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MF吁开放人民币浮动

作者:东方 发表:2009-11-26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两国贸易量高达4千亿美元,中国也是美国联邦政府最大的债主。两国贸易不平衡,今年九月份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220亿美元,白宫今年对部分中国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也一再呼吁北京政府开放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

美国商业部长骆家辉说:"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应该怎样处理货币汇率问题,对过去做出的一些让步,美国感到欣慰,但还需要更多的让步。"

他透露说,要减少贸易逆差,美国要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北京政府也必须更加透明,"关键是美国要增加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和服务,要做到这点,中国方面不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 比如说,北京规定,部分产品和服务必须由中国企业提供。"

奥巴马也强调中国的经济必须平衡发展,实际上,人民币从2008年中以来,一直是紧盯美元的。不过胡奥巴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两人还是强调合作,在一些敏感议题上,至少口头上有共识,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说,他欣赏中国朝人民币自由浮动方向发展的决心;胡锦涛强调中美两国要继续加强对话,承认有贸易摩擦,但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外交上,俩人讨论了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问题,奥巴马报怨难以取得进步,原因之一就是北京政府跟伊朗有密切的能源和经济合作关系,"我们的共识是,伊朗必须向国际社会担保,他们发展的是民用核技术,而且过程透明。"

朝鲜是另一个讨论话题,胡奥都说要寻求朝鲜发展核武器的解决之道,"我们同意,应该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就象我在东京讲的那样,朝鲜要么继续对抗、挑衅,越来越贫穷和危险,在国际社会受到孤立;要么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兑现承诺、放弃核武器,让朝鲜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北京政府反对平壤试验核武器,但也反对在经济上制裁朝鲜。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观察到,奥巴马和胡锦涛肢体语言相当冷淡,表情看起来并不愉快,两人的发言基本上是各说各话,发言中都没有提到对方。


【东方】中美两国贸易最大的摩擦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了,这个星期国际货币基金
组织也呼吁北京开放人民币汇率,他们具体怎么说?

【雪莉】11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呼吁人民币升值,而且是越快越好,组织的负责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康说,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要叫我来说,这符合中国新的经济发展政策,越快越好。到底多快呢,当然是要花时间的,不可能一步到位。"

从2005年以来,北京政府允许人民币升值20%,但是去年开始跟美元的汇率又开始固定下来,目地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保护中国的出口企业,斯特劳斯康主张马上开放人民币浮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信,人民币被低估,浮动汇率不仅对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也是有好处的。"

投资者原来相信,北京政府会允许人民币升值,但是现在看来,中国人民银行短期内不会这么做,因为这会给本来就守重创的出口企业雪上加霜。

雪莉是新唐人电视台驻美国首都华盛顿DC 的记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