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的真正问题是什么?

作者:斯洋 发表:2009-11-24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年底前合理安排信贷投放节奏,确保信贷投放持续平稳增长。此前有媒体报导说,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进行信贷规模控制并要求大型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银监会发言人否认曾提出这样的要求。不过,分析人士说,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资本充足率不足,而是不良贷款。

银监会网站星期一的新闻稿称,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做好年底前的信贷风险管理工作,确保信贷投放平稳持续增长,并需要特别关注资本补充的落实情况。声明还说,对资本充足率较低,未能制定切实可行的资本补充计划和商业计划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监会将在市场准入、对外投资、增设机构、业务扩张等方面予以限制。

此前,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进行信贷规模控制并要求大型银行将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3%。银监会的声明说,有关上述传言,银监会没有这样的要求。

*史剑道:短期内不存在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银行业短期内并不存在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

他说:"我不认为(中国银行业)短期内有资本充足率问题,但是,长远看来,他们有更深层的问题。银监会是在用提高资本充足率来代替对贷款的监督。"

史剑道解释说,中国目前的储蓄率为20%以上,银行业不会缺钱。另据报导,中国5大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为11%,超过8%的世界标准。

2009年以来,由于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迅猛增加。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新增各项贷款高达7.72万亿元。尽管下半年信贷开始收紧,但1到1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为8.9万亿元,远远超过往年的信贷数据。

*不良贷款是祸根*

史剑道认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不良贷款,而且坏帐的存在几乎是肯定的。由于体制问题,加上政府需要增加工作机会,刺激宏观经济的增长,银监会不可能自行解决坏帐问题,因此只能要求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作为一种替代手段来避免风险。

他说:"2006年,银行借贷增加了16%,经济增长率是13%,从两方面来说,这都是太快。现在的借贷增长了几乎一倍,但是经济增长率下降到8%。因此,毫无疑问,银行健康不出现恶化是不可能的。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都在下降,但是借贷却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在增长,因此,我们知道银行在累积坏帐,即使他们不报告。"

史剑道说,可能的情况是,银监会要求部分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到13%。他认为,最终为银行坏帐承担风险的只能是中国储蓄用户。他说,中国目前将存款利率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就是为了降低不良贷款的影响。

*威廉姆斯持相同看法*

宏观经济研究咨询公司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 的中国问题学者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认为中国目前并不存在资本充足率问题,他同样对银行不良贷款表示了担心。他说,银监会的声明显示,他们希望银行未来能够继续强劲借贷,但是要减少风险。

威廉姆斯说:"我不认为中国银行业现在就面临(资本充足率)问题,他们的主要担心是信贷速度太快,这将会损害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健康。因此,银监会要求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是很容易理解的。不过,中国政府还是希望银行能够以相当强劲的速度增加借贷,我认为他们只是希望找到某种方式来抑制风险。"

不过,威廉姆斯对中国各大银行公布的有关其资本充足率的信息是否可靠表示怀疑。

11月21号,在北京举行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中,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演讲中强调,目前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资本充足率不足的发展瓶颈,重提将银行资产证券化。传统基金会的史剑道认为,这种做法非常有风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