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吁国际集体促中释放刘晓波

发表:2009-12-04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人权组织星期四发出呼吁,希望世界各国集体向中国施压,促使中国释放已被拘留近一年的刘晓波。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说,刘晓波案是考验国际压力是否有效的最佳机会,因为中国政府显然正在等待如何对这个案子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拘留侦察最后期限1月22日到期

中国政府上星期一将刘晓波的调查期限再次延长2个月,使得当局对刘晓波的羁押,在法律程序上所能容许的时间即将在明年1月22日完全耗尽。如果届时当局无法将他起诉,刘晓波就可以无罪获释。

刘晓波的友人江棋生在获知刘晓波被延期羁押后对美国之音说,这是当局拖延时间的一种策略,因为刘晓波的言论和作为都发表在网上,公安机关经过一年时间,早已对刘晓波调查的清清楚楚,现在只是无法将他定罪而已。

人权观察:国际力量介入最佳时机

人权观察亚洲宣传主任苏非•理查森女士星期四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正是国际力量对刘晓波案发挥影响力的最佳时机,因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如果关注人权的世界各国政府能够在此时把握机会集体向中国施压,就"有真正的可能使刘晓波重获自由。"

律师:不清楚奥巴马是否曾提刘晓波案

负责处理刘晓波案的北京律师莫少平对美国之音说,虽然不见得立即可以看到效果,但国际社会的关注还是有其作用。不过,他不知道最近访华的奥巴马总统是否向中国领导人表达对此案的关注。

莫少平说:"当然国际社会关注这个案子会对案子产生影响,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是会对案子产生影响。虽然说奥巴马来是不是专门提了这个案子这事我不清楚。"

国际组织持续呼吁释放刘晓波

曾经获得多项国际人权奖的刘晓波,自从去年12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国际间包括大赦国际、人权观察、记者无国界和国际笔会等机构,就不断的呼吁中国政府将他释放。美国国会众议院在今年10月初也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中国释放刘晓波。

拿大总理哈珀目前正在对中国进行访问。加拿大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联盟,也在哈珀访华前提交给他一份包括刘晓波在内的中国政治犯名单,希望一向对中国人权问题采强硬立场的哈珀能够向中国领导人施压。

律师:国际压力有用

北京律师莫少平说,刘晓波现在在看守所中所受到的待遇已经有些改善。

他说:"身体状况还可以。就是里边的生活条件还是对他比较关照

。这是一个。第二,就是23日公安机关也按法定程序给他一个通知,说要第三次延期。现在呢,对他的提讯也明显减少了,就是没有什么过多的再向他本人核实情况的做法了。"

一直被公安机关重点监视的刘晓波,在2008年发起并起草了要求中国进行民主改革的《零八宪章》,并准备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发表,但公安人员在12月9日就将他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经过7个月在一个秘密地点的监视居住,刘晓波在今年的6月23日才被正式逮捕,至今仍未被起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