高管们发放巨额的花红,这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愤慨。

据估计,2009年大摩、摩根大通投行及高盛这三家华尔街最大的银行将发放高达297亿美元的花红,较去年大幅上升60%,甚至超过了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268亿美元。这笔花红若分摊到11.9万名员工身上,相当于每人拿走25万美元,接近去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的5倍。其中以高盛最高,据纽约资深分析师的估计,高盛员工以69.1万美元的人均报酬位居三大行首位,其次是摩根大通投行的人均48.24万美元,最后是大摩的25.2万美元。

事实上我们看到了美国全社会上至总统和财长,下至平民百姓,都对经济低迷的寒潮下华尔街这种我行我素的傲慢与奢侈予以强烈抨击。可问题是全美国上至总统和财长,下至选民,大家都对此无能为力,因为华尔街的这种做法是受到现行的"游戏规则"保护的。

毫无疑问,作为本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华尔街的这种极端自私自利的行为是非常可耻的,对于那些深受经济危机之害的美国乃至全世界民众来说是极其不公的,因为华尔街今日的再度繁荣完全是美国政府采取极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结果,而这些政策的另一后果就是美国的纳税人为此背负了过于沉重的债务。甚至由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狂印美钞而造成的美元贬值事实上等于向全世界征税。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挽救华尔街!如果这也能算是公正,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公正可言了!

然而当极其不公正的现象发生之后,这种现象非但不受现有规则的约束和惩罚,反而受到了现有规则的保护,那么我们要做的就不仅仅是谴责不公正的现象本身,而是应该审视庇护这种不公的现行规则了。任何规则的根本目地都是为了维护人类社会的正义和公平,因为没有正义和公平,任何社会都没有和谐可言。事实证明现行的规则已经造成了巨大的不公,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纠正规则本身,那么受到这种不公正的规则保护的受益者必然会利用现行的规则继续牟利,换言之就是继续扩大这种不公,最终必然危及整个人类社会。从华尔街本年度再次发放高额花红来看,当今世界的无冕之王们显然不打算改弦易辙。正如历史上的主教们和君主们,谁会主动放弃对自己最有利的规则呢?我们又怎能指望他们的慈悲,从而把人类社会的未来押宝在他们的大发善心之上呢?

任何社会都必须要有主宰者,无论是动物世界还是人类的世界。然而由大多数人来主宰社会的理论在历史上从来都没有真正成为一种现实。根据以往的经验,社会的主宰者一定会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教权社会,教会的利益必然是第一位的;在王权社会,国王的利益必然是第一位的;在金权社会,大公司、大财团的利益必然是第一位的。

拿破仑有一句名言:"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能够战胜一头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理性告诉我们,他说的没错。然而动画片《狮子王》也告诉我们,并非所有的狮子都适合成为王者,比如辛巴的叔叔。作为一名历史研究者,我不反对教权,也不反对王权,同样不反对现在的金权。毕竟在历史上它们都曾发挥过正面作用,共同构筑了本次人类文明的大厦。可是我反对腐败的教权!反对腐败的王权!也同样反对腐败的金权!在教权堕落的时代,历史呼唤路德和加尔文;在王权堕落的时代,历史呼唤洛克和卢梭;在金权堕落的时代,历史同样呼唤属于这个时代的路德和洛克!

人类社会有三种主宰性的力量:权力、财力和影响力。正如自然界不同形式的能量之间可以互相转换,人类社会这三种不同形式的力量之间也可以互相转换。中世纪的主导力量--教权是基于影响力而统治社会;近代的主导力量--王权是基于权力而统治社会;现代的主导力量--金权是基于财力而统治社会。

在现代民主社会,原先的王权非但被一分为三,使之互相牵制,而且原先的中央集权模式也被联邦制等地方自治模式所代替,更何况权力不能世袭,从而杜绝了豪门望族垄断权力,滥用王权的可能。然而正如自然界的能量不会出现真空,人类社会的力量同样不会出现真空。当权力因为被分散割裂而衰弱之后,财力就逐渐填补力量的真空,于是就有了金权的崛起。

在资本主义社会,只有对权力集中的限制而没有对资本集中的限制。资本可以世袭,资本不需要拆分对立,资本的运作也很少受到公众的监督。和权力相比,资本在资本主义社会显然拥有更大的空间,也就具备了"乾坤大挪移"的条件。一方面权力被分散;另一方面资本被集中。尤其在资本主义社会从工商资本主义发展到金融资本主义之后,在新自由主义理论的羽翼下,在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衍生交易的掩护下,豪门望族主导下的中央集钱社会已然形成。而这次的金融危机更是让我们看清了究竟是谁在主宰美国。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谁能够向民众收税,谁能够自由支配税收,谁就是社会的真正主宰。在中世纪,教会向民众收税并自由支配税收,所以教会是社会的主宰。在近代,国王向民众收税并自由支配税收,所以国王是社会的主宰。而在今天的美国,有多少民众愿意用自己所交的税款去拯救华尔街,去给那些金融高管们发花红?如果美国的纳税人连支配自己所纳税金的自由都没有,怎么让人相信他们就是美国的主人?这样的社会究竟是民权社会还是金权社会?

无论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还是国家主义,都是以高度集中的权力主宰社会的权力主义。而中央集权就是权力主义的必然产物。同理,中央集钱是以高度集中的资本主宰社会的资本主义的必然产物。权力主义与资本主义,这是当今世界的两大意识形态。集权社会与集钱社会,则是当今世界的两大社会形态。随着统治阶级的与时俱进,集权社会必然走向权力资本化,从而形成权贵资本主义;集钱社会也必然走向资本权力化,从而形成资本权贵主义。权力主义与资本主义,貌似殊途,实则同归,最终必然走向政商合一。

宗教的目地是追求神的道义;商业的目地是追求人的利益。政教合一尚且不可,政商合一又如何能行?本次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就是一次重大的预警,政商合一万万不可行!

教权堕落之后,为了限制教权的滥用,社会实行政教分离。王权堕落之后,为了限制王权的滥用,社会实行三权分立。金权堕落之后的今天,为了限制金权的滥用,社会实行政商分离,理所应当,势在必然!

2009年11月21日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