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曾下雨 海洋占三分之一

发表:2009-11-25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星东部含隐藏冰川的赫拉斯区3个坑洞示意图。科学家已发现火星的河谷地形,显示火星可能曾蕴藏生命。法新社 

2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最新绘制的火星精细地图显示,火星的北半球曾有海洋存在,再加上山谷脉络,分析火星气候一度潮湿多雨。

根据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卫星得到的地形数据,以计算机绘成地图后显示,火星山谷密集程度是此前估计的2倍。科学家1971年首次发现这些位于火星赤道与中南纬度之间的山谷。

科学家指出,浩瀚的海洋曾经占有火星三分之一的面积,这大大提高火星曾经蕴藏生命的可能性。

主持这项研究的北伊利诺大学地理学教授罗伟(Wei Luo,音译)表示:「广大区域搜集的数据显示,火星的山谷因为降雨径流侵蚀而成,这个过程同样也是地球形成山谷的原因。火星北半球出现的海洋可以解释,为什么火星的南半球鲜少出现山谷地形。」

罗伟又说:「火星最南方的地区距离水源最遥远,因此降雨量极少,以致未能形成山谷。这项研究同时也解释,为何山谷的深度由北到南越来越浅的现象。」专家研 判,降雨后形成的河流自火星南半球的高地流向北半球,最后形成海洋。这意味,火星的大片地区曾经处于干旱的大陆气候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