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具洗具”成09年网络流行语

发表:2009-11-3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灵感来自易中天感叹 代替"悲剧"迅速蹿红

你的"具"是哪个版本?

你今天"杯具"了吗?中国网民从来不缺创意,在网民们的集体智慧下,"杯具"一词就像 WIN-DOWS系统一样,不断升级。日前,网民"猫扑第一杯具大师"总结出了《2009版网络第一杯具使用指南》,全方位立体式地网罗了"杯具"的各种版本,并收录了30条经典语录,为网民提供全面的使用范例。

09网络流行语"杯具"你了解吗?

"人生就像是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和餐具。"如果你还不知道这句话,还以为杯具是装水的杯子,回帖的时候不懂得感慨"杯具啊",2009年底的你真的OUT了。赶紧恶补"网络杯具使用指南"吧,把"悲剧"变成"杯具",再把"杯具"变成"洗具"。

小贴士

杯具

原指盛水的器具,后因与"悲剧"一词谐音,成为网络流行语,词性多变,可作形容词、名词等等。不少年轻人在网络上甚至生活中都常常用"杯具"来代替"悲剧",形容人、事、物。

"杯具"主观地表不如意,不顺心或者失败,或者是委婉地对别人表示某方面的不满,主要靠意会。

杯具经典语录

1.就算生活只是个杯具,我也要做个上品青花瓷杯具。

2.男人是泥塑的杯具,经得起"烤焰",才能拥有水做的女人。

3.不要迷恋锅,锅也只是个杯具。

4.人总是觉得自己的杯具太多了,但上帝是兼职推销的。

5.人生就是一碗"内牛满面"......少了......盛它的是杯具......多了......装它的是餐具......

6.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的杯具啊。--啊,原来我只是杯具啊?--这样我就可以把你捧在手心了啊。

"杯具"的前世今生

杯具在网络上成功替代了谐音的"悲剧"一词,风靡各大论坛,成为网络流行语,并发展出庞大的"杯具"家族。

在网上搜索"杯具",词条解释称,"杯具"源于"悲剧"。其实原声词"悲剧"早在 2008年底到2009年初就已经在网上流行。"始作俑者"是易中天,他在一期《百家讲坛》中说了一句"悲剧啊",这张截图在各大论坛中如喜剧般逗引着人们的笑神经。资深论坛版主"侠客"对媒体透露称,"杯具"的创意灵感来自易中天的图片,但句式模板则来自张爱玲。"张爱玲有句名言‘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我们最早看到的仿造版本就是‘人生是一张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

"杯具"具体出自哪位网民,已经难以考证。笔者搜索发现,早在今年8月中旬,就有网民在论坛提问"什么是杯具啊?"可见"杯具"一词已经诞生,不过并没有及时走红。

一套"杯具"正当红

10月以来,用"杯具"代替"悲剧"来形容对各种事物感受的句子,在各大论坛繁衍流行起来。

笔者发现,"杯具"走红的最大动力,在于它适用范围很广。如同此前流行的"囧"字,网民们无论考试失败、恋爱受挫还是工作压力大,今天摔跤了等等,这些日常生活中普通的负面事情,都可用"杯具"一词来形容。此外,"杯具"本身的日常用品的特性,更扩大了它的使用范围,就比如"杯具地喝汤,被烫了",在网上可就是一语双关了。

"杯具"的走红并不孤单,最后以"杯具"为核心,越来越多的谐音词诞生并风靡网络。如"洗具"等于"喜剧","餐具"等于"惨剧","茶具"等于"差距","桑心"等于"伤心","内牛满面"等于"泪流满面"等,"杯具"家族正在不断壮大,逐步超越曾红极一时的"贾君鹏家族"。

"杯具派"渐成主流

"人生就像牙缸,你可以把它看成杯具(悲剧),也可以把它看成洗具(喜剧)"......在以"贾君鹏"为代表的"寂寞党"盛行后,"杯具派"正在迅速成为各大论坛的"主流",大有赶超"寂寞党"之势。

笔者观察QQ和MSN的签名档发现,不少年轻人开始在生活中频繁使用"杯具",如"今天又没有赶上公交,杯具啊!""堵车中,杯具啊!""你是杯具还是洗具?"等等。如果"悲剧"代表的是一种真实的负面情绪,"杯具"倒像是一个调侃的玩笑,玩的是个性,借自嘲苦中作乐。

网民"在水一方"说,我们这些现实中承受着高房价、高压力的人,在虚拟世界里自嘲能够放松一下。

"杯具"虽然主要表达负面情绪,却并未走向阴郁与消极。

有评论指出,自全球金融风暴后,都市白领们对未来的思考更加务实。在这种大环境下,代表不太明显负面情绪的"杯具"忽然走红,也就不奇怪了。其实,那些自嘲人生"杯具"的网民,更愿意相信"家里有杯具,也一定会有洗具"。

"杯具"的发展史 

原版:人生就像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

1.0版:人生是杯具。

2.0版:我的人生就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

3.0版:人生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人生又像茶杯,本身就是个杯具;人生更像茶叶,终究要被浸泡在杯具之中。

4.0版:人生就像牙缸,你可以把它看成杯具,也可以看成洗具。

5.0版:人生就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当你努力跳出一个杯具时,却发现自己跳进了一个餐具(惨剧)。

6.0版:人生就像是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当我们认为自己跳出一个杯具时,却已经掉进了另外一个杯具。而若你发现你没有跳进另一个杯具......那恭喜你......你掉下茶几了。

7.0版:人生就像一个透明的杯具,我们自知身在其中,偶尔和另一个杯具一见钟情,却出不去。

8.0版:我跟上帝说我渴了,于是上帝给了我一大堆杯具。

9.0版:女人是水做的,为了迎合她们,男人注定成为一个个杯具。

10.0版:人生要泡在杯具里才能入味。

11.0版:人参要泡在杯具里才能入味。

终极版:人生是一只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而本身就是杯具的我们还非加上茶叶自以为与别人没有茶具(差距),结果人人都说咱现在要用就用餐具(惨剧)。我们在沉默中灭亡,成了文具;在沉默中爆发,成了火炬。我们想明哲保身,都成了面具。我们想一鸣惊人,都成了京剧。不能再次相聚,执手相看泪眼,成了默剧。生活是自己的杯具,别人眼里的洗具(喜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黑龙江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