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利润巨大(组图)

发表:2009-11-2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垃圾日益增长,政府准备在原番禺大石镇卫生处理厂兴建垃圾焚烧厂,不料遭遇附近居民的反对。

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风波,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多方信息显示,广州市政府目前已将广州市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理特许经营权授权给广日 (电梯)集团。广日集团,这家以生产"日立"牌电梯而闻名的电器企业,如今正雄心勃勃地向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领域进军。

"明年广日集团很可能形成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时在建的发展局面。未来广日集团根据需要将在广州兴建若干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将市场逐步推广至其他城市。"今年7月,广日集团董事长潘胜燊在广日工业园竣工仪式上发出了宣言。

一家专业从事电梯制造的电器企业,为何进军垃圾焚烧产业?没有任何垃圾焚烧处理经验,广日集团如何撬开垃圾焚烧发电的大门?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志毅:把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特许经营权给予广日集团

战略部署

"这是我们的战略部署!"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志毅在新闻通报会上证实,目前广州市确实已经把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特许经营权给予广日集团。

"广州决心走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路子,就有全盘引进,还是消化吸收再创造的问题。广州从决心走这条路子的那天起,就决心把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设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作,由市属国有企业承担起来,打破国外设备在这个领域对我们的垄断。"他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现在的主要设备都是国外的,大多数来自欧洲,但进口的设备非常昂贵。

"我们国家迟早要走垃圾焚烧的路子,土地比国外城市更稀缺,不可能在这个领域全盘引进,不可能没有自己的产品,怎么办?广州1万多吨垃圾都要引进国外的设备,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字,一吨垃圾的设备焚烧处理建设费用第一次投资的费用大概是50万元左右,进口的设备非常昂贵。

"举个例子,李坑用的炉子引进的是日本三菱,实际上日本三菱是德国马丁改造过来的,一个炉子花了1亿,我们的烟气处理系统用的比利时,也花了1亿多,因为我们不能自己制造,我们从广州平台做起,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做出自己的品牌,发展自己的环保产业。"最后他再次强调说,"为了在垃圾焚烧技术创立自己的品牌,使我国在垃圾设备上不完全进口,他们(指广日集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我们的战略部署"。

特许经营

吕志毅没有透露有关特许经营权转让的具体内容。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市政府通过BO T的形式,将广州市未来25年的生活垃圾处理终端特许经营权给予了广日集团,作为回报,广日集团将帮助承担广州市政府的18亿元债务。

所谓BO T,实际上是英文单词build-operate-transfer的简写。是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企业(包括外国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这意味着,广日集团今后将全面负责广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直到合约期满,再将垃圾焚烧发电厂交付广州市政府管理运营。

今年7月,在广日集团番禺工业园竣工仪式上,广日集团方面宣布,广州市政府已经将广州市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理专营权授权给了广日集团,现在已在运营的李坑一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将逐步移交给广日集团进行运营。

"第一个项目,日处理2000吨垃圾的李坑二期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在建。同时,另外几个同类项目也已经在做环评,完成评估后建设就可以铺开。"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日集团董事长潘胜燊在会上说:"明年广日集团很可能形成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时在建的发展局面。未来广日集团根据需要将在广州兴建若干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除电梯产业和电梯配套产业外,环保产业成为广日集团第三个支柱产业。潘胜燊说,在环保产业方面,广日将在投资、建设、营运和产业化等方面全方位发展,其中更为看中的是产业化。

"我们在广州科学城有个20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希望在两三年以后,把它建设成为环保设备产业的基地,为国内垃圾处理行业,提供包括垃圾焚烧的设备、烟气处理设备、污泥处理设备等在内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装备系列产品。"他们提出了"建设全国最大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基地"的口号。

环投谜局

让上述人士感到诧异的是,获得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终端特许经营权后,广日集团并没有独自吞下这个大蛋糕。

2008 年1月23日,由广日集团控股的广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全面负责由广日集团担负的生活垃圾处理业务。这家注册资本3亿元的公司,由广日集团与广州诚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其中广日集团出资1.53亿元,占51%;诚毅科技出资1.47亿元,占49%。

记者检索发现,广州诚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广东立信企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广东立信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港澳合资公司,依靠为广东移动公司开发电子计费器起家。与广日集团公司类似,广东立信企业公司也没有从事垃圾焚烧处理的技术和经验。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对此他感到很困惑:"广日集团为什么要和诚毅科技合资成立广州环投?这是BO T项目,只要签了特许经营权协议,利益就是稳定的。这就好比把自己碗里的肉,分一半出去给别人。"

按国家建设部《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规定,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擅自转让、出租特许经营权,主管部门应当依法终止特许经营协议,取消其特许经营权。

同时他还强调:"与广州市政府签订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转让的是广日集团,并不是广州环投。现在广州环投并不是广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如果广日集团要把特许经营权转让给广州环投公司,必须经广州市政府允许。"

广州环投公司成立后,立即介入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建设。今年6月25日,广州环投公司又在广州市工商局注册登记成立了"广州禺山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为1.85亿元。随后,广州禺山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成为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单位,并于今年9月开始进行工程监理招标。

朝阳产业

据悉,广日集团最初曾有自己研发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想法,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从丹麦伟伦公司购买焚烧炉技术专利。2007年10月19日,广日集团与丹麦巴威伟伦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以9.7亿元引进垃圾焚烧技术。

知情人士表示,虽然花巨资购买了伟伦公司的技术,"但一些关键性的参数没有全部给,每次都是像挤牙膏一样。"他说,目前广州环投公司对伟伦技术图纸的转化已经进行了100多万次。

"明年广日集团很可能形成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时在建的发展局面。"针对广日集团董事长潘胜燊这一发言,该知情人士称:"广州环投公司总共才几十号人,如果四个发电厂项目同时启动,怎么应付得过来?"

公开招标文件显示,番禺垃圾焚烧设计采用3个丹麦伟伦焚烧炉,每个焚烧炉日烧垃圾750吨,日处理垃圾总量2000吨。

"按理应有备用炉,但现在的设计中,却没有。这是很危险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昨晚,就上述若干问题记者致电广日集团董事长潘胜燊,他表示:"工作的事情,明天上班再说。"

巨额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垃圾处理费补贴和上网电价收入是垃圾发电厂成本补偿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所谓垃圾处理费补贴,是指每处理一吨垃圾,政府就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目前,海南是全国垃圾处理补贴费最低的地区,每吨只有50元;上海属于比较高的地方,每吨120元。

"一般在60元到80元就有赢利空间。"一位业内人士称。

目前广州市政府给予广日集团的垃圾处理费补贴标准未见公布。昨日记者在通报会现场,曾对此进行追问,但未得到答复。有消息人士称,广州市政府将给予广日集团的垃圾处理补贴费约为每吨140元。

根据广州市政府通报,目前广州全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为1.2万吨。按照这个数据来计算,那么广日集团每天可获得的垃圾处理费补贴168万元,全年累计超过 6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广州市政府给予广日集团25年城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特许经营权,那么在广州垃圾数量维持在每日1.2万吨,仅垃圾处理费补贴,广日集团就可获得150亿元。

此外,广日集团还可从发电业务中获得收入。根据有关规定,国家为扶持再生能源项目,除保证垃圾发电的电量全部收购上网外,每度电还补贴0.25元,同时免征增值税、减免所得税。

2000年,广州市物价局曾批复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上网电价为0.63元/千瓦时(不含税),而普通电厂上网电价每度只有两三毛钱。

今年2月,曾有媒体报道披露,正在运行的李坑焚烧发电一厂,每吨垃圾平均发电360度,最多可达400多度,年上网电价达到5000多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根据报道,李坑垃圾焚烧处理厂每日处理垃圾1040吨。1999年曾有媒体报道,大坦沙资源电厂(即现在的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处理每吨垃圾可获运营补贴124元。如果照此标准计算,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利润额高达1.2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说,一般仅仅依靠电价收入,就能基本实现收支平衡。政府给予的垃圾处理费补贴,则成为企业利润。

"更关键的是,由于是特许经营,具有垄断性质。只要签了合同,这个利润就是有保障的。"该人士指出,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垃圾焚烧处理悄然成为一个热门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广日集团强势进入垃圾处理领域后,以工商银行牵头的金融机构已经为它提供了80亿元贷款。


来源:南国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