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生物电子眼 盲人看见轮廓

发表:2009-11-28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世界的盲人将有机会重见光明了。美国“第二视力”(Second Sight )公司研发的生物电子眼(bionic eye,也称仿生眼 ),让英国曼彻斯特皇家眼科医院三名患者的视力出现长足进步。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技术还有努力空间,但目前的成果令人振奋。

“第二视力”公司的这套系统称为“阿古斯二代视网膜刺激系统”,目前还没有定价。

它由三个部分组成,首先是植入患者眼睛内部的生物电子眼,包含六十个小型电极,供应电子脉冲给视网膜细胞,使得大脑能够感知光线,另外两个零件则是架设在太阳眼镜上的小型摄影机与传送器。患者“看到”的是光点与暗点。

全球总计三十二人参加试验,五十一岁的蓝恩在曼彻斯特皇家眼科医院手术,现在已能见到物体的轮廓,譬如汽车、门口与家具,也能透过一连串的光点来看懂字母。

二十多岁就失明的蓝恩说:“透过特殊荧幕看见字母与单字的感觉真神奇。我现在暂时只能读简短的单字,希望最后能自己阅读信箱中的信件。”蓝恩动了四个小时的手术,植入生物电子眼,再等两个月让眼睛愈合,才适用这套装置。

台湾人工电子眼 解析度更高

相对于美国已进入人体试验的人工视网膜晶片,台湾本土团队研发中的产品,虽仍在动物实验阶段,因结构简单,且原理更接近人眼,视觉解析度更高,颇具竞争潜力。

研究者表示,若能研发成功,不但可助盲人重见光明,甚至还能读书、写字。

全球唯一进入人体试验的人工电子眼,采用的视网膜晶片,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电机系教授刘文泰所研发,已进入第二期人体试验;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吴重雨领军的本土研究团队研发的视网膜晶片,则已完成灵长类的动物试验,经费不足是迟迟无法进入人体试验的最大原因。

吴重雨表示,国外研发的晶片植入部位在视网膜上方,需外接一个电子摄影机,但只能看到物体的大致轮廓。

台北荣总眼科部医师林伯刚表示,台湾团队研发中的晶片,植入部位在视网膜下方,只需靠一个迷你的光源放大装置,将自然光线加强后,射入眼球,藉由晶片将讯号传至脑部,原理与人眼接近,解析度最高可达一千画素以上,不仅可看清楚人脸,更可以阅读书本。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