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风:忍者品高

作者:雨风 发表:2009-11-22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中,人总是有那么多烦心事,囊中羞涩啦、与人争执啦、被人看不起啦、这诸多麻烦将一个"人之初,性本善"的人搅扰的心灵没有一点安详的空间。时常是气恨与委屈相互交织,争来斗去最终都是别人的罪过,自己从来很无辜。麻烦多了,解不开疙瘩了,从此怨天尤人,要么便故作神秘状称"哑子漫尝黄柏味,难将苦口向人言"。

人活着真的很苦很累,当别人对你不满、说了几句你不中听的话,你觉得伤害到自己时,心中就自动的上了锁,不愿意打开心扉,更不愿意主动化解恩怨。表面上看好像是不愿意让心灵不舒适,不愿意委曲求全,其实内心一直都是处在不舒适之中,这恰恰是缺少了圆容的大智慧和不懂得与人相处之道的体现。

中国传统文化一直讲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贵在能宽容、忍让、豁达,不与人争强,时刻做到反观内省;当别人误解你时,不急于辩解;当别人议论他人时,你又能做到不道人短。别人高调的活着,而你则总是默默的吃苦、忍让。哪怕全天下人都误解你,责备你,你也依然能够恪守心中亘古不变的宽恕之道。我说这种人太了不起了,是精神的忍者,具足大忍之心,这种心会令高傲之人自觉庸俗,令无畏之人自觉渺小。因而,这样的人他的人品必定高洁儒雅,内心必然宽阔澄明,可谓忍者品高。

其实,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了"忍",古时,孔融让梨,孔融在忍受自己吃小梨,给别人吃大梨,对于一个小孩子这就是做到了"忍"。韩信受辱于胯下的那种大忍之心则给无数后人奠定了忍者的典范和风骨。

几年前,去山西的乔家大院观光时,正好赶上《乔家大院》剧组在拍戏。其中有一段拍主人公乔致庸受辱的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黑社会头子刘黑七一行人以乔家大太太及其子为人质相要挟,要乔致庸在院子里给他磕头就放人。为了救两位亲人,乔致庸只好牺牲一个大男人的面子,受辱赔礼,最终化解了这场灾难。他忍辱负重的行为也令刘黑七刮目相看,说:"乔东家,你敢骂我胆子不小,为救家里人你给我磕头。"说着竖起了大拇指"是条汉子,我不难为你了,我放人"。

可见,懂得忍耐的人是真正聪明的人,大气,心胸宽广,他会知道人生苦短,在有限的时间内何必浪费生命与人争执,进而心生不快?他会懂得付出比索取更有意义,如果只需自己一人的忍耐就可以换来别人的平静和快乐就是最幸福的事。甚至那些行恶之人有一天也会被你的宽容所同化。这种人他也一定会达到佛家"不修道已在道中"的高深境界,成为精神领域的巨人。

当我真正明白"忍"字真谛的时候,蓦然间,我想对所有伤害过我的人,指责过我的人,同我发生争执的人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同时把"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的古训当做自己永远的座右铭。此刻,神情清朗的我懂得了"忍"是人一生都要面对的问题,没有忍,人与人之间就不会融洽和睦,没有忍,真诚与善良也就无从谈起,人间也不会充满温情......

--成文于2009年11月15日 慕云阁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