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现匿名帖炮轰《财经》 被批文革手艺(图)

发表:2009-11-27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网上为胡舒立辞职事件所设计的图片

日前CCTV网站刊发的一个名为"财经不能不说"的匿名帖,炮轰中国内地一些经济学者和传媒人是西方敌对势力经济及文化入侵的"爪牙",故意打压内地股市,为西方财阀利益服务。而最近辞职的《财经》女总编胡舒立,被该文视为西方爪牙的代表人物。此文洋洋万言,文风犀利,造成了相当大的轰动效应,同时也招来反击的声音,指责其是"多年未见的文革手艺重现江湖",是"从政治上抹黑"传媒人。

大公报报道,炮轰帖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说《财经》等传媒用揭黑报道打压内地股市,帮助外国资本低价进入中国市场。

指揭黑是为造"熊市"

文章说,"1998年‘君安震荡',将中国百姓对券商的崇拜打垮;2000年‘基金黑幕'将中国百姓对公募基金的信赖击碎;2001年‘庄家吕梁'将中国百姓对私募基金的痛恨煽动到极点;而接下来01年6月,正是A股2245点的时候,‘亿安科技'出台,A股信心开始涣散,掉头向下;到8月A股稍微反弹一下,‘银广夏'宜将乘勇追穷寇,中国百姓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完全崩溃。此后,贱卖银行1万亿,贱卖其他国产至少还有1万亿的五年慢慢大熊市,就此开始。 "

"然而,《财经》关键时刻的揭黑报道对于外资来说是个大利好。来看一个事实:2001年11月10日,中国加入WTO,此后外资金融机构叩开国门,五年大熊市,此时的上市公司成为‘舞弊'和‘诈骗'的代名词时,外资一进来就得到了一个非常便宜的好价格。"

该帖把今年三月金融危机后的内地股市暴跌,同样归咎于《财经》唱黑的结果。

暗示胡舒立是西方爪牙

炮轰帖的另一"吸引眼球"之处,是对《财经》前总编胡舒立赤裸裸的人身攻击。胡舒立曾在美国留学,接受过美国外国记者中心(COFJ)的培训,获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之星",这些都成了她可疑的海外背景。

文章酸溜溜地质疑:"一个中国人用中文写作,在中国媒体工作,报道中国人的事情,也是给国人看的,但是美国人却用‘访问'、‘培训'、‘进修'等孜孜不倦的给予培养,在她还没有‘杰出'的时候,就提前预支给她‘杰出新闻记者奖';在《财经》初出茅庐的第三年,美国人就从亚洲30亿人中,将她选拔出来,评她为 50位‘亚洲之星'之一,让她和全亚洲当年最优秀的政治领袖、科技精英平起平坐。"

文章又质疑,"凭藉胡舒立《财经》之前乏善可陈的从业经历,如何足以使她刚刚切入陌生的证券行业,就能够步骤鲜明、点穴掏心的完成《财经》一举成名的五大杰作呢?是不是有资本市场阅历丰富的资深人士,对《财经》的工作给予了精心的规划?"

文章炮轰的不仅是胡舒立一个人,不仅是一个《财经》,而是一群"连锁"了的媒体。新浪、搜狐、金融界、和讯、东方财富网、《环球企业家》等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都被点了名。文章认为,这些传媒利用其偏颇报道,人为造成"完全信息不对称",破坏了中国老百姓支撑中国股市的信心。


相关者纷纷划清界限

由于此帖开头用了"据新华社《瞭望》杂志报道"的字样,又刊发在CCTV的网站,也令人对该文背景产生各种联想,一度被传为"新华社炮轰《财经》"。然而,很快卷入事件的《瞭望》和央视网都相继澄清该文与他们无关。

央视网澄清说,其cctv.com能源频道由北京合信诚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合作建设,内容和经营都由该公司负责,事情与央视无关。

合信诚通公司总裁刘锦则表示,该文为外部提供给其员工刘某,且只在后台生成,不知为何会被人转载链接,且已删除该文。

而《瞭望》一方也通过其旗下新刊《财经国家周刊》发声明澄清。声明称:

"最近,网络上出现题为‘《财经》不能不说'的帖子,其中援引《瞭望》从前报道中的词句,链接以对胡舒立女士的猜测与攻击性内容,以一种障眼法的方式,使人误以为是《瞭望》刊发的专文,给《瞭望》及其即将创刊的《财经国家周刊》平添许多解释性工作。

为此,我们特别声明:此帖与《瞭望》及其旗下新刊《财经国家周刊》没有任何关系。同时,我们亦不赞成以抹黑他人的方式达到自己的任何目的,认为此种做法有悖一个开放多元社会里起码的道德准则。"

在相关各方都划清界线后,该帖变成了一个匿名的"无头帖",帖末只有一个"责编刘瑞"的署名,而文章的作者已做了缩头乌龟,销声匿迹。

然而该帖试图抨击、指责的事象,却仍然不能不引起人们深思。

反对者抨之为文革遗风

对于这张匿名帖,经济观察网的评论者"五岳散人"抨之为"多年未见的文革手艺重现江湖"。

"当胡舒立因为某些原因离开《财经》杂志,这篇大字报也适时出台,最大的作用无非是打算藉着此事件打击一些媒体与媒体人,而且是从政治上抹黑他们,使之不能再发出声音。"

批评者更把最近《河北青年报》副总编被凶徒袭击一事与此事作对比,"前者不过是代表了一些人的凶悍,后者则代表了我们的媒体所处的环境:在某些人看来,这是致命的一击。""所以,这不是一个偶发的事件,而是代表了一种势力在黑暗中默默的时刻准备扑上来。"

证券界"最危险的女人"

胡舒立,祖籍上虞丰惠人,她的大外公便是著名乡贤、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愈之,是中国新闻出版界的开拓者;她的外公胡仲持,也是一位著名乡贤、新闻出版界的老前辈。胡舒立的母亲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工人日报》编辑。

胡舒立少女时代曾在山西农村插过队,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82年,胡舒立进入《工人日报》当记者。1987年,胡舒立获得美国事件新闻研究所(WPI)奖学金,赴美国做了历时4个月的采访,她的足迹踏遍了美国25个州,40多个城市。1992年,胡舒立离开了任职10年的《工人日报》,到《中华工商时报》任国际部主任,当时被外界称为"中国财经记者第一人"。

1993年,她再次随中国记者代表团赴华盛顿接受外国记者中心的专业培训,采访美国社会问题,主题涵盖民权、女权运动、同性恋等等方方面面。1994年,胡舒立在美国史丹福大学进修过发展经济学和国际金融课程。随后她拒绝了美国洛杉矶一家报纸的邀请,选择回国。

政府人脉为其重要法宝

1998 年4月,胡舒立创办了《财经》杂志,自己担任了杂志主编。《君安震荡》、《基金黑幕》、《银广夏》等一篇篇报道相继问世,揭露中国股市界的黑幕,从而引发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地震,胡舒立也因此被《商业周刊》冠以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2001年,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亚洲之星"把这项定位为"改革前沿领导者"的称号授予胡舒立。2009年11月9日,报道称胡舒立已经正式辞去《财经》的职务。

据说,胡舒立的人脉资源可以说是《财经》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目前所有财经媒体无法望其项背的主要原因。胡舒立一个重要的人脉来源是80、90年代设计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体改委(办)或其相关人士。中国政府财经部门的一些负责人,也是胡经常能够沟通请益的重要对象。胡舒立曾经经常向吴敬琏求教。吴敬琏是影响中国近20年经济改革的重要经济学家之一,他的门生也有许多在经济改革的重要岗位担任要职,比如周小川。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