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不应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10大理由

发表:2009-12-02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关谷歌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传闻接连不断,那么谷歌是否会这样做......

退一步说,即使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机,这也未必是明智的市场策略。《eWeek》为此列举了谷歌不应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10大理由。

从上月中旬起,有关谷歌将推自有品牌手机的传闻一直不断。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于11月1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表述称,如果不出意外,谷歌自有品牌手机将于明年初全面上市,该产品代工商很可能是韩国手机厂商LG。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Northeast Securities分析师阿斯霍克・库马尔(Ashok Kumar)上周发布预测报告称,谷歌将于明年初推出自有品牌手机,该产品将整合谷歌网络电话(VoIP)软件谷歌语音(Google Voice)。库马尔称,谷歌自有品牌手机的代工商为中国台湾手机厂商宏达电(HTC),并使用由高通(Qualcomm)提供的手机芯片。

美国科技产品博客网站Gizmodo周一援引消息人士的表述称,今后数周内,谷歌将发布其自有品牌手机的原型机,并将首先提供给谷歌员工使用。消息人士还表示,该产品除使用最新版Android手机平台外,还将捆绑谷歌语音软件。

《eWeek》认为,如果谷歌真的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其目的是为了挑战苹果iPhone,以吸引更多用户转投Android手机阵营。然而该策略也是一把"双刃剑",即谷歌自有品牌手机在挑战iPhone的同时,也会伤及Android平台硬件合作伙伴的利益。因此在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事宜上,谷歌应慎之又慎。

以下是《eWeek》所列举谷歌不应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10大理由:

1、谷歌是一家软件提供商

谷歌不应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第一大理由是,谷歌一直从事软件开发。Android就是一款出色的手机操作系统,Chrome浏览器性能表现不俗,谷歌在线办公套件Google Docs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微软Office办公套件构成威胁。在谷歌软件开发实力很强前提下,谷歌没有必要涉及硬件业务。

2、伤及手机硬件厂商的利益

谷歌必须懂得,要使Android手机销量大增,就得同多家手机厂商处好关系。如果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很可能导致一些手机厂商放弃同谷歌合作。对于已经 (或计划)推出Android手机的硬件厂商而言,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是: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从而导致各自Android手机失去市场吸引力。

3、自有品牌手机销量未必良好

如果谷歌明年推出自有品牌手机,无疑将成为市场上最为关注的手机产品之一。但如果该产品上市后用户觉得问题很多,届时谷歌将如何应对?对于普通手机用户而言,如果他们对谷歌自有品牌手机的印象不好,则今后在使用谷歌任何其他产品和服务时,也会"三思而后行"。如此一来,硬件厂商和外部开发者都会弃谷歌而去。谷歌自有品牌手机牵涉的相关利益太多,因此谷歌不得不谨慎从事。

4、淡化其他Android手机市场影响力

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后,无疑将大幅削弱其他Android手机的市场影响力。在宏达电推出首款Android手机后,一些用户希望其他手机厂商推出更多型号的Android手机。但随着投放市场Android手机型号数量的增多,用户又希望从中选择最有特色、性能更佳的Android手机。由此可见,如果谷歌推出自家品牌手机,则将导致其他Android手机的市场影响力下降。

5、iPhone未必为最佳市场模式

尽管苹果iPhone手机取得了巨大市场成功,但iPhone未必是全球手机市场的最佳模式。只能说iPhone的成功是个特例,其他公司未必能够成功复制该模式。此外,iPhone对于硬件、软件和应用程序的一些做法也受到了部分用户指责。再一点,苹果iPhone的市场运营成本较大,而谷歌将 Android硬件业务交给手机厂商,等于是在一定程度上转嫁了运营成本,并降低了市场风险。

6、手机操作系统仍具有巨大商机

谷歌必须意识到,软件蕴含的新商机最多。谷歌可通过销售Android设备盈利,从而又能吸引更多厂商和消费者转用谷歌其他产品和服务。在手机操作系统业务领域,仍有很大的利润增长空间,至少目前谷歌还没有必要考虑进行市场转型。

7、与移动运营商发生冲突

如果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机,该公司究竟是考虑同多家移动运营商合作,还是同某一家运营商达成独家合作协议?对于谷歌而言,这将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 iPhone推广事宜上,苹果曾选择在特定市场同特定运营商达成独家合作协议。但多数业界人士认为,该模式并不有利于拉动iPhone整体销量。对于谷歌来说,则必须维持同所有运营商的合作关系。仅从同运营商合作角度看,谷歌也不应该考虑推出自有品牌手机。

8、谷歌无需自有品牌手机救市

由于市场业绩下滑,摩托罗拉希望推出Droid智能手机后,能够重新获得市场认可。但谷歌并不面临着同摩托罗拉相似的难题。谷歌搜索及其他业务目前都进展得非常顺利,Android平台受到了各大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的欢迎。在这种情况下,谷歌确实没有必要推出自有品牌手机来达到救市目的。

9、需承担售后服务

在当前模式下,Android手机的售后服务工作由不同手机厂商承担。如果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就必须承担售后服务责任。如果谷歌发布自有品牌手机的升级版,则又要开展新一轮售后服务。相对而言,软件售后服务更容易管理,所花费成本也较低。

10、硬件业务运营成本很高

不可否认,软件开发的成本很大。但一款操作系统完成开发后,后续的升级工作相对较为简单,成本也较低。但硬件业务就大为不同。如果谷歌自有品牌受到市场欢迎,该公司就必须在手机硬件、软件两个方面同苹果iPhone展开激烈市场竞争,并被迫加快对硬件、软件的升级速度,以抢在iPhone之前推出新产品。如此一来,谷歌的日常运营成本将大幅增长,从而削弱谷歌的利润率。

基于上述10条理由,谷歌不应考虑推出自有品牌手机。


来源:IT新视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