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陨石 发现微生物(图)

作者:编译俞智敏 发表:2009-11-28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SA科学家表示,针对一颗被命名为艾伦丘84001的火星陨石进行的高解析度电子显微镜分析显示,这颗陨石表面类似虫子般的结构确实为微生物化石,为火星上有生命存在提供了有力证据。图为这颗引发争议的火星陨石。(取自NASA网站)

NASA科学家表示,针对一颗被命名为艾伦丘84001的火星陨石进行的高解析度电子显微镜分析显示,这颗陨石表面类似虫子般的结构确实为微生物化石,为火星上有生命存在提供了有力证据。图为电子显微镜下显示的陨石表面微生物化石。(取自NASA网站)

美国航太总署(NASA)科学家表示,在使用高解析度电子显微镜研究一颗火星陨石后发现,陨石表面类似虫子般的结构几乎可确定是微生物化石,意味着火星上的确有微生物存在。NASA打算在下周正式公布这项研究结果。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这颗被命名为"艾伦丘84001"的火星陨石,是在一万三千年前掉落在南极的艾伦丘,于一九八四年被科学家发现。科学家认为,这颗陨石是在火星遭小行星撞击后脱离火星地表,在太空中漂浮了一千六百万年后才掉落地球。由于陨石的化学成分与维京号太空船一九七○年代在火星大气层中观测到的各种气体相符,因此研判陨石来自火星。

一九九六年,科学家对这颗陨石进行研究,发现陨石表层底部嵌有一些生物形态,因而判定这些微生物化石是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的证据。当时,美国总统柯林顿还曾在演说中提及这项研究成果,认为这项发现若经证实,将是人类对宇宙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但怀疑论者主张,这些类似生物的结构未必是生物,甚至可能是受到地球上的细菌污染所致。

在此次最新研究中,NASA科学家利用高解析度电子显微镜,对陨石表层的微小磁感结晶展开进一步分析。这些磁感结晶的形状类似简单细菌,且位于陨石表层底部。结果发现,这些结晶不太可能是碳酸盐在陨石撞击地球的高热中分解后所产生,同时有二十五%的结晶化学结构与细菌相符,因此这些结晶应是早在陨石掉落地球前即已存在。

据最早参与研究这颗陨石的NASA资深科学家麦凯表示,新的研究证明其他解释并不正确,因此为火星上确有生命存在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