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中看中国残疾人状况(图)

发表:2009-12-05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3号是国际残疾人日。中国有官方报道说,中国举行多种活动迎接国际残疾人日。那中国残疾人生活的现状如何?

 

国际残疾人日图标(网页照)

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让千年发展目标具有包容性,增强世界各地残疾人及其社区的力量"。这听起来让残疾人感到社会关爱的话语,在目前的中国能够多大程度上得以体现?中国的残疾人能否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实惠?在20年前"六四"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上腿、高位截瘫,不久前目前人在美国的方正对此表示:

"我觉得中国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整个社会上还没有形成一种对残疾人,对所有弱势群体的关爱。这个社会风气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推广,整个社会现在还充满着是一种比较竞争啊, 或者是比较弱肉强食吧。那么有关社会资源,有关人民生活中的这种从法律上、政治上对它的这种倾斜关爱,中国现在还做的远远不够。"

围绕国际残疾人日,中国官方的报道说,2009年度中国残疾人总体生存状况继续改善,各项保障与服务水平较2008年有所提高,但残疾人在医疗、康复、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对此,江苏常州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维权人士张建平以自己为例表示,残疾人丛政府那里得到的帮助其实微乎其微:

"社会上已经很难很难看到真的残疾人受到制度性的保障。说老实话,我是得到自治区或者得到地方政府帮助的话,我作为残疾人的话, 我也记得三年前了, 三年前曾经得到过一次帮助,给了一个电风扇。"

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中国有各类残疾人8300万。张建平认为,中国政府虽然也为残疾人做了些工作,但表面文章做的多,实际工作不足:

"就说三年前拿到的那个电风扇为例, 他让你拿着电风扇, 他给你照相,给你录像, 然后它他说是政府对残疾人有多少关怀。"

记者:"那今天是残疾人日, 你所在的城市, 你所在地方有没有举行迎接国际残疾人的所谓的多种活动呢?"

" 没有,今天因为我没有出去。今天听我爱人说,因为明天是12.4法制宣传日,居委会就得贴这些东西。当然也不能说社会没有进步, 社会是有进步,你比如说一些残疾人设施啊,包括盲道啊,残疾人厕所啊这些,正在建这些东西。 但是真心诚意地来关心残疾人,尤其是社区还是跟它宣传的距离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

方正认为,中国政府设置的管理曾经的各级专门机构占用了太多本应该属于使用在残疾人身上的经费,政府应该大力发展民间关爱和帮助残疾人的力量和组织,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却效果不彰:

"它一直是强调政府渠道, 忽略和弱势化这种社会渠道。"

众所周知,每一个国家都有弱势群体存在,残疾人则是弱势群体中的弱中之弱。于是,有学者提出,残疾人的生存状态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最实际的反映;到一个国家,先别看它的建筑有多么高大,场馆有多么奢华,而是看看残疾人实际生存状况,你就能对这个国家的社会状况做出大概的判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