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警杨佳周年祭日 家人悲痛网民铭记(图)

发表:2009-11-27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11月26号是为讨说法而杀死六名警察的北京市民杨佳被处决满周年之日,杨佳母亲到公墓前拜祭了儿子,她说门外有大批警察驻守。许多网民当天发表心情感言,认为当局尚未给杨佳及其家人交待,并再次批评当局审理及判决此案的不公和荒谬。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图片:今年的11月26号是为讨说法而杀死六名警察的北京市民杨佳被处决满周年之日,杨佳母亲到公墓前拜祭了儿子 (王靜梅博客照)

11月26号是杨佳被处决满一周年之日,杨佳母亲王静梅当天上午到了北京福田公墓奠祭了儿子。王静梅向本台表示公墓门外有大批警察驻守,不让除了她以外的其它外人进去祭拜。她告诉记者,"进大门就有人看着,有保安、有他们的人在那里把守。据我了解,你要编个瞎话才能够进去。如果你照实说,他们肯定不让你进去。因为这个日子我非常悲伤,非常想儿子。但是,有这么多正义的人,他们都挺理解我,所以我感到很欣慰"。海外博讯网的消息说,福田公墓外共有八辆警车警戒,警察无数。一辆警方面包车始终未熄火,里面坐满警察。有拍摄者先行进入立刻被警察带走,后被杨佳妈妈赶到协助解脱。杨母扫墓未遭干涉,但其它为杨佳扫墓的朋友都遭到阻拦。

大批网友在杨佳被处决周年发表意见及感想。秦涛说,这样的体制下,全国的公检法是一个样,杨佳用生命做了勇敢抗争,但是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起色。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则表示,杨佳是他永远无法抹去的耻辱,永不逝去的绝望。是他用一个普通的人的正义,觉悟和决绝提示了我们今天的处境,杨佳审判了混淆是非的时代和它的不道德。帮助王静梅设立个人博客的维权人士老虎庙表示,"不在乎我给你个说法是对还是错,而在于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显然的司法不公,这一年来听到的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据报导,杨佳因刺死六名上海警察被处死近一周年之际,在杨佳生前多次行山的北京知名风景区「八大处」,赫然发现一座杨佳纪念碑。网上刊登了此纪念碑照片,只见上面写着"烈骨铮铮万世流芳,侠风凛凛千秋浩荡" 几个字。去年7月1日杨佳在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袭警,导致六名警察身亡、五名警察及工作人员受伤,杨佳随后在公安局内被制服并逮捕。经人民法院审理之后,杨佳以「故意杀人罪」罪名成立并处死刑,于去年11月26日在上海执行。

据维基百科介绍,此事件是上海有史以来性质最严重的一次袭警事件,同时也是近年最严重的袭警血案。关于是否缺乏对公安警察的安全保护,警察执法与民众应对是否合理,程序正义,司法公正和社会公正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杨佳生前辩护律师刘晓原认为,"这个案件据我们留在记忆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司法程序是否公正的问题,不管怎么样,这个事件已经过去了,但是这个事件留下的教训很多,值得我们执法部门去好好思考。以后在司法过程中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来,特别是访民,我们要正确对待访民的上访,访民反映的问题要引起重视,及时处理"。

刘晓原的个人博客上当天刊登了网友驿桥的文章,他表示,"杨佳事件尽管是一人所为,但它和千人所为、万人参与的万州事件、池州事件、瓮安事件一样,是社会情绪的指示剂和晴雨表,是民众对社会腐败和不公的大声抗议。腐败和不公不除,一个杨佳伏法了,千百个杨佳还会站出来;一起万州事件平息了,千百起万州事件还会发生。甚至于发展到后来,倒下的是杨佳,站起来的却是陈胜吴广,也未必没有可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