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全面悲剧"还有多远?(图)

-- 就"房产泡沫化"专访草庵居士

作者:曲宁 发表:2009-12-02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

【看中国特约记者曲宁/王亦笑采访报导】听到"泡沫"一词,人们基本已经见怪不怪,有人说这就是个"泡沫的时代",任何东西都在"泡沫化",听的多了也都有了免疫力。然而当与国人血脉相连的土地、房产都趋将泡沫;当国人一向崇尚的"天人合一""身土不二"之说都已无立锥之地;当最该稳如泰山的亦变成朝不保夕,试问:中国离"全面悲剧"还有多远?

日前就这一大家共同关注的中国房地产泡沫化问题,看中国记者对著名的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进行了专访。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惊人真相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危险系数极高,而且泡沫化非常严重。我们可以从几个数据上看清这一事实。官方公布的资料上看,在京、津、深圳、重庆这些大城市,房屋的空置率是多少?40%!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即使在美国,在美国经济危机的时候,最高的房屋空置率也不超过20%,一旦超过20%的时候,几乎就没有人敢去盖房子了。目前在曼哈顿地产空置率在10%到15%,人们就已经觉得心惊肉跳,草木皆兵了。然而中国的这个官方资料是最不可靠的,其中水分太大,以海外和国内学者的判断,中国的房屋空置率已经高达60%了。

为何中国房产商依然盖房不断

没有人愿意把高楼建在泡沫上,但这在中国已形成恶性循环,房产商也是欲罢不能。因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性非常强,以上海为例,上海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是来自第二财政,所谓第二财政就是卖土地造成的。只有把房屋价格拉高之后,政府才能把土地卖得更贵,这时政府收益才能更高,同时政府也是通过这个完成政绩的。

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温家宝在制定政策,刺激经济,投资4万亿,4万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他提出,地方政府负责投资另外的一半,要保证一倍到两倍的配套资金。这个资金哪里来呢?地方政府没有钱。地方政府只好卖地,来配合中央做投资,否则的话,4万亿做不了任何事情。

地方政府再一次把房地产提高上来,通过卖地来为中央配套。实际上是中央政府逼迫地方政府炒卖房地产。而地方政府在炒卖房地产的过程中,又不可避免的生出许多腐败,这造成很多人暴富,给本就严酷的现实雪上加霜。其实中国政府从上到下,都是在用这种手段,来抬高房地产的价格,同时刺激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如此泡沫下去的最终后果

这种局面在中国不可能持续下去。因为它有一个极限,到一定时期这个极限一定会被冲破。目前,中国也看到了这一岌岌可危的局面。中国想挽救经济,为挽救经济投资很多钱,投资了4万亿。在短短半年时间,又追加贷出了1.4万亿的贷款。然而这样银行就无可避免的形成了许多坏账。

中央政府已经看到这个危险,很多银行也看到了这个危险。他们发现最近中国股市在跌,员工们在私下传递消息,银行要公开向公众募集一千亿。以这个一千亿来补充银行的基本金,让银行不要倒台,不要垮掉。事实上,银行业在回收这些贷款。回收贷款当中,房地产就会受到更大的压力。其实到资金链断裂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整个泡沫就会崩溃掉了。因为房子不会永远卖不出去,你卖不出去的话,资金没办法回来,整个房价就会下跌。

下跌之后,大部分的房产商就会倒闭,破产。然而这个破产的第一个受害者就是银行,银行也会跟着破产。当然从中国政府他有他的手段,因为他的高垄断性,他可以发钞票,给银行输血,维持银行不倒闭。但这种情况就会形成恶性的通货膨胀,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就会非常危险,整个生活水准会倒退十年。而且中国的人口众多,泡沫化经济的力度远高于美国。到那时候,中国就真的会出现一种从政治上到经济上的全面悲剧。

来源:看中国特约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