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陈志武忧思中国权力资本化

发表:2009-11-29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巨大增长,但也出现权力资本化和权贵资本主义趋势,出现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法律面前不平等的现象。中国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最近对香港亚洲週刊表示,权力资本化和权贵资本主义破坏国家法治,侵害个人权利,制约内需,而这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或资本主义。

对于中国的权力资本化和权贵资本主义,陈志武近年提出多次批评和警告,这位在中国乡村度过童年、后赴美国留学的经济学教授,是一个私有产权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很高的GDP或许能加强一个国家的『以官为本』,但不能实现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

陈志武说,二零零八年开始,国家四万亿元人民币,约合五千九百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从花钱的结构来看,很明显是强化了国家在经济中的地位,强化了国有企业资本对于社会资源的支配权;四万亿让国有企业得到好处后,必然意味著民营经济得到资金的机会和总量变小,强化国有经济,民营经济的空间被压得更小,对于产业结构来说,也可能进一步恶化。基础性和重化工业的空间被加大,服务业和个人消费品有关的行业空间被缩小。这是很遗憾的,经济危机导致国有经济所控制的资源被进一步强化,对过去三十年总体市场化的改革来说这是一个逆转。

但是,事情也有物极必反的一面,这一次全球经济危机使得全球对于中国产品的需求大大下滑,到现在也未能恢复。这应该给决策层敲响警钟。过去靠国家投资建设拉动经济,这种经济增长模式走到头了,而四万亿投资强化了旧有的模式,会没办法再做下去。

陈志武还说,中国现在那麽多聪明的政府顾问﹑体制内的知识分子,做了很多的调整。比如说,让资本家入党,对「社会主义」做很多不同的解释。我个人是很反对这种把「白」说成「非黑」,把「黑」说成「非白」,这会使得整个社会的文化变化,大家都去玩这种游戏,没有了对和错的标准。不把「黑」和「白」最后分清,这样的惯例维繫的时间越长,对整个社会的伤害越大。

最后介绍一下陈志武。他一九五三年七月生于湖南茶陵,祖籍福建福州,八三年中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八六年国防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九零年获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九零年任教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九五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任教,现担任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九八年创办价值引擎公司,二零零一年与另外两位合伙人创办Zebra对冲基金公司,专门从事证券市场上的多空对冲交易。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