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200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民间版本)

作者:刘晓原 发表:2009-12-05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4日是中国法制宣传日。今晚,中央电视台将公布2009年度官方版本十大法治人物。在此,我推出一个民间版本年度法治人物名单,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欢迎写文章予以评论。附民间版本十大法治人物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邓玉娇

拔刀自卫的巴东修脚女。

她无意成为侠女,一把水果刀,书写了弱女子的人权宣言。

在文明与法治面前,无论工作、身份、社会地位如何,都应该一样拥有平等的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黑暗中,不管有没有抑郁症,都应当理直气壮的捍卫最后一道防线。邓玉娇,客观上完成了一次具有伟大现实意义的全民普法。

李荞民

云南"躲猫猫"案死者。

全世界第一个在监狱里玩游戏的男人死了,他就是李荞民,玩死他的那个游戏据说叫躲猫猫,又称瞎子摸鱼。

天下没有不吃腥的猫,也难说会有牢头狱霸完全绝迹的监狱。他们是被监狱里的黑色权力养大的猫,这种猫不吃老鼠,攻击的对象却是人。

李荞民的意义在于,他的死第一次让人们注意到猫的主人,为什么总在顾左右而言他呢?

孙中界

断指自证清白的被钓鱼者。

"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他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资本论》中对万恶的资本家脍炙人口的描述,却成了上海市钓鱼式执法的生动写照,据说通过钓鱼,有关部门获利数以千万计。

为了证明自己清白,孙中界以自残的方式证明自己清白无罪。最终断的是他的手指,失去的却是执法部门的公正。

张海超

开胸验肺的农民工。

他希望讨回因工致残的补偿款,但,冷漠的有关方面却置之不理。

执法部门不能主持应有的正义,公民只有打开自己的胸腔,掏出自己的心来,让全社会的人都看过来,看过来呀看过来,这里风景最惊彩,这里的人民最可爱,最无奈。

"范游吴"

帮助访民被控"诬告陷害"罪的三被告人。

网民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基于人性良知、正义感、同情心和公民责任,代弱者写贴发贴,不料想却惹祸上身,反而成了造谣诬告者,被抓捕、遭审判,如同十恶不赦的歹徒。这起离奇、荒唐、可怕的"诬告陷害案",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阵阵寒意穿透骨髓!

唐福珍

阻止强拆的自焚者。
风能进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地方,就是"家" 。唐福珍,一个四川女子,为了捍卫家的私权与尊严,誓死如归。生命化为火焰,愿她的死能照亮国家法律的盲眼。

纪斯尊

年逾花甲,长期无偿为弱势群体维权,单打独斗,终于被逼进监狱的可敬老人。

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民间维权人士,用自己的赤脚与赤子之心,行走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路是人走出来的,赤脚行走的人,离大地很近,离真相与正义也更近。

艾未未

艺术家、512遇难学生公民调查活动发起人。

一个满脸胡子的彪形大汉,却有一颗细腻柔软的心;一个据说总在玩儿艺术的男人,却一本正经的玩儿起了算术统计。

他说,每一个遇难的孩子都有名字,没有名字,纪念就是空的。

他和他的志愿者收集了五千多个遇难学生的名单,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学校、班级、家长...代价是志愿者遭遇过30多次非法扣押以及难以计数的阻挠、干扰,而他也成为某些人眼中不受欢迎的人。

艾未未的回应干净利落:我們不會因爲任何阻力停下來。希望那些不想讓我們完成的人不要抱有幻想。

许志永

公盟创始人。

他是法学博士,是区人大代表,更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为了公益而忘我的人,一个天真的让人心疼的赤子。

孙志刚、黑砖窑、毒奶粉...哪有不平哪有他,苦难担在他的肩上,悲情刻在自己脸上,良知永远藏在心中并化为他永不停息的动力。他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也因此在某些黑恶势力仇视的风口浪尖上。2009年"偷税风波"他遇险又脱险,他惊动了世界,也唤醒了全社会的良知。

正义使他强大,理性、平和的方式伴他不屈前行。

孙东东

声称99%以上的老上访专业户是偏执型精神障碍的北京大学教授、司法鉴定室主任。

孙东东的结论也许有医学上的依据。可是他没有说明上访和精神病患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些人的精神问题是从小就有,还是因上访走投无路而造成?当年有一个白毛女,本来头发是黑的,却被逼成了白的。现在,本来正常的人,却变成百分之九十九有精神病理问题,孙东东可否解释:谁之罪?孙东东的这个结论,能引起全社会对访民"被精神病"问题的关注,这成了他被评选为民间法治人物的理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