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酒不欢的澳洲人(图)

作者:向南 于 发表:2009-12-01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澳洲,当你漫步街头,你会发现最有特色的所在竟然是那些街头林立、风格各异的小酒吧。澳洲人大多在周四领薪水,所以,每到周末,他们总要邀上三五好友,找个小酒吧去痛饮一番,每到这个时候,街头酒吧就会人头涌涌,生意火爆,别有一番景象。

澳洲无疑是一个酒的国度,在这里,饮酒者之众,饮酒场合之多,酒类消费量之大,也许均可名列世界前茅。我所认识的澳洲人,除了法律规定不满18周岁的青年不准饮用带酒精的饮料之外,不论男女老少,有事无事,总喜欢端起酒杯浅酌一番。

中年澳洲男人,腆着"啤酒肚"的很普遍,就是退休老人,贪杯的也不在少数。至于女士喝酒,更成时髦,所以,国内到澳洲来旅游的人,偶尔见到一些 "巨无霸"式的"肥婆",颇感新奇,殊不知这种现像在澳洲,还真是小菜一碟,随处可见。

澳洲酒的生产量每年约为4亿公升,主要产地在南澳大利亚州。不过,澳洲人所贪的杯中之物,既不是白兰地,也不是威士忌,而主要是葡萄酒和啤酒。澳洲人多饮啤酒,而且要带苦味才过瘾。近20年来,由于爱喝葡萄酒的欧洲移民主要是意大利人,希腊人增多,助长了喝葡萄酒的风气,所以,如今喝葡萄酒也渐成时髦。

在南澳大利亚首府阿德莱德东北部约55公里处,有一个长约30公里、宽约8公里的谷地──这便是全澳闻名的葡萄产地巴罗萨谷地。这里每年出产的葡萄大约5000余吨,占全澳洲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由于这里属于地中海式气候,冬天温和多雨,夏天炎热乾燥,非常适合葡萄生长,因此全年都有不同品种的葡萄上市。用这里的葡萄所酿的酒,以里斯林白葡萄酒、白勃艮地酒、克拉莱特红葡萄酒和香槟酒、樱桃酒为上品,每年到了葡萄收获的季节,这里还要举办加维特葡萄节,请前来参加的贵宾和旅游者品尝新鲜葡萄和新酿的葡萄酒。

啤酒,作为一种普通的大众化的饮料,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澳洲是民生的必需品。许多澳洲的"高阳酒徒"就语气坚定地说:"不吃饭可以,不喝啤酒不行"。在澳洲,不论是在悉尼、墨尔本这样的大城市,还是象艾丽丝斯普林斯、帕特里克尔这样的寂寞小镇,抬眼望去,你最先找到的地方肯定是酒吧。一是因为它装潢醒目、极富色彩,二是因为它门庭若市、十分热闹。特别是到了炎热的夏天,那儿就是给人们解除酷暑、带来清凉的一泓清泉。

在澳大利亚,酒吧也不再仅仅是人们饮酒的地方,而是一个综合性的交际场所,比如朋友会面,畅叙别后之情;交流新闻信息,分析股票行情等,一扎啤酒,稳托在手,慢慢品味,既不就菜,也不就座,伫立庭堂,侃侃而谈,这种酒文化氛围,已成为澳洲人的日常生活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有人说,不谈酒,就根本不可能了解澳洲人和澳洲文化。

在澳大利亚,有许多物品价格不菲。唯有啤酒一项,物美价廉,且供应充足,而且澳洲政府还在市场经济中来了一个硬性的"价格限制",决不允许啤酒任意涨价,从而大大拓展了啤酒的市场。

在澳洲最北端的名城达尔文市,主要大街上的加油站曾在一段时间内挂出一则颇有诱惑性的广告:"请使用德士古─阿斯特拉汽油,省下钱来喝啤酒"。这是汽油商和啤酒商合谋的杰作,真可谓一箭双雕。澳洲政府不允许在电视广播中作烟酒广告,但这则构思巧妙的广告,颇能勾起不少酒徒的酒瘾(酒虫发作)。

据权威资料统计,按人口平均计算,一个小小的达尔文市,其啤酒的实际消费量居然仅次于德国的慕尼黑市,高居世界第二位。

我曾在同样位于北澳地区的澳洲中部城市艾丽丝斯普林斯镇住过几天,惊奇的发现,在这个寂寞的小镇的公共场合,比如市政厅门前的草坪上,横七竖八地躺着一些酒鬼,有白人,也有土着人,醉醺醺的,酒气冲天。对当地人来说,啤酒不过是饮料而已,喝多了,充其量也不过躺在地上睡一会而已。

听人说,在这个地区的酒吧和酒馆,有一个明文规定,凡是去里面喝酒的人要穿一种被称为"达尔文酒装"的服饰,其实这只不过是一种极为简单的夏季服饰,短裤、衬衫和长袜,否则就会被视为不懂礼貌,而且在酒馆里,通常都是客人自己去柜台取酒,不用酒馆招待送来。但有趣的是,这一带酒的消费量虽然非常惊人,但这里却很少生产啤酒,而多是从南澳大利业、昆士兰、新南威尔士、塔斯马尼亚运来,这样,这里的酒徒在满足需求的同时,还要额外贴上一份运费。


来源:活在澳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