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破产“身后事”(图)

作者:刘林 发表:2009-12-0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5月8日,北京卫生部信访办门外,郑淑珍手捧她孙女周梦欣(音译)的遗像。因服用含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已有至少6名儿童死亡,30万名儿童患肾结石。(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刘林采访报道】备受关注的三鹿奶粉赔偿事件画上句号:石家庄中院日前做出裁定,终结已无财产可支配的三鹿破产程序,30万结石患儿将无法从三鹿获得任何赔偿。

11月27日,针对三鹿集团和销售三鹿奶粉的北京市顺义区隆华购物中心的民事诉讼案开庭审理。开庭伊始,作为主要赔偿对象的三鹿代理人向法庭出具了一份由石家庄中院做出的裁定书。其中表明,现三鹿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已经完成,法院裁定终结三鹿普通破产程序,并于即日起生效,落款为11月20日。该裁定书还显示,三鹿对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为零。这意味着,30万结石患儿一分赔偿也得不到。

按照法律规定,企业宣告破产后,成立破产清算小组对尚存的财产清算,而后,按照一定顺序偿还。优先偿还的部分包括员工的工资和社保,此后是抵押债权,即如果有银行贷款,那么需要将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作为财产抵押给银行还债。最后,才涉及到偿还普通债务,包括对患儿的赔偿部分。

破产企业需要按照上述顺序还债,一旦财产用尽,债务尚未还清,法院在查明后便会裁定破产程序终结,未还债务一般也就不了了之。除非企业再度恢复生产,获得偿还能力,还债程序有望再度启动。

一直代理三鹿患儿索赔事项的彭剑律师介绍,三鹿在支付员工工资、社保以及将房产等抵押后,已经没有财产可支配。 这意味着,在历时一年才获准立案索赔的结石患儿们,已经没有机会再从三鹿获得任何赔偿。

破产程序的公正性引争议

曾经代理过三鹿毒奶案的张凯律师对三鹿集团破产程序是否公正提出质疑。他认为公正与否的关键在于是否组织债权人会议并履行对破产程序监督的机制,"三鹿集团销售这种有毒有害的奶粉,造成对很多人的伤害。它的这个破产需要债权人参加会议,因为任何一个受害者可能都要从破产的财产中得到赔偿的。如果只是政府主导的一个破产的话,那么我认为是有失公正的。三鹿奶粉受害者必须组成债权人会议,破产程序如何进行需要有一定监督的机制,否则的话,它破产只能导致受害者没有办法得到诉求和真正的赔偿。"

他还说,即使是破产,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分配破产财产的机制,"你必须要通告所有的债权人出席会议,来呈现一个诚意,最后怎么来分配你的这个破产的财产。关键是破产的程序符不符合规定,是否公正,一定要有债权人会议才是合理的。"

呼吁完善赔偿机制

三鹿破产终结裁定的消息一传出,中国网上论坛结石患儿家长及普通民众的抗议之声处处可闻。不少人认为,将受害最严重、最广大的一个群体排除在赔偿执行之外有失公允。

一位患儿家长表示,现行法律规定破产程序优先支付员工工资、社保就是体现"以人为本",三鹿员工和患儿都是人,为什么在"赔偿"上要区别对待呢?网民"上五庄主"坦言:"遗弃患儿群体的法律需要修改。"网民"舍得放下"留言表示,"患儿的赔偿应该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面对企业无力赔偿的现实,患儿家长希望能获得政府赔偿。患儿家长发帖称:"我们清楚地记得,当地政府对患儿的后续治疗是有承诺的"," 单凭三鹿显然无法承担巨额赔偿,必有财政资金补充"......家长们希望,立法机关考虑今后通过法律构建起公共安全事件的国家赔偿机制,以保障公众利益。

网友"鹰眼看天下"则留言道:"这是有史以来最黑暗的一页!这个国家对待她的国民连美国人对待狗都不如:至少美国人还为狗粮中有三聚氰胺进行赔偿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