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伞的奥巴马黑夜来到黑色中国

发表:2009-11-26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黑人,穿一件黑衣,在一个黑夜里,撑一把黑伞,走进了一个黑色的国家"。--据说,这是最近大陆网上一条"最火爆的流行语",显然起自奥巴马访华。

奥氏上任后首度出访中国,确实是举世瞩目。大陆中国异见人士期望尤殷,结果大失所望。国际媒体也有称其空手而回的。

果真如此吗?否。

人所共知,北京政府现在是华府8000亿美元国债的债主,财雄势大。加以在气候变化、核武扩散、经济失衡等"全球重大问题"上,美国均需要中国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协助,因此,指望奥巴马摆出对华强硬的姿态是极不现实的。同样,中方的让步也是不可想象的。

遗憾的是,颇有一些论者似乎完全无视以上事实,其中有撰文称"奥巴马在中国的表现及其访问成果确实令人不敢恭维。与他在白宫的几位前任比较起来,奥氏不仅逊色,而且逊色许多。"

该文举出的论据包括:老布什1989年2月27日答谢中国当局的宴会上,直接邀请了著名的持不同政见领袖方励之;1998年6月克林顿访华期间,公开提出了几位民主人士被当局监控的事实;他和江泽民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以及他对北大学生的演讲实况,均由中央电视台同步直播;小布什2005年11月和2008 年8月两次访问北京时,分别去了缸瓦胡同教堂与宽街教堂做礼拜。等等。

诚然,这些举措确实表明了他们对中国民主人权的关注,但就此提出 "本次访华的奥巴马总统有这样的勇气吗?",却是非常愚蠢的诘问。正如该论者所云:"不要说直播与胡锦涛的‘人权辩论'了,就是在上海发表的一段‘互联网'高论也被中国当局‘贪污'掉了。"在此形格势禁的情况下,要是奥巴马要求在京会见维权律师莫少平(据说美方有过这样的考虑),或批评当局扣押刘晓波(美众议院刚通过议案要求北京释放刘),又或表示拟出席守望教会的露天礼拜,中方会开放绿灯吗?明知办不到而强求,岂非自取其辱?

回到文首引用的上面那条流行语,其实包含了颇为准确鲜明与生动的隐喻。风水轮流转,奥氏再无复昔日老布什或克林顿那么"红"。盛极一时花团锦簇的花旗帝国如今正处"黑夜";30年河东,30年河西,神州已经崛起,旧时的"共产中国"早已"旧貌变新颜"。尽管天安门前飘扬的旗子还保留着"烈士鲜血"染就的"红彤彤"底色,内里却是黑势力大行其道。

际此大气候冒着风雨步下飞机舷梯踏足上海的奥氏,使人不禁想起诸葛亮《出师表》中的话,叫作"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但如果不是囿于大陆某些异见人士的狭窄眼光,而是把自己作为生活于"地球村"的一员,也就是"放眼世界"的话,那么,就应该承认奥巴马此行实际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对此,至少有美国学者或德国外交事务专家不谋而合。

例如,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杜克雷就表示:"我觉得奥巴马访华成功,最重要的是可以和胡锦涛与温家宝建立友好关系,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他们彼此需要相信对方,所以,此行可以当面清楚对话,我要听你的想法、你也要听我的想法,不需要依靠其他代表转达信息。"

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则称:"奥巴马的中国之行难度较大。用中方的表述,这是两个平等大国、重量级相当的两国领导人进行的接触。他们都还不完全清楚今后怎样相互打交道。"中国俗语云"万事起头难",西方称"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可见此行意义重大,不容抹杀。

对于人权问题,桑德施耐德认为:"人权组织如果批评中国的话,当然要理直气壮,不可以羞羞答答,只要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还存在着破坏人权的现象。但在官方外交方面,有时轻声的言辞可能带来的成效更大些。奥巴马在上海对大学生发表的演说,在西方反响不错,也引发很多讨论,..."尽管这篇演说只在上海电视台播出实况,但已在网上不胫而走,广受大陆网民欢迎。

也有论者指出,"奥巴马的中国之行,虽然没有说出美国媒体所希望的惊人之语,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做出了一个示范,那就是如何进行对话,而不是单方面的演讲。"

比如,话题涉及中国的网络自由时,奥巴马声称"我强烈支持不审查"。他并未借此乘机批评中国,而只是正面阐述美国做得到底有多好。他谈到西藏问题,却没有提新疆的情况。不过,他也很清楚地表明,美国人总是要关注人权,包括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并强调此乃普世价值。都说得很有分寸,耐人寻味。

又如游览长城结束时,中国记者问他从美国带来了什么,他答称,"我带来了对中华文明的极大敬佩,带来了美国人民的致意。"如此善颂善祷,中国上下都听得进去。对发展中美关系无疑只有好处。

除此之外,奥巴马的身体语言也往往起了"无声胜有声"的作用。突出的画面之一是:刚到上海碰到雨雪交加,这位来自大洋彼岸的超级大国元首,自己打伞步下飞机舷梯。很多中国老百姓为此深受感动,这就是民主制度下产生的"公仆"!而他那"招牌笑容",谦卑态度以及与听众一一握手的亲民举止,更和北京最高领导人僵硬的表情、凛然的架子形成鲜明的对照。在某种意义上,所有这些宛如一堂最生动的公民教育课,使大陆民众得到了一次启蒙的机会。

正因为此,奥巴马这次虽然不能和中国百姓广泛接触,其一言一行却无不显示了美国的"软实力",赢得了亿万大陆民众的人心,包括理发要理"奥巴马头"的首都小男孩在内。

从这个意义上,能说他回到华府时两手空空吗?

至于有论者仍是不能释怀,在本文开头所引的"流行语"末尾补充了一句,道是:"他(奥氏)轻轻地对中国人权说了一声再见。"似乎中共的人权问题已被华府弃若敝屐,从对华外交的议题上彻底摈除。这种说法无非只是某种怨气的流露,却并不符合事实。无论在上海的"市政厅讨论"或后来与胡锦涛会谈,奥巴马都一再重申美方秉持的普世价值观,其核心就是自由民主人权。

可以预期,太平洋彼岸的花旗国仍是中国人权斗士的强大精神支柱与有力靠山。近日美参议员关切黄琦被判刑三年及江天勇被拘留,以及郭飞雄妻子儿女获得彼邦政治庇护均可见一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