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道家常菜做法(图)

发表:2009-12-03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啤酒酱香鸡翅







原料:

鸡翅10个 大葱1节 姜1块 啤酒1听 干辣椒3根 八角3颗 花椒20粒 香叶3片 生抽3汤匙(45ml)老抽1汤匙(15ml)糖1茶匙(5克)芝麻随意

做法:

1)锅中倒入清水煮开后,放入洗净的鸡翅,待水再次沸腾后,用勺子撇去浮沫,继续煮2分钟后捞出沥干;

2)大葱切成5厘米长的段。姜去皮切成大片。将八角,花椒和香叶放入料包或调味盒中(如没有,也可在第3步,直接放入锅中);

3)锅中倒入油,待油7成热开始有点冒烟的时,放入鸡翅,保持中火双面煎黄后倒入啤酒,大葱段,姜片和料包。调入生抽和老抽,盖上盖子煮10分钟;

4)开盖后加入糖,改成大火,将汤汁收干即可。出锅盛盘后撒上少许白芝麻。



【莲藕腔骨汤】(三种原料,一锅靓汤)



 



原料:

莲藕2根(约500克)腔骨500克姜6片清水2000ml 调料:盐2茶匙(10克)

做法:

1)将腔骨剁成块洗净。莲藕去皮切块。姜洗净切片。

2)锅中倒入清水,大火加热至沸腾后,放入腔骨焯烫3分钟,捞出用清水冲去表面的浮沫。

3)将腔骨放入汤煲中,一次性加够足量清水,盖上盖子大火加热至快沸腾时,打开盖子用勺撇去浮沫。放入姜片,盖上盖子调中小火煲30分钟。

4)放入莲藕块,盖上盖子继续用中小火煲1个半小时即可。食用前调入盐即可。



【鱼香肉丝】









原料:

猪里脊300克 黑木耳10朵 笋200克 葱末1汤匙(15克)姜末1汤匙(15克)蒜末1汤匙(15克)剁椒4汤匙(60克)

调料:酱油1汤匙(15ml)醋2汤匙(30ml)料酒1茶匙(5ml)糖1汤匙(15ml)盐1/2茶匙(3克)香油1/2茶匙(3ml) 清水3汤匙(45ml)水淀粉4汤匙(60ml,分2次使用)

做法:

1)将猪里脊切丝。黑木耳用40度温水泡发后洗净切丝。笋切丝。葱姜蒜切末。

2)将肉丝放入碗中,调入水淀粉搅拌均匀后腌制5分钟。将葱末放入碗中,调入酱油,醋,料酒,糖,盐,香油,清水和水淀粉搅拌均匀备用。

3)烧热锅后倒入油,待油7成热时候,倒入肉丝煸炒至肉丝变色脱生后,用铲子铲到锅的一侧,倒入蒜末姜末和剁椒,炒出香味后,和肉丝混合。

4)倒入笋丝和木耳丝,翻炒2分钟后,倒入调好的汁,由下向上翻炒20秒钟,待汤汁略黏稠即可出锅。



【鱼香茄子煲】







原料:

茄子两根 肉馅200g 料酒1茶匙(5ml) 葱姜末 辣椒酱 剁椒 甜面酱 醋 白砂糖 盐 鸡精(各少许)

做法:

1)茄子洗净切成条,放入盐水中浸泡后,控干水份。肉馅加入料酒搅拌后备用。

2)锅内倒入油,待6成热时,放入茄子条,炸一分钟后捞出控油备用。

3)锅内留少许油,加热后放入肉馅煸炒至脱生,用铲子铲到一侧。倒入葱姜末,炒出香味后,再放入辣酱。

4)依次放入茄子、剁椒、甜面酱、醋、白砂糖和盐,添少许水或鸡汤,加盖焖2分钟,调少许鸡精即可。



【鱼头豆腐汤】







原料:

鱼头1个(约500克) 嫩豆腐1盒 香菇8朵 大葱3段 老姜3片盐1茶匙(5克)

做法:

1)鱼头洗净,从中间劈开,用纸巾蘸干鱼头表面的水分。嫩豆腐切成1cm厚的大块。香菇用温水浸泡5分钟后,去蒂洗净。

2)煎锅中倒入油,待7成热时,放入鱼头用中火双面煎黄(每面约3分钟)。将鱼头摆在锅的一边,用锅中的油爆香大葱段和姜片后,倒入足量开水没过鱼头。

3)再放入香菇,盖上盖子,大火炖煮50分钟。 4)调入盐,放入豆腐继续煮3分钟即可。



【油爆虾】







原料:

虾 500克 青葱2根 姜1小块 大蒜3瓣 红辣椒1根 料酒1汤匙(15ml) 生抽2汤匙(30ml) 白糖1汤匙(15克) 醋2汤匙(30ml)

做法:

1)剪掉虾须后洗净,沥干水分备用。青葱洗净后切3cm长的小段。大蒜去皮洗净后切碎。姜洗净后切丝。红辣椒去蒂洗净后切小片。

2)锅中倒入油,加热至7成热时,放入葱段,蒜末,姜丝和红辣椒片爆香。再放入虾翻炒两下,调入料酒,生抽,醋和糖,翻炒至虾身变成红色,继续再炒半分钟即可。



香蒜胡萝卜---成本2元的四川家常菜







原料:

胡萝卜2根 青蒜(也叫蒜苗)4根 大蒜10瓣左右

调料:

盐1/2茶匙(3克) 胡椒粉1/4茶匙(1克) 花椒粉1/2茶匙(1克) 酱油1/2茶匙(3ml) 味精1/4茶匙(1克)

做法:

1)将胡萝卜去皮切成菱形片,青蒜洗净斜切成小段,大蒜去皮用刀切碎,不要用压蒜器,否则炒时容易糊锅,味道也没有用蒜碎好。

2)锅烧热倒入油,待油5成热时,放入蒜碎炸出香味,看到蒜碎变成金黄色,就放入胡萝卜片,煸炒至胡萝卜片变软,调入盐,胡椒粉,花椒粉,酱油和味精,翻炒均匀。

3)倒入青蒜段,翻炒约15秒钟即可出锅。



香浓软糯红烧肉--又找到一种做好红烧肉的新方法





原料:

五花肉500克 桂皮1根 八角(也称大料)3颗 姜5片 红枣6颗(也可不放) 调料:老抽2汤匙(30ml) 盐1茶匙(5克) 糖3茶匙(15克)

做法:

1)五花肉切成2厘米大小的块儿,姜去皮切片。锅中倒入油,趁油凉时放入桂皮和八角用小火炒出香味后,改成大火,倒入五花肉翻炒变色后,继续煸炒2分钟直到出油。

2)倒入老抽,糖和盐,把所有调料炒拌均匀后,继续翻炒5分钟,以便上色和入味。然后倒入开水(一定是开水哈),水量要没过肉面,煮开后撇去浮沫。

3)放入红枣和姜片,盖上盖子,转小火炖40分钟,期间要留意锅中的水量,不够时添加少许开水。40分钟后打开盖子,调成大火收汤,这样才会有一层黏稠浓郁的汤汁包裹在每块红烧肉上哈



香煎带鱼





原料:

带鱼(300g)、高度白酒2勺(30ml)、花椒10粒、盐2勺(6g);

做法:

1.刀稍稍倾斜,刮去鱼鳞,并冲洗干净;

2.将鱼身稍稍倾斜切成菱形段,加入盐、花椒、白酒,拌匀;

3.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腌制1个小时,中途翻拌2次;

4.平底锅中加入少许的油,烧热到5成热,用厨房纸巾擦干带鱼身上的水份,裹上一层干淀粉,再将多余的淀粉抖掉,放入油锅中;

5.带鱼煎出香味,底部变黄后,轻轻翻面,煎另一面;

6.煎到两面变黄即可。



武汉糍粑鱼





腌制原料:

草鱼1条(约2斤) 花椒2汤匙(30克) 盐1茶匙(5克) 干红辣椒10根 姜末2汤匙(30克) 蒜末2汤匙(30克) 大葱丝一小把 料酒1汤匙(15ml)

炒制原料:

酱油1汤匙(15ml) 醋1汤匙(15ml) 白糖1茶匙(5克)

做法:

1)将草鱼去鳞去内脏后清洗干净。切去头部,然后将鱼身切成均匀的6厘米左右的小块,放入大碗中。

2)放入葱丝,姜末和蒜末。用剪刀将干辣椒剪成段倒入,再倒入花椒,料酒和盐,用手轻轻的抓拌均匀(小心不要让鱼骨刺到手)。

3)将抓拌好的鱼连同调料一起放入密封袋中,封好口后,放入冰箱冷冻室里腌制7天。 7天以后~~~~~~~

4)7天后,取出腌好的鱼块解冻(温度较低时可放在阳光下解冻,温度较高则日常解冻)。鱼解冻到半干时,将鱼身上的调料剥下,放入小碗里备用。

5)锅中放少许油,小火烧到七成热时,下鱼块炕鱼。(炕是武汉的说法,我觉得普通话翻译下,应该接近煎的意思)。鱼炕到双面金黄后,捞出。

6)将腌鱼的小料倒入锅中,加入酱油、和糖,和一点点凉水。大火烧20秒钟后,将鱼倒回锅中,盖上锅盖烧2分钟,打开盖子大火收汁,出锅之前再烹入几滴醋,提升保持鱼块的鲜香。盛盘后撒一些芝麻。



糖醋黄鱼





原料:

黄鱼1条 胡萝卜半根 豌豆50克 香葱1根 姜1块 大蒜4瓣 料酒2汤匙(30ml) 盐2茶匙(10克)干淀粉2汤匙(30克)番茄酱4汤匙(60ml) 清水100ml 糖2汤匙(30ml) 水淀粉2汤匙(30ml)白醋1汤匙(15ml)

做法:

1)黄鱼去鳞,去鳍,去除内脏,洗净后在鱼身双面切几刀,用1茶匙盐和料酒腌制30分钟。

2)豌豆洗净,胡萝卜去皮切丁,香葱,姜和大蒜都切碎备用。

3)将腌制好的鱼双面拍上干淀粉,锅中倒入宽油,油8成热时,放入锅中,炸至双面金黄捞出沥干油分后放入盘中摆好。

4)平底锅中倒入少许油,将葱姜蒜碎编出香味后,倒入胡萝卜丁和豌豆炒2分钟,加入番茄酱,另1茶匙盐,白糖和清水,淋入白醋,煮开后调入水淀粉勾芡。

5)将炒好的糖醋汁淋在鱼身上即可。



【酸辣土豆丝】





原料: 土豆2个 尖椒1个 花椒少许 干红辣椒8颗 葱花少许 醋3汤匙 酱油1汤匙(或者不放) 糖2汤匙 盐1/2茶匙 为了提味,还可以选择性的添加鸡精和少许香油。

做法:

1)土豆洗净,先在底部切一刀,修理平整后,平放在菜板上,先切成片,后切丝。准备一盆清水,滴入少许醋,将土豆丝放入浸泡一会,然后用清水冲洗,沥干。

2)锅中入油加热,放入花椒,待闻到花椒香味时(不要把花椒炸糊),关火,拣出花椒不用。

3)再次打开火,待油温7成热时,放入干红辣椒,闻到辣味后放入葱花爆香,再倒入土豆丝煸炒2分钟。随后依次调入醋、酱油、糖和盐大火炒1分钟后,加入青椒丝继续炒约1分钟即可。



【素炒平菇】





原料:

平菇750克 黄瓜1根 葱、姜、蒜末各1茶匙(5克×3=15克)干红辣椒6根 盐1茶匙5克(用于浸泡平菇)盐1/2茶匙3克(用于炒菜)糖1茶匙(5克)酱油1汤匙(15ml)香油1/2茶匙(3ml)

做法:

1)将平菇择开,放入淡盐水中浸泡20分钟后,逐片洗净。

2)锅中倒入清水,大火加热至沸腾后,放入平菇片,煮到锅中冒出白末,继续煮2分钟后,捞出用冷水冲净,沥干。

3)黄瓜刷净,切成菱形片(见图)。用手将蘑菇斯成条,略挤去水分。葱、姜、蒜切末备用。干红辣椒用纸巾擦干净,不要水洗。

4)炒锅中倒入油,大火加热至5成热时,倒入葱姜蒜末和干红辣椒,煸出香味后,倒入平菇条炒1分钟后,调入酱油,盐和糖翻炒2分钟,倒入黄瓜片,继续炒20秒钟即可,出锅前淋入少许香油。



【私房小炒圆白菜】





原料:

圆白菜半棵 西红柿2个 豆腐干5片 火腿1片 葱姜末各1茶匙(5克)

调料:

酱油1汤匙(15ml)五香粉1/2茶匙(3克)盐1/2茶匙(3克)糖1/2茶匙(3克)

做法:

1) 将圆白菜先摘成片,洗净后沥干,用手撕成小块。西红柿洗净切块。火腿切片。豆腐干切块。姜葱切末。

2) 锅中加入油,待油7成热时,放入葱姜末爆香后,放入豆腐干,不要用铲子翻动。约半分钟,听到豆腐干发出"滋滋"声后,用铲子翻动,再用油煎一下另一面。这样,豆腐干比较香,也不容易散碎。

3) 豆腐干煎膨松后,加入酱油和五香粉,再放入圆白菜,炒到稍软后,加盐和糖。倒入西红柿和火腿片,炒至西红柿稍出汤后即可关火。如汤水过多,调入少许水淀粉也可。



【生滚鱼片粥】





原料:

大米 100g 新鲜草鱼100g 干香菇3朵 芹菜50g 姜丝1/2汤匙(3g) 盐1茶匙(5g) 香油1茶匙(5ml)

做法:

1)干香菇用温水泡软后洗净,去蒂切细丝。芹菜去叶,洗净切碎。草鱼肉片成薄片。姜去皮洗净后切丝。

2) 大米淘洗干净。锅中加入1500ml清水,用大火烧开后,倒入大米,沸腾后改用小火熬制45分钟。之后改大火,放入鱼片、香菇丝和姜丝滚煮4分钟关火。

3)加入芹菜碎、盐和香油调味即可。 傻瓜版新疆手抓饭 原料:羊排500克 胡萝卜2根 洋葱半个 山楂10片 姜3片 花椒15颗 大米1碗 调料:孜然粉1茶匙(5克) 盐1茶匙(5克) 酱油1汤匙(15ml)



【傻瓜版新疆手抓饭】





原料:

羊排500克 胡萝卜2根 洋葱半个 山楂10片 姜3片 花椒15颗 大米1碗 调料:孜然粉1茶匙(5克) 盐1茶匙(5克) 酱油1汤匙(15ml)



做法:

1) 大米洗净,清水浸泡30分钟。将胡萝卜去皮切成1cm大的小丁。洋葱也切成同样大小的丁。

2) 锅中倒水放入羊排和姜片,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一定要撇干净,因为一会还要用这个汤),然后继续煮2分钟捞出沥干水份。

3) 炒锅烧热倒入油,待油7成热时,放入一半的洋葱丁炒香(另一半洋葱丁留下一会用),放入羊排炒2分钟,看到表面变金黄色,加入刚才煮羊排的汤,汤量没过羊排即可,调入酱油和盐,放入料包(孜然粉+花椒+山楂片),盖上盖子转中小火煮20分钟。

4) 打开盖子,夹出料包,将胡萝卜丁和剩余的洋葱丁倒入锅中煮1分钟后,连汤一起倒入电饭锅中,汤不要太多,以刚没过所有材料为准。将浸泡后的大米沥干,平铺在羊排上(这时汤不会超过大米,如果多了,用勺子盛出一些)。将电饭锅盖子盖上,按下煮饭键,当它自动弹起时就做好了,打开盖子用勺子从底部向上将饭搅拌记几下即可。



【清蒸鲤鱼】





原料:鲤鱼1条 蒸鱼豉油2汤匙(30ml) 盐1/2茶匙(3克) 料酒1茶匙(5ml) 水发香菇3朵 冬笋50克 青葱3根 姜10克

做法:

1)鲤鱼去鳞去除内脏,洗净后,用刀倾斜45度,在鱼身上切几刀,深大约2厘米,每刀之间间隔5厘米。

2)在鱼身生反面撒上盐和料酒,用手抹开,腌制10分钟。香菇泡软后切片。冬笋洗净后,切成薄片备用。葱切段,姜切片。

3)将葱段铺在盘子里,放上鱼,在鱼身的切口内,放上一半儿切好香菇片、笋片、姜片,另一半填在鱼肚子里。

4)淋上蒸鱼豉油,再切少许的葱段和姜丝撒在鱼身的表面。

5)蒸锅里加水,放入鱼,加盖用大火蒸到冒热气后,继续蒸8分钟即可。

6)取出撒上红椒丝即可。



【榄菜剁椒四季豆】





原料:

肉馅 四季豆 橄榄菜 剁椒 葱末 蒜末 料酒 酱油 盐 糖 鸡精

做法:

1)在肉馅中倒入少许料酒,搅拌备用。

2)四季豆择去筋,洗净后切成小粒。

3)起锅倒入油,大火加温至7分热,倒入四季豆,煸炒熟后,盛出备用。

4)再往锅中倒入油,将葱末和蒜末爆出香味后,放入肉馅,翻炒至脱生。

5)将盛出备用的四季豆倒回锅中,依次放入榄菜、剁椒、酱油、盐、糖,翻炒2分钟,出锅前调入少许鸡精即可。



【腊肉烩豆腐】





原料:

腊肉1块 北豆腐1盒 香葱2根 蚝油2汤匙(30ml) 白糖1茶匙(5克) 盐1/4茶匙(1克) 白胡椒粉1/2茶匙(3克)水淀粉2汤匙(30ml)

做法:

1)腊肉放入冷水锅中,以大火煮10分钟,捞出稍冷却后,切片备用。豆腐切2cm大的小块,放入煎锅中,用中火双面煎成金黄色。青葱洗净切成段。

2)煎锅中倒入少许油,大火加热至7成热时,放入香葱爆香,然后倒入腊肉,豆腐,调入蚝油,白糖,盐和胡椒粉翻炒均匀后,倒入水(没过食材一半即可)盖上锅盖,用中火炖5分钟,带开盖子,淋入水淀粉搅均即可。

【京酱肉丝】





原料:

猪里脊300克 大葱2根 鸡蛋1个(实际用量:蛋清半个)料酒2汤匙(30ml) 干淀粉1茶匙(5克)番茄沙司2汤匙(30克)蚝油1汤匙(15克)甜面酱2汤匙(30ml)香油1/4茶匙(1ml)

做法:

1)将里脊肉现切成3毫米厚的薄片,再切成3毫米宽的细丝。放入碗中,调入料酒,倒入半个鸡蛋的蛋清,搅拌均匀,再调入干淀粉,搅拌均匀,腌制10分钟。

2)大葱去掉绿色部分,只取葱白,洗净后切成4厘米长的段,再对半切开后,切成细丝,放入盘中摆好。

3)锅中倒入油,大火至8成热,有微微青烟冒出后,倒入肉丝,并用铲子快速滑散,炒到肉丝变色后,捞出备用。

4)锅中留少许的低油,调成小火,先倒入番茄酱,再倒入蚝油,最后倒入甜面酱,搅拌后倒入炒好的肉丝回入锅中,改成大火快速翻炒,使每条肉丝都挂上酱料,出锅前淋入一点香油,即可。



【煎荷包蛋】





原料:

鸡蛋1个、煎蛋器或洋葱圈1个,盐1/4茶匙(1克)

做法:

1.平底锅中涂上一层薄油,加热到7成热时,放下煎蛋器(或切好的洋葱圈)。

2.将磕开的蛋液倒入煎蛋器(或洋葱圈)里,调成小火慢慢煎到底部定型,均匀的撒上一些盐,待颜色变成金黄色,蛋液凝固即可。



【家味宫保鸡】





原料:

鸡胸肉250克 青红椒各4根 炸花生米50克 葱粒2茶匙(10克)姜末1茶匙(5克)蒜末1茶匙(5克)花椒15粒干红辣椒6根 调料:盐1茶匙(5克)料酒1/2茶匙(3克)干淀粉2茶匙(10克)米醋2汤匙(30ml)酱油1汤匙(15ml)白糖2茶匙(10克)清水2汤匙(30ml)水淀粉2汤匙(30ml)香油1汤匙(15ml)

做法:

1)鸡胸肉切1cm大小的丁,加入盐(1/2茶匙),料酒和干淀粉搅拌均匀后,腌制5分钟。葱切成比鸡丁稍微小点的粒,葱姜切成末。青红椒切粒。

2)将蒜葱姜放入碗中,调入盐(1/2茶匙),白糖,米醋,酱油,清水,水淀粉调成汁备用。

3)锅烧热,倒入油,再添加少许香油,趁油冷时放入花椒,待花椒出香味,颜色略变深后,放入干辣椒爆香。

4)放入鸡丁炒至变色后,将青红椒粒放入,翻炒10秒钟,倒入调好的料汁,大火翻炒1分钟后,倒入炸好的花生米即可。

【家常肉炒饼】





原料:

烙饼300克 圆白菜300克 里脊肉200克 红辣椒1根 大葱半根 调料:料酒1汤匙(15ml)淀粉1汤匙(15克)酱油1汤匙(15ml)米醋1茶匙(5ml)糖1/2茶匙(3克)盐1茶匙(5克)味精1/4茶匙(1克)

做法:

1) 烙饼切成细丝,圆白菜洗净后切成细丝,红辣椒洗净去蒂斜着成片。里脊肉顺着肉的纹理切成丝,调入料酒,酱油和淀粉搅拌均匀后腌制5分钟。

2) 锅中倒入油,待油7成热时,放入大葱片爆香后倒入里脊丝,煸炒至肉丝变色后盛出备用。

3) 锅中再加入油,加热至7成热,放入红辣椒片,倒入烙饼丝,翻炒2分钟后倒入酱油,再倒入圆白菜丝继续翻炒至菜丝变软后,淋入少许米醋,放入盐和糖,炒好的肉丝,翻炒均匀后撒入少许味精即可



【鸡丝打卤面】





原料:

鸡腿肉1块、鸡蛋2个、木耳3朵、香菇5朵、黄花菜15g、酱油2汤匙(30ml)、水淀粉6汤匙(90ml)、盐2茶匙(10克)、白糖1茶匙(5克)、姜2片、葱花适量

做法:

1)将锅中的水烧开,放入姜片,放入去骨鸡腿肉,撇去浮末后,改成中火慢慢煮,直到鸡肉完全成熟后(用筷子能扎透),捞出晾凉,用手将鸡肉拆丝备用。

2)干木耳、黄花菜、干香菇分别用冷水泡发备用。木耳泡发后,将上面附着的泥沙轻轻搓掉,底部硬的部份剪掉不要。将木耳切成和鸡丝粗细一致的丝。香菇泡发后,轻轻挤掉一些水分,切成小丁备用。黄花切成4厘米长的小段。

3)鸡蛋用筷子打散成蛋液。锅中倒入适量油,加热到7成,倒入木耳丝、香菇丁、黄花菜一起炒出香味,之后倒入热水没过材料,盖上盖子用中火煮10分钟。

4)加入盐、酱油和白糖。改成大火勾芡(一手拿水淀粉慢慢沿锅四周画圆倒入,另一手则拿锅铲,边倒入水淀粉边慢慢推匀。)待锅中的卤汁变得浓稠,将蛋液以画圆圈的方式慢慢倒入,并用锅铲从底部往上推匀,以免勾芡后的卤汁粘锅底。

5)撒上适量葱花即可出锅,浇到煮好的面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